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一期企业升级快订单多外贸进出口半年内有望反弹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在一季度外贸进出口统计出现“双下降”的背景下,第115届广交会到会客商与订单情况备受关注。
广交会数据一般反映未来半年外贸进出口走势。4月15日-18日是本届广交会一期前4天,南方日报记者在广交会上随机采访发现,大部分企业反映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和订单量都好于前两届,尤其是近年通过转型升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本届获取订单的优势相当明显。这意味着,未来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出现较大反弹。

困难▶▷缺乏创新日子不好过
记者采访发现,反映一季度出口同比上涨的企业并不在少数。
从事五金工具生产的江苏省常州市久林工具有限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一季度出口总额实现了小幅上涨,该上涨不仅来自新兴经济体,还有欧美等传统经济体。他说,广交会开幕前,已有不少来自欧洲、美洲、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老客户与公司取得联系将到摊位看产品,“下单意愿比较强,预计今年下半年的销售量将有一定程度上涨。”
出口玻璃马赛克、金属马赛克的广东省中山市高达装饰建材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魏旻向记者介绍说,美国是其*重要的市场,尽管一季度的订单量同比持平,但广交会开幕前两天已与不少客户达成意向并且收到了定金。他说,确切的感受是,当前欧美市场是缓慢复苏的,后市乐观,预计企业全年将有3%—4%的小幅增长。
反映一季度出口订单持续缩水的企业也占一定比例。值得注意的是,反映订单向下的企业集中为中小型企业。
北京天士博科技有限公司**部销售经理王金波告诉记者,一季度公司产品海外销售额有一定程度的萎缩。他称,由于生产电子白板技术门槛不高,同质化比较严重,一方面摊薄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还因价格战陷入恶性竞争。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缺乏技术创新的中小型外贸企业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在生产成本日益增加,仅凭低价在**市场上已难有优势。
本届广交会前,服务于中小型外贸企业的深圳一达通发布《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指数报告》。该报告指出,2014年**季度珠三角中小企外贸扩散景气指数平均收于96.93,低于临界点3.07点,景气程度不佳。新增订货量指数至3月也仅高于临界4.65点,增长不够明显。企业主表示,往年3月份的井喷式复苏迹象在今年没有出现,询盘明显缩水,对2014年整体外贸形势有些担忧。
突破▶▷创新企业订单接踵而至
中小企业反映,困难主要集中于劳动力成本高企。
广州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廖羽告诉记者,近年,企业劳动力成本以平均每年1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山东省菏泽市佳宜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郭登进抱怨道:“劳动力成本持续高企对企业的压力非常大。”他说,近些年来,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一直以1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
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压力摆在大量中小企业面前。
在**市场份额缩减压力的倒逼下,北京天士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尝试寻求突围的捷径。王金波介绍,硬件方面已经很难有大的改进和突破,企业希望通过创新产品的软件功能提高产品附加值。
“今后将开发更多更新颖的软件服务,也根据采购商和消费者的诉求增加一些更具乐趣的功能。此外,我们还将在产品外观设计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加强创新。”王金波颇为感慨地说,“制造产品不进行创新很容易因行业洗牌而出局。”
被市场倒逼加大自主创新和研发的企业不在少数。湖南迅达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文丰告诉记者,企业通过****和创新,生产出用花生壳、玉米棒、秸秆等废料便可燃烧的环保洁净生物质燃炉,该产品排放的废弃颗粒物浓度远远低于煤炭、干柴等产生的废气,环保标准达到了欧美等发达国家标准。本届广交会上,该产品订单接踵而至,企业利润也相应上涨。
呼吁▶▷保持汇率稳定赢得升级时间
不少中小企业特别强调,希望**给予扶持政策,让企业赢得实现转型升级的时间。其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重要的呼声之一。
众多企业反映,综合一季度整体结果来看,近期人民币贬值的汇率波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且随着业务量的逐步平稳**,实收外汇和有效**实际上对冲了一定的资金压力问题。
揭阳市大鸿兴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魏邓波告诉记者,近期人民币升值放缓,企业得以“松松绑”,一些此前签订的合同盈利空间扩大。
不过,尽管人民币贬值使得企业先前一部分合同利润有小幅上涨,但本届广交会上谈新合同时,采购商即以人民币贬值为由,要求企业让利。
“人民币汇率波动时刻牵动着企业的神经。”魏邓波说,“企业在人民币价格低时签订合同,一旦到交货时人民币升值了,企业岂不是可能要面临大亏本的状况。”因此,尽管当前人民币呈贬值态势,魏邓波仍显得很谨慎。他说:“订单多以小单短单为主,还是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平稳运行。”
不少企业与魏邓波观点相同。他们认为,现在签订的合同,一旦人民币价格再度上扬,生产企业就要白白蒙受损失,“希望国家保持汇率稳定,让企业赢得转型升级的时间。”
南方日报记者黄颖川实习生周鹏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