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司机缺口约8000人连开几次招聘会收效甚微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10日,广州市2014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暨广州公交行业专场招聘会在广州人力资源市场中心市场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公共交通事业得到较快发展,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然而,公交驾驶员紧缺的矛盾也随之凸显,虽然公交司机的待遇可以达到5000元以上,但全市公交司机缺口仍在6000—8000人之间。

▶▷现状
待遇一样不落仍“招工难”
10日是市人力资源市场中心市场举办的第二场公交行业专场招聘会,市**汽车公司、电车公司和珍宝巴士均到场揽才。记者询问得知,虽然今年2月已举办过同类招聘会,但广州公交行业存在的司机“招工难”的问题仍未解决,用工缺口颇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几乎所有公交公司驾驶员起薪在5000元—6000元,也会根据不同的行车线路和工作时间的长短有所增加。“我们会给每一位驾驶员购买‘五险一金’。”广州一汽公司招聘专员关**表示,“还会有住房补贴和为其购买商业保险。”据了解,一汽公交公司等还会为成功应聘者提供1个月左右的上岗培训。
▶▷释因
压力大门槛高吓跑求职者
然而,拥有相对光鲜的薪酬和福利的行业仍然面临“招工难”。关**说,2月专场招聘会至今,公司缺人几百名。2月时公司缺人1000人,现在仍有近半缺口未补齐。电车公司招聘人员也说,去年底开始公司就缺人200名,三个月来招了100人,但有流动,现在仍然缺200人左右。
薪酬不低为什么留不住人?记者综合多位受访招聘专员得出,压力大、风险高是压垮司机的两座大山。关**说,由于公安部**了持A3驾照需满一年才能开公交车的规定,入职门槛提高致使不少人对这个职业望而却步,“想当公交司机的人并不少,但够格符合上岗要求的人不多”。加之大多数应聘者认为公交车司机工作较劳累,省内其他地方的应聘者大多要求包食宿等又超过了企业预算,导致他们之前在省内其他地方招聘效果都不是特别好,因此,公司重视这场公交行业的专场招聘会。
据悉,目前应聘公交驾驶员的多为35岁以上的男性。“年轻人怕辛苦,喜欢朝九晚五的工作,所以来应聘的比较少。”关**还分析,2014年广州将会新增公交线路,也是造成用工缺口增大的主要原因。
▶▷破题
考证期间或为司机提供补贴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中心主任张宝颖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公交司机缺口在6000—8000人之间。今年以来,他参与组织了广州多家公交企业到云浮、韶关、广西等外地招公交司机,但效果一般。以云浮为例,当地约有7000余名A1牌照司机,但都已经在岗,广州企业想挖人的话,待遇就肯定要比当地好。他坦言,综合广州的生活成本来说,企业开出的5500元薪酬水平仍然偏低,云浮A1牌司机大多数是长途客车司机,工资也能有4000多元。
张宝颖指出,即使拥有A1牌,外地司机想在广州任职还要考取相关的资格证,考证期间的吃住行都是司机自理,增加了司机本人的生活成本。他透露,为缓解广州公交行业的用工紧缺问题,近日公安、交委、人社等多个部门召开了协调会,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建议**在考取广州公交司机资格证期间发放生活补贴,吸引更多外地司机来广州。此外,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解决A牌考证难的问题,去年9月,佛山市南海区投资839万元,专门建设了全省*个大客车培训中心;南海区也**相关政策,对佛山籍市民考取A牌且受聘南海公交公司的,*高可获得1.5万元的培训补贴。业内人士建议,广州可以借鉴学习兄弟城市的鼓励政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