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伊斯家族创办培英真光后人寻根发现高祖母墓碑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美国诺伊斯家族后人昨回广州寻根发现高祖母墓碑
说起诺伊斯家族,现在的广州人可能压根没听过;但真光中学、培英中学、格致书院,博济医院、博济医学堂、惠爱医院,这些学校和医疗机构在广州可谓是无人不知,它们都是诺伊斯家族创办的。文/记者廖靖文

曾祖一代在广州办学校医院
昨天是广州培英中学建校135周年纪念日。诺伊斯家族后人、70多岁的诺妮琪带着女儿和孙女来到芳村白鹤洞的培英中学,意外发现了其高祖母的墓碑,连呼惊喜!诺妮琪每到一处,便好奇地向身边的培英老校友询问祖辈的往事,“他们知道的比我更多”。
曾祖创办培英书院
建于1935年的培英校史博物馆原来是外籍员工宿舍,伫立着诺妮琪曾祖父、培英创校校祖那夏礼,祖父、培英第二任校长那威林的塑像。第二次来到这里的诺妮琪感到十分亲切,她一一跟女儿、孙女介绍祖辈。“那”和“诺”都源自诺伊斯姓氏的粤语发音。老一辈校友都尊称校祖那夏礼“啰公”,昵称那威林为“威林”,诺妮琪的爸爸诺亨利于1910年出生在芳村。
1836年4月24日,那夏礼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他在兄弟姊妹10人中排行第2。1868年1月,他的妹妹那夏理先被教会派遣来到中国广州,随后他也被派到广州。
1879年,那夏礼在同德大街开办安和堂,开设数理、英文等课程,学生逐渐增加。随着学生的增加,1887年,那夏礼和岭南大学创办人之一尹士嘉,购入花地听松园3.3万多平方米,改名为培英书院,一度与格致书院合并。1896年秋天,那夏礼接任格致书院第三任监督,是*早的校董会成员之一,还是坚持岭南大学建校康乐园的几位校董之一。在培英早期学生的回忆中,“啰公”很关心学生,古稀之年仍坚持夜间巡视。1914年,那夏礼在广州离世,葬于他奋斗半生的培英校园,40多年后才移葬至**教公墓。
曾祖妹妹创真光书院
先期到达的妹妹那夏理女士,具有惊人的语言天赋,她很快就能说比较流利的粤语。1872年6月,她于广州金利埠,创立真光书院。这是传教士在中国开办的*批女子学校之一,也是广州开埠以来的**所女子中学,*初的学生只有6人。从1872年~1917年,整整45年,那夏理女士一直是真光的校长。
1923年5月,**未婚的她返回美国,孙中山先生给她发去信函,感谢她为中国的妇女教育所作的贡献。大半年之后,那夏理女士在美国逝世,为中国尤其是广州的妇女教育作出了不朽贡献。
曾祖妹夫创惠爱医院
鲜为人知的是,那夏礼的另一位妹妹是广州乃至中国现代医学体系奠基人之一嘉约翰的第二任妻子。嘉约翰1859年接手博济医院。1866年又开办博济医学堂,培养医学人才。
几十年来,嘉约翰夫妇在广州救死扶伤。晚年的嘉约翰看到一个“疯子”被自己的亲人活活打死,深受触动。他用个人的所有资金在芳村购置土地、建设楼房用于创办惠爱医院——中国**家精神病医院。1898年,他辞去博济医院的职务后就和夫人一起搬到芳村,住在惠爱医院。直至1901年去世,他把生命*后的时光放在了照料和帮助中国精神障碍病人上。
未能继续办学祖父引以为憾
父亲欣喜学校复名培英
作为诺伊斯家族与中国结缘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人,那威林和诺亨利自小在广州成长,都会说流利的粤语。那威林刚出生就随父母来到广州,1914年接任培英中学校长的职位。在6年校长任期上,他扩大了学校面积和办学规模。威林的儿子亨利则是在芳村出生长大,会讲粤语念童谣。
“威林一直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在教会学校的教权被收回后,威林回到美国,直到晚年仍常常跟亨利倾诉自己明明是中国人,却不能留在中国继续办学的遗憾。”培英中学老教师陈达权曾在1984年接待过回到培英的诺亨利。
亨利跟父亲有着同样的中国情缘。1975年,亨利几经努力来到阔别56年的中国,当时正值文革,他并不受欢迎。1984年,亨利再次回到中国,这一次他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他还回到了日夜思念的广州,他后来激动地给培英中学罗校长写信称此行如归家般的亲切,“想不到培英竟生存下来而且还正在日益发展了!*令人欣喜的则是学校重新复名,我到了培英,发现它办理得如此卓越,取得一定的成绩,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惊喜发现高祖母墓碑
昨日,与同学们交流时,诺妮琪不时掏出手机拍摄照片和视频,“我要记住这里的每一个人”。有同学提问:“135年前,校祖定下了校训‘信望爱’,您能告诉我们您的家族是怎么理解‘信’?”诺妮琪回答说,她认为家族的“信”就是能帮助别人,先辈100多年前到中国的理念就是希望让人与人互相帮助、关心,这个理念已经达成。
参观的*后,在校方带领下,诺妮琪来到了博物馆后面的院子,这里存放着两块19世纪的石碑。只见一块残缺的墓碑上用中文刻着“那师奶之墓,1867年终”。
陈达权说这两块石碑是老校工在上世纪60年代发现的。很长时间以来,校方都以为这是那夏礼夫人的墓碑,但诺妮琪与大家细细研读两块石碑上的语句,并反复回忆讨论,*后发现这是其高祖母、即那夏礼母亲的墓碑,她连呼5个“Amazing!”她说要把照片带回美国给亲人看,或许诺伊斯家族与广州的不解之缘还可追溯到高祖一辈。
诺伊斯家族在广州
教育体系:
那夏礼:1879年创办培英书院
那夏理:1872年创办真光书院
妹夫嘉约翰:参与创办格致书院
医疗体系:
妹夫嘉约翰:1859年接手博济医院;1866年创办博济医学堂;1898年创办惠爱医院
造福几代广州人
诺伊斯家族成员创办岭南*早的现代教育和医疗体系,惠及了一代代广州人,并将影响力不断向外延伸,扩展至全世界。
以培英中学为例,自1879年创校至今的135年间,由广州扩展到香港、江门、新会及海外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地,校友遍布海内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