广州入夏雨水频频高温在后头未吃五月粽寒衣不入栊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5月至今,广州雨水接二连三,气温也总是在低位徘徊,搞得不少已经把短衣短裤穿在身上的市民,又要把秋装重新套回。算起来,目前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夏节气,这个跟“夏”沾边的节气,在气温上却一点不像夏天。**解释,这是因为受到冷空气和降雨的影响。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5月广东降水将会比较频密,个别地区会有将近半个月都在降雨或出现阳光阵雨相伴天气。其中,上旬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中、下旬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0日~12日、22日、28日~29日。
从整个5月来看,天气将大致是前舒适后炎热。在这一轮降雨过后,气温就会慢慢往上走。
根据气象学规定的四季划分标准,要五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22℃时的**天开始,才算进入夏季。
截至立夏日,在我国省会级城市中,仅海口、南宁、广州三地已入夏。
未吃五月粽寒衣不入栊
“五一”假期结束以后,广州的天气就一直比较清凉。这个周末由于天色阴沉,不少市民在外出时也只能把外套穿在身上,“春捂秋冻嘛。”在珠江边上散步的吴阿姨对记者说。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昨天早晨广州*低温度只有22.6℃,白天气温逐渐上升,*高温度也只有25.9℃。这是一个初夏般的气温。
自4月达到入夏气温标准以来,广州气温多有起伏,热的时候已有初夏之感,比如5月3日,*高气温就达到30.5℃。凉的时候又像回到春天,有时气温都跌破了20℃。气象**说,通常来说,在这个时节,北方冷空气仍不时南下广东,故民间有“未吃五月粽,寒衣不入栊”之说。同时,夏季造成高温的副热带高压也没有稳定地控制南粤,加上时不时有雨水作祟,人们感到寒凉就不奇怪了。前段时间在东北冷涡影响下,冷空气不断南下,直接造成5月上旬的阴冷天气。
广州虽入夏高温在后头
中国农历把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但据记者了解,按照气象学的标准,在“立夏”节气来临之际,我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春季。根据气象学规定的四季划分标准,五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22℃时的**天开始,才算进入夏季。
而据中国天气网的统计,截至立夏日,在我国省会级城市中,仅海口、南宁、广州三地已入夏。其中,昆明的春天*长,已经过了101天。哈尔滨的春天*短,刚刚过了半个月,距常年入夏日还有56天。
记者看到,从多年统计来看,广州5月份的平均气温恰好也是排在第五位,后面的4个月份全部都比5月高。其中,5月平均气温为25.8℃,而*高的7月份达到28.9℃。如果从节气上来说,后面的大暑、小暑甚至立秋、处暑节气气温都比立夏要高。但不管怎么说,立夏节气虽然有个“夏”字,听起来好像会很热,其实并不然。

暴雨继续肆虐广东
记者昨晚从省防总了解到,连日来的强降雨继续肆虐广东,昨日的降雨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及粤北地区,江门恩平市有50名民工由于强降雨被暴涨的洪水围困,省防总积极跟进协调地方救援,至21时已将被困人员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
据监测,5月10日8时至18时,江门、阳江、珠海、清远、韶关等地区局部降暴雨到大暴雨,江门的台山、恩平市降特大暴雨。
又讯5月9日,江门台山市斗山镇突降暴雨,平均降雨量达到331毫米以上,受灾村庄达16个,2000多名村民被困。武警广东省总队官兵闻令而动。从当日傍晚到昨日上午,他们连续14个小时奋战在救灾一线,迅速将2000余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