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新业态助跑“广州智造”首批基地投资超850亿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加速资金、技术、人才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聚
文记者耿旭静通讯员穗经贸宣、穗发改宣

搬运、涂胶、切割、喷漆……在国内*大的数控产业基地内,广州数控****的国产工业机器人正在进行着自动化操作,打破了进口机器人对中国市场的垄断。从“珠江水、广东粮、岭南服”轻纺产品名满**,到智能化新趋势催生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新业态,“广州制造”正向“广州智造”迈进。
按照计划,广州2020年将培育形成超千亿元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加速资金、技术、人才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聚,广州*批24个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全年投资超过850亿元。
广州聚焦“六大转型”
从“广州制造”到“广州智造”,广州工业加快向**化、集聚化转型发展。近年来,市委、市**高度重视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围绕全省“三个定位、两个**”的目标,按照胡春华书记关于做强中心城市功能、提高辐射带动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新型城市化、加快发展促转型,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加快十大重点产业发展,分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
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广州推进产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对广州而言,产业转型主要是突出抓好结构层次、空间布局、组织形态、增长动力、发展模式、营商环境“六大转型”,推动产业**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
电商交易额超万亿元
在广州醉观公园后门,青砖黛瓦掩映在绿树之间,6座有50多年历史的广东省粮仓变身成了极具艺术气息的时尚科技产业园,这里诞生出了华南地区*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唯品会,由粮仓到网络公司,这里实现了一次质的飞跃,2013年营收高达124亿元,在广州纳税额超过3亿元。此外,传统零售业的“百货公司”纷纷触网,广州本土百货如广百、广州友谊、广州王府井等接二连三涉足电子商务。广州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也是广州新业态发展的一个亮点。电子商务交易额在上年超万亿元基础上,增长超过20%,交易规模全国领先,培育了5家国家和32家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广州通过开展培育壮大新业态专项工作,研究制定促进新业态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加速资金、技术、人才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聚,*批24个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全年投资超过850亿元,新认定11个基地,25家重点企业和25个重点项目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试点。
迈进现代服务经济时代
平均每天吞吐量超100万吨货物,广州港现代物流服务业带动广州大产业发展的格局,广州港成为华南通往世界各地*便捷的物流平台之一,发展港口航运金融服务、打造国际邮轮服务经济,广州港正成为广州经济发展和新型城市化建设强劲引擎;随着迈进服务经济时代,广州服务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物流业形成了“北有联邦快递,南有马士基”的发展格局,空港、海港、陆路交通齐头并进……广州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增加值和占GDP比重均居全省*位,现代服务业正成为广州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和“领头军”。
千年商都的广州正在悄然转型,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强化服务要素,优化提升传统商贸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国际商贸中心、区域金融中心、总部经济中心建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
目前,广州基本建立以服务经济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二、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推进国际商贸中心、区域金融中心、总部经济中心这三大中心的建设。
“广州智造”之路
聚焦“六大转型”:
结构层次
空间布局
组织形态
增长动力
发展模式
营商环境
培育七大新业态产业集群:
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产业集群
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产业集群
商务和科技服务产业集群
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
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
加快建设三大中心:
国际商贸中心
区域金融中心
总部经济中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