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入户新政将出台设公共集体户或能破解结婚难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集体户口结婚难”报道引起高度关注
因集体户难结婚,在广州已经衍生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至少有数十家公司专门针对集体户口做迁移挂靠的生意,只要交*就能够搞定,有的公司还声称能提供未来孩子的落户服务。
南方日报这篇*家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广州市委、市**主要**高度重视,广州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主动致电询问此事,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调查和解决结婚难问题。越秀区公安分局**认为中介搭户违法要求彻查,表态越秀区坚决不允许有此类现象存在,一旦发现将严惩相关责任人,并对越秀区所有集体户展开排查。
日前,广州市发改委在网站发布了全市人口调控和入户政策“1+3”文件实施细则草稿,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方案,广州初定将在街办公地址设立“公共集体户口”,为新广州人提供更多落户可能,集体户结婚难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根据市计生部门2012年初的调研数据显示,广州市集体户口远远超过10万,约有60万。南方人才市场管委会主任王世华介绍,集体户管理问题并非广州市、也并非人才市场集体户才存在,这是属于全国集体户管理的共性问题。近年来,房价上涨、置业困难导致引进人才的户籍迁出越来越困难,致使大量人口滞留在人才市场集体户,从而产生一系列集体户口管理难问题,加上计生压力牵扯众多职能部门,“结婚难”积压才成为突出的社会矛盾。

探因
房价上涨置业困难,无房落户导致结婚难
近年来,房价上涨、置业困难又导致已落户的引进人才户籍迁出越来越难,致使大量人才滞留在人才市场的集体户上,目前中国南方人才市场集体户人数已达6.3万多人。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计生部门2012年初的调研数据显示,广州市集体户口约有60万人,主要集中在人才市场集体户和单位集体户,人才市场集体户和单位集体户都存在“人户分离”情况,其中人才市场集体户“人户分离”比率高达99.7%,而单位集体户“人户分离”比率也达到了23.7%。因为人才市场集体户人员数量大,人户分离比率*高,计生责任*突出,所以更成为矛盾的焦点。
南方人才市场管委会主任王世华介绍,南方人才市场是广州引进人才、服务人才的主要窗口,截至2013年底,通过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引进广州的异地在职人才和非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达34.7万人。但近年来,房价上涨、置业困难又导致已落户的引进人才户籍迁出越来越难,致使大量人才滞留在人才市场的集体户上,目前中国南方人才市场集体户人数已达6.3万多人。
王世华介绍,集体户管理问题并非广州市、也并非人才市场集体户才存在的情况,这是属于全国集体户管理的共性问题。按照规定,人才市场集体户的设立主要是作为人才引进临时性、过渡性落户使用,不是家庭户口,在全国范围内人才市场集体户对在户人员都有“遵守国家计划生育管理法律法规”和“婚前迁出”的要求。因为集体户口管理难问题,加上计生压力牵扯众多职能部门,“结婚难”积压为突出的社会矛盾。
困难
“人户分离”无头管理
南方人才市场集体户如果由个人户变成家庭户,集体户人数可能会翻倍增长,几年时间内甚至可能达到一个中小城市人口数量,这已经直接违背了人才市场集体户作为临时性、过渡性使用而设立的初衷,也超出了人才市场的管理能力。
王世华诉称,南方人才市场同时也背上了集体户内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责任。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每年要签订计生管理100%达标的责任状,承担“一票否决”的巨大压力。按照计生责任要求,集体户内的已婚育龄人员每年的查环查孕等多项措施落实率要达100%。近年来由于集体户内人员迅速增加,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承受了巨大的管理压力。
要对集体户内的几万人,并且是处于流动状态的几万人执行和落实这种管理,对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说是一项无法完成的工作,而且已婚人员不迁出集体户,必然带来子女的落户、入学等一系列后续问题。如果中国南方人才市场集体户由个人户变成家庭户,集体户人数可能会翻倍增长,几年时间内甚至可能达到一个中小城市人口数量,这已经直接违背了人才市场集体户作为临时性、过渡性使用而设立的初衷,也超出了人才市场的管理能力。
为解决这个问题,人才市场长期以来坚持向各有关部门和**反映情况,呼吁解决,并做了多方努力——南方人才市场管委会**多次通过省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关于解决人才市场集体户问题的提案;2008年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指导组向公安户政部门反映有关情况,请求调研寻找合适的解决办法;在回复人大、政协提案和媒体报道的过程中,不断与发改委、计生、公安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但由于问题复杂,一直未能得以解决。
王世华解释称,用人单位对其集体户口有行政管理的权利,但人才市场对集体户口只是服务而不存在管理权。但如果集体户口持有者个人超生行为违反国家政策,人才市场则要来承担后果,“每年我都要去局里、街道、市里签计生管理100%达标责任状,计生局还要对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计生情况进行考核。”人才市场肩负计生责任,在协同街道对超生人员进行制止时被殴打的情况时有发生,“计生管理工作很难做”。
建议
明确计划生育责任承担主体
**对集体户人员计生管理的专门政策。街道与人才市场联动,按照集体户口人员现租房所在地划分计划生育管理区域和计划生育管理责任。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开展调研,**相关集体户人员的计生管理政策。
王世华认为,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南方人才市场在集体户问题上承担无限的社会责任显然很不合理,也是无法承受的,因此急切盼望相关的职能部门能共同研究协商,早日妥善解决问题。
王世华建议明确计划生育责任的承担主体,并**对集体户人员计生管理的专门政策。具体操作可按照今年人大代表提案中的建议,街道与人才市场联动,按照集体户口人员现租房所在地划分他们的计划生育管理区域和计划生育管理责任。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可以配合计生部门开展工作。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开展调研,**相关集体户人员的计生管理政策。
王世华还建议从现实情况和需要出发,研究如何给人才市场集体户出口,形成良性循环。广州市**公布了《广州市人民**印发关于加强我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及配套文件的通知》,其中,《关于加强我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中第二点提出要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第三小点“提升户籍管理水平。完善集体户口管理,试行在街道设立公共集体户口,减少人户分离。规范户口市内迁移政策,以实际居住、工作地登记入户为原则,对具有合法理由的、符合户籍政策规定的本市户籍人员,允许在十城区内自由迁移”,按照上述文件规定,可研究**具体实施细则,对人才市场集体户提出结婚的人员,允许其迁出人才市场集体户投亲靠友搭户或迁至所在居住地街道公共集体户。
关注
全市人口调控和入户政策“1+3”文件实施细则草案正征求意见
搭户亲友也能结婚
王世华介绍,《南方日报·广州观察》4月24日报道了《集体户结婚难广州中介“搭户”生财》后,引起了广州市委、市**的高度重视。
4月28日,广州市发改委在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我市人口调控和入户政策实施细则意见的通知》,通知中发布了《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与入户政策紧密相关的3份实施细则草稿,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办法》,初定将在街办公地址设立“公共集体户口”,为新广州人提供更多落户可能。
据悉,这3份实施细则细化了街道集体户设立的规定,街道集体户口以实际居住、工作地登记入户为原则,街道要做好辖区内就业、租住、空挂人员的入户及管理工作,并规定各街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公共集体户口管理事宜。
除了设立街道公共集体户口,有权设立集体户口的单位范围也明显扩大。征求意见稿中列明,属国家机关、群众团体、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的,及社会保险纳入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社保部门管理的依法登记的企业、非企业,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即有权设立单位集体户口。
此外,“搭户”情况也得到合法化,《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规定,外来户籍的入户申办,无房且无法落户单位或街道集体户口的,“准予在实际居住地、工作地所在区的亲戚朋友家搭户”。征求意见稿显示,选取积分制入户的申请人在落户地址上有三个顺序选项。首先应在本人或直系亲属名下房产、合法承租公房及**或单位提供住房所在地,其次可在实际居住地、工作地所在街设立的公共集体户登记入户。以上两种条件都不满足的申请者,可在实际居住地或工作地所在区的亲友搭户。
而公共集体户口作为一种新落户方案,学位问题如何解决和划分的问题目前尚未明朗,这也有可能影响外来人口的入户选择。
王世华介绍,南方人才市场管委会走访多个城市人才中心,调研发现深圳的计生责任不在人才市场,上海**政策也实行集体户口属地管理,“现在发改委的想法是参照上海的做法,在街道设立公共集体户,到达结婚年龄的集体户把户口迁到居住地的公共集体户,这样至少避免了人户分离的情况。”王世华称,入户新规的真正落地仍需要一段时间,“即便政策落地,还要看各个区、街、镇能不能配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