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羊城阅读月启动名家做客广州:孩子,读点书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书香羊城阅读月已于3月29日拉开帷幕。本届读书月活动将在全市开展包括**诵读会、书香茶座、阅读地图征集发布、“*美家庭”书香飘、“书香邻里阅乐无穷”等在内的42项系列主题活动。在29日举行的广州悦读**上,藏族**作家阿来、**作家梁晓声、先锋派文学的**者之一马原围绕严肃文学和网络文学进行了精彩对话。马原表示,他认为文化解构的大潮已无法逆转。
梁晓声:希望学生多读点书
本次广州悦读**上,梁晓声、阿来、马原三位文学大家围绕阅读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在活动现场,一位来自广雅中学的女孩提了一个问题:“我很喜欢读书。有**我在读《平凡的世界》时,我的同学跑过来问我,为什么你读那么多书,你的成绩还是不好。我想问,读书是有价值的吗?”
这个问题对梁晓声触动颇深。梁晓声说,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他对今天的学生不读书感到很痛心。他说,今天的中文系学生能把文学史作品的出版日期背得滚瓜烂熟,却根本不读原著,就是和研究生也无法讨论《战争与和平》,因为他没有读过。为了鼓励学生读原著,他在教学时公开告诉学生,他们的答辩都能通过,条件是希望他们多读书,可是答辩时谈到文学作品的细节,学生们仍然一片茫然,他们宁愿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网络碎片化阅读上。甚至前来采访他的记者都没有读过他的原著,总是千篇一律重复前人已经提过的问题,每当面对这样的后辈,他总是很想对他们说:“孩子,读点书吧!”
阿来:反对借互联网之名行庸俗文化之实
谈到现今的网络文学创作,阿来说,今天我们看到无数的文字垃圾,这种没有审美、没有诗意的写作其实很早就开始了。经济学家曾经说市场一定会选择好的,但这几年中国的经验是市场不一定要选择好的,尤其在文化产品上。阿来说,当初他待在一个小地方写《尘埃落定》的时候,也不知道出版商需要什么,读者需要什么。然后自己安安静静写作,自己在自己的感动当中写作,只是觉得多多少少在这样的文本当中还包含着一些诗意和美。在今天这个时代,诗意和美在我们的文学抒写中已经变成了一个比较稀缺的东西了。虽然读者在大量地消费这种粗糙的东西,但是他相信美跟诗意还是人们精神当中潜在的需求。
阿来说,他是爱网络的。在《科幻世界》担任主编时,他发给员工的**本书是《数字化生存》。他反对的是借互联网之名,行庸俗文化之实。阿来说:“国外也有网络生活,但是并没有影响审美。网络时代不是要把所有的东西、所有的文化改头换面,即使改头换面要有标准,而我们几乎放弃了所有的标准。网络文学不是低标准,而是没有标准。”
马原:文化解构成为大潮
在讨论过程中,广州本土作家陆健东说,他认为网络文学只是昙花一现,真正能流传下来的还是那些可以凝聚民族精神的严肃文学作品。对此,马原直言不乐观,他说:“一个芙蓉姐姐沉寂下去,还有无数个芙蓉姐姐站起来。文化解构的大潮无法逆转。”
马原说,在欧洲、美国这些主流文化中,我们确实没有看到今天中国文化中的那么多沮丧,但是世界范围内文化解构已经成为一种大潮。他认为让那种诗意的、崇高的、美好的生命理想重新成为主流,这种可能近乎为零。“我想在我有生之年肯定是看不到美和诗意回归主流了,我已经60多岁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