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高停车费有利缓堵发展公共交通是关键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缩小公共交通与个体交通的综合优势差距,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尤为关键。信息时报3月20日报道停车场作差异化收费调整有必要吗?调整后能起到“*堵”的效果吗?有车一族弃车后该怎么出行?这是停车费调价方案发布后,备受广大车主关注的焦点。昨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蒋余浩表示,在道路有限,**车猛增的现状下,实施停车收费优化调整,的确有利于城市交通的改善。不过,缩小公共交通与个体交通的综合优势差距,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尤为关键。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2017年将实现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70%的目标。

停车费调整有利于缓解拥堵

理由:机动车数量10年翻5倍,交通*堵需要多措并举

广州市现行的停车场分类别、分地区实施差别化的收费标准,是2004年制定的价格标准,近10年来都没有调整过。随着广州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中心商圈不断发展扩大,由于原有的地区划分与交通发展状况不适应、费用标准与投入成本存在一定差异等问题,现行政策的调节引导作用日益弱化,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日趋加重,不仅造成市民出行困难,也加重了大气污染。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250万辆,其中中小客车超过186万辆。核心区晚高峰平均车速已逼近20公里/小时的**拥堵警戒线,其中晚高峰平均车速低于20公里/小时的主干道路占到31%,交通拥堵已从点逐步向面扩散,同时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影响广州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近期,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开展了《提升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对策研究》的课题,对城市*理和公共交通的发展均提出了创新见解。课题相关负责人蒋余浩博士表示,经过10年发展,广州城市经济、社会、交通等各方面早已发生了*大变化,“2003年广州机动车才49万多辆,现在已经突破250万辆,这种增长速度使中心城区道路在高峰期经常拥挤不堪,城市环境也呈现恶化趋势。”在目前情况下,**有必要通过行政、市场、价格等综合性手段,实施停车收费优化调整,引导个体机动车合理使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蒋余浩强调,交通*堵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指望“一招鲜,吃遍天”,靠一条措施解决所有问题。“除了调整停车收费以外,还需要从调整城市功能、加快道路建设、提高交通信息化水平、加快公共交通发展、加强交通管理、倡导文明出行等方面同步发力才行”。

弃车出行关键是提高公共交通优势

政策:更多加大规划交通建设增强服务等措施将适时**

“弃车出行”是缓解交通的有效办法,不过,话说得容易做起来却难。对于早已习惯以车代步的车主们,想让其弃车出行,关键是要让车主们享受到“不开车”的优势。蒋余浩表示,“光靠限制小车的使用不行,关键是要缩小公共交通与个体交通的综合优势差距,提高公共交通相对于个体交通的竞争力。”他说,只有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的方便性、快捷性、舒适性、安全性和多样性,才能吸引原来选择个体交通出行的人们向公共交通转移。

蒋余浩说:“公共交通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如果跟不上,将无法有效承接停车场收费涨价之后转移出来的出行量,那么停车场收费涨价的政策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应把更大精力放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上,尽快大幅度提升公共交通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才是问题的关键”。

据悉,广州市交通部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解决交通拥堵编制完成的《系统改善广州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一揽子工作措施》中,设计的“建、增、管、限”4个板块具体措施有30条之多,提高个体交通出行成本的措施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加大规划建设、增强服务和强化管理的措施。这些相关措施将在时机成熟时逐步**。

公交现状

广州公共交通水平跻身全国前列

2013年末,广州已开通地铁线路9条,运营里程260公里;开通公交线路968条,公交车辆达1.29万台;出租车2.2万辆;开通12条水上巴士航线,总里程达46公里;开通320公里公交专用道;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60%。

经过多年的努力,广州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跻身全国前列,并于2013年底成功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未来规划

2016年公交线路将达1200条

广州市交通线路未来5年规划是怎样的?市交通部门日前披露的消息证实,今年广州市将正式启动国家“公交都市”建设工程,完善公交线网和新增公交运力。新增公交线路50条以上,新增公交车辆500台;建设水上巴士码头及优化开行航线。新建1座码头,改造4座码头;新增水上巴士航线2条,水上巴士航线达到14条;新建水巴船舶23艘;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实现新增约50公里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里程达370公里。

同时,市交委也在积极贯彻落实《广州市创建公交都市实施方案》,今年将开通海珠区环岛有轨电车试验段;将不断完善常规公交网络,至2016年公交线路将达到1200条;水上巴士服务范围也将进一步拓展,至2016年开通18条航线,线网总航程将达110公里;将不断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至2016年达400公里以上。未来几年,将推进11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至2017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500公里;还将推进新型有轨电车规划建设。至2017年,实现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70%的目标,尽*大可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及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他山之石

香港市民出行首选公共交通

香港总面积1070平方公里,80%以上是山地,总人口超过700万,是世界上人口和车辆密度*大的城市。香港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主体是轨道交通与巴土系统,前者是骨干。双层巴士、专线小巴、小巴等公共交通数量众多、规划合理、接驳科学、乘坐方便。公共交通是市民出行的首选,其公共交通分担率高达90%,汽车保有量仅59万辆,绝大部分市民出行采用公共交通,城市交通顺畅、环境良好,成为世界闻名的“公交都市”。

目前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250万辆,其中中小客车超过186万辆。核心区晚高峰平均车速已逼近20公里/小时的**拥堵警戒线,其中晚高峰平均车速低于20公里/小时的主干道路占到31%,交通拥堵已从点逐步向面扩散,同时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影响广州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