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地下空间控规调整无缝连接石壁站地铁站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南站地下空间将连通广佛环线
核心区地下空间控规调整,东广场将开发负三层
受轨道交通布局的影响,广州新中轴有限公司拟对广州南站核心区地下空间项目控规进行调整。按照新的规划,原本规划为地下两层的广州南站东广场区域地下空间将增加一层,商业面积将增加3万余平方米。
交通对接方面,广州南站东广场的地下空间内部将形成交通环状网络,南北两个长途客运站可在地下空间内换乘。地下空间还可直接通到地铁广州南站与地铁石壁站,并与广佛环线实现连通。
东广场地下空间增加一层
根据去年底经广州市规委会审议通过的*新南站地区核心区规划,广州南站地下空间面积为65.6万平方米。规划结合南站枢纽特点,确定五大地下空间功能:交通、市政、人防设施、服务业与科教文卫功能,形成“两轴一廊多节点”总体布局结构。
其中南站核心区中轴广场地下空间规划研究范围约68.8公顷,南站东广场规划设计用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设计内容包括地下空间主体工程和地面景观工程。地下空间主体工程由公共通道、公共服务设施、停车场等组成。
当时的规划显示,考虑到地面二层人行天桥,石兴大道、三坊路两条半下沉道路以及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的影响,南站东广场地下空间*大可开发建设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南站核心区中轴广场地下空间负一层为交通服务及公共服务设施,负二层以下为交通服务及设备功能。
昨日的规划显示,南站中轴东广场区域地下开发将由两层变为3层。新增一层后,地下空间的总建筑面积也由原来的24万平方米增加到了约27万平方米。调整之后,该区域商业面积由之前的2.5万平方米增加到5.8万平方米。
本次规划调整还显示,石洲中路地下空间之前未作规划,调整之后该区域将新增开发用地1.4万平方米,开发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公共服务设施所占建筑面积比例62%,商业所占建筑面积比例为38%。
停车功能由负二层转移到负三层
本次控规对地面层和地下各层的用途也作了调整。原来的规划中,这一区域地面均为绿化广场,新控规则显示该区域要增加新配置的公共服务设施,地面开发约1.5万平方米,其中地面风雨连廊、公共通道出入口、风亭等市政配套0.6万平方米,警务室、公共厕所、问讯处、休息室、书报亭、健身场等公建配套0.7万平方米。自行车停车场、社会车候车点、出租车候车点0.2万平方米。
原控规地下负一层公共服务设施所占建筑面积比例为80%,商业所占面积比例为20%,在新控规中,地下负一层开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公共服务设施所占建筑面积比例为60%,商业所占建筑面积比例27%,设备用房和汽车通道所占建筑面积比例为13%。调整之后,负一层3.3万平方米的商业建筑包括名优产品展贸中心,此外还包括6.6万平方米的地下公共通道,还有一些办公管理用房、医疗服务店、公厕等公建配套。
地下负二层原本规划用于停车场和设备用房,调整后的规划则显示其开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公共服务设施所占建筑面积比例为47%,包括地下公共通道和医疗服务点等。商业所占建筑面积比例为33%,约2.5万平方米,包括名优产品展贸中心。设备用房和汽车通道所占建筑面积比例为19%。
地下负二层功能调整后,停车场和设备用房功能被调整到了新增开发的负三层。新控规中,该区域地下负三层开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停车场占建筑面积比例为85%,占地4.7万平方米,将提供大约999个停车位,其余的面积则用于设备用房,建筑面积比例为15%。
可无缝连接地铁广州南站和石壁站
按照规划,广州南站将有3条城际轨道和5条城市轨道。广州南站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旅客乘坐高铁后,如何与其他交通方式对接备受关注。
本次规划显示,广州南站东广场的地下空间内部东西向贯通,南北方向通过横通道连接,内部形成交通环状网络。南北两个长途客运站在地下空间内换乘。地下空间与广州南站*层大厅接驳。与地铁广州南站无缝换乘,与地铁石壁站无缝连接。与广佛环线实现连通,形成交通环线。
规划还提出,要与周边开发地块实现无缝连接。而石兴大道、三坊路、石洲中路的行人过街功能也可通过地下空间实现。
规划公告认为,该区域地下空间的开发能有效改善广州南站综合枢纽的行人交通联系,同时项目开发对周边道路交通影响不大,地区交通系统能够承受项目开发新增的交通需求。
行人过街通过地下或者建天桥来解决
据介绍,中轴东广场区域绿地地块总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公共绿地。配置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面积0.48万平方米,不超过绿地面积的5%,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相关指标参考《广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第九条。
本规划还对地面景观提出了两个方案,计划打造多层次的绿化景观,形成更开阔的中轴线景观视野,提高城市品位。其中方案一提出,保留三坊路的二层平台,局部进行改造,地面人流通过地下空间通道解决过街功能。方案二同样提出要保留三坊路的二层平台,局部进行改造,只是连通石兴大道的人流通过复建过街天桥来解决,还要建设风雨廊方便行人从地下空间进出两个长途汽车站。
链接
公众可于4月24日至5月,陈述申辩意见反馈方式:
1、信函反馈意见,邮寄至广州市吉祥路80号,广州市规划局监督检查出收,邮政编码510030;
2、网上反馈意见:登录广州市规划局网站查询网址,在对应公示图下方直接发表意见。

地铁七号线预计2016年底开通
土建工程已完成20%
施工脚手架搭设不规范、泥土未及时清除……昨日地铁公司邀请媒体,对地铁七号线监理单位的履行情况进行突检,抽查70项内容,发现11个问题,地铁公司要求其2日内完成整改。据了解,目前七号线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20%,预计于2016年底开通。
突检监理揪出11处问题
昨日上午10时,地铁公司邀请媒体,对七号线工地监理单位的履职情况进行抽检。
地铁公司在10个施工标段随机选取了“广州南站—石壁站的明挖区间”以及“谢村站”两个施工标段进行抽查。
记者看到,地铁公司工作人员按照监理单位每个季度上报的驻地监理人员名册,对在场的监理人员进行核实,并查看其相应的资格证书。“主要还是查监理单位有没有按要求配齐人员、这些人是不是持证上岗、有没有驻守现场,这是对驻地监理的基本要求。”地铁公司建设总部土建一中心副总经理李阶智介绍。
随后,地铁公司继续检查其建筑材料的抽检报告单、部分工序的监理日志等相关文件,并检查施工现场的监理情况。
李阶智表示,经过突检,两个监理单位共有11处问题需整改。其中,“广州南站~石壁站的明挖区间”施工标段有5处问题,如洞门钢环安装施工脚手架搭设不规范,支撑梁上部遗留泥土未及时清除。“谢村站”施工标段则有6处问题,包括部分监理整改通知单未跟踪落实整改,个别电箱接地体不规范,现场扬尘控制措施不完善等。
“这些问题必须在2天内完成整改。”李阶智称。
年检不合格或2年不得入市
李阶智介绍,业主、监理、施工三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机结合,是**上通用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监理单位代表地铁公司在授权范围内对建设项目管理负责,换句话说,施工、物资设备材料供应都要在监理的统一协调下进行。
据了解,监理单位每月都要接受地铁公司的检查评分,检查内容包括监理人员到位、合同进度管理考核、安全考核、质量考核等项目,基本涵盖了监理单位的全部工作内容,一旦考核为“不合格”,地铁公司将采取下发整改通知、通报批评、安全约谈、诚信考核等手段进行处理。
“监理单位的月度考核直接与诚信评价挂钩。”地铁公司表示,月度考核评为“不合格”的要累计扣分,累计扣分过多则不能参与相应类别广州地铁工程监理项目的投标。更为严厉的是,如果监理单位出现年度安全检查综合评分“不合格”等行为,会被直接纳入书面**投标的名单,处罚期6个月至2年不等,其诚信综合评分直接清零。这表示该监理单位*长2年内不得进入广州地铁施工市场。
广州南站主体尚未施工
“七号线全线目前已累计完成20%的土建工程,工程进度较为顺利。”李阶智表示,不过,七号线沿线有两个区间的地质属混合花岗岩,在挖掘的过程中,很容易遇到硬岩石。“工期顺利的话,预计于2016年底开通。”
据了解,全线9座车站中,石壁、谢村、钟村、汉溪长隆、鹤庄、官堂、南村、大学城南等8座车站进行主体工程施工,广州南站正在做相关准备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