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后要结扎?省卫计委:是首选非强制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生育后结扎与否与办理入户不挂钩

广东“单*二孩”政策实施后,陆续有准备再生育一个子女的申请者反映被要求签署或手写一份“结扎**书”,**生育二孩后进行结扎。对此,省卫生***相关负责人回应,按相关规定,已生育两个以上子女的,一方*选结扎措施,“但*选并不是强制。”

不签孩子不能上户口?

户籍在海珠区江海街某居委的刘先生,符合“单*二孩”资格,前两天到居委交《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表》、证件及复印件、“单*”证明材料等,居委会人员说“这些都没问题了”,但要求两人签订“结扎”同意书。刘先生很疑惑,难道“结扎”已经成了申请“单*二孩”的必要条件了?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就算交表时不签署,街道审批通过了,上一级备案通过了,领取准予再生育的审核通知书时,还是要签的,“否则生下孩子,也要结扎才能上户口”。

据准妈妈们反映,在“单*二孩”申请时被要求签署或手写“结扎**书”,或者被告知申请获批后,领取准生批件时要**生育二孩后进行结扎,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广州、佛山、江门等地都有遇到。

清明后培训规范申办流程

记者查阅3月27日*新修正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24条规定,已生育一个子女的育龄夫妇,女方*选使用宫内节育器。已生育二个子女的,一方*选结扎措施。“*选”一词,该如何理解?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条例中“*选”是鼓励、提倡的意思,但并不是强制,也不允许强制结扎。

针对了解到的生育二孩被要求结扎才能上户口等情况,广州市计生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计划生育节育措施与办理入户是不挂钩的。

据了解,广东省卫计委正在收集“单*二孩”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初定于清明节假期后的4月10日,全省组织培训班,进一步规范“单*二孩”申办流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