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3家"户外职工小休站"开张的哥环卫工有如厕歇脚地处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市总工会“五一”前后建成55个“户外职工小休站”户外工人有了歇脚处
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广州市户外工作人员。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广州市总工会将推出55个“户外职工小休站”,为环卫工、建筑工、邮递工等户外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室内休息场所。昨日下午,广州联通天河南营业厅、天河南公交站场、邮政储蓄银行天河南支行等3家作为*批加入的“户外职工小休站”**点,正式揭牌对外服务。
文、表、图/记者杨洋、周浩杰通讯员史功汇

现状:户外工作者没有歇脚补水点
在炎炎酷暑,或凛凛寒冬,包括环卫工人、投递员、公交车司机等广大户外工作者,他们或是顶着骄阳,或是冒着冷雨,为广州的正常运作、生态宜居城市建设长期默默地奉献着。他们是广州的“美容师”,是市民的“信使”,是花城的“骆驼队”……然而,户外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却很少有人关注。
在广州做了16年环卫工人的范良军说,上班的时候,他会带着一瓶水出门,但是在夏天酷热的时候,几下就把水喝光了。虽然环卫站会有水,但是离他工作的地方*远的有四五公里。“如果买水的话,一瓶两块*,**要喝三四瓶,我们的收入又不高。”范良军表示,有时他们这些环卫工人想歇一下脚,又或者是中暑、不舒服等身体问题想坐一下,“在一些档口门口坐一下,档口的**会不高兴。坐在树荫下,温度也是很高的。”广州邮政投递局石牌投递站的投递员赖燕翼也有同样的需求。“我们一般户外作业的时间为3小时,出门带一瓶水的话肯定不够。”
据了解,由于工作条件艰苦,缺乏固定的休息场所,户外工作者普遍遇到喝水难、休息难、热饭难等问题。
3个“小休站”**点昨日揭牌
针对户外工作人员遇到的实际问题,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昨日下午,广州市总工会在天河南一路广州联通营业厅举办了“户外职工小休站”挂牌仪式,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小穗出席了活动。据了解,天河南公交站场、邮政储蓄银行天河南支行作为*批“小休站”**点,在当天正式对外服务。“五一”节后,另外的52家“小休站”也将相继启用。
记者昨日在“小休站”看到,这里配备了两个药箱,里面放置了云南白药、风油精、止血贴等。工作人员说:“这些药物现在一个月一换,我们正在申请加快换药的周期。”在药箱旁边则是两个桶装水机,水机旁还配备了纸杯。在“小休站”里,还有一张沙发,可以提供给户外工人休息。十多名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和邮递员在体验过后,均交口称赞。范良军说:“这些虽然只是一些小事,但是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爱。”
据工作人员介绍,户外工人使用“小休站”的时候,无需出示证件,便可以直接在里面短暂休息。而有突发情况时,普通市民也可以在“小休站”里休息。
“小休站”需要符合“五个有”
据介绍,目前设立的“户外职工小休站”为将服务落到实处,需要符合“五个有”规范,即有室内场所、有休息椅凳、有饮水设备、有防暑降温设施、有就近如厕的便利。此外,“小休站”可以根据自有条件提供其他免费服务,例如设置热饭设备、配备应急药箱等等。
据介绍,全市的“小休站”将从三个层次推进,*先是在各级工会系统内推进,其次是工会跟行政单位,尤其是户外职工比较多的行政单位联合设立小休站,第三个层面是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开设的“小休站”。
据透露,目前已经有200多个单位报名设立“小休站”。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总工会将继续倡议、呼吁更多有能力的爱心单位加入进来,计划未来推广至广州全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