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部分骑楼存消防隐患专家:保护应分类对待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近日刊登报道了《珠光路骑楼迟早都要拆?》,引发市民广泛关注。目前广州36条骑楼街主要集中分布在越秀、荔湾、海珠三个老城区,但它们却面临着种种“生存危机”:约1/3存在*灾隐患;约1/3“住改仓”;约8成遭遇“破坏性**”……这些老建筑承载着数代广州人的记忆,有些是珍贵文物必须好好保护,有些却不得不随着城市的成长化为尘土。如今,老城区骑楼街只剩22公里,它们面临着怎样的困境和威胁?我们又该如何分类对待、守护它们?
文/记者莫冠婷、方晴
骨质疏松+消防隐患
把脉
“广州传统骑楼钢筋混凝土结构与砖木结构的比例约为6:4。”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教授表示,钢筋混凝土结构骑楼主要面临“碳化”问题,钢筋混凝土楼板和柱子承载能力、耐*能力等指标下降,严重时就像老人家的骨质疏松。而砖木结构骑楼则主要面临消防隐患。“主要是木屋顶、木楼板和木楼梯,*怕电线短路和吸烟、煤气、柴*等失*,一旦失*,容易烧通天,人员很难逃生。”让骑楼“活”起来,解决结构安全和消防问题是重中之重。
1
越秀区:人民路南侧-中山六路-长堤大马路-海珠南路
2
荔湾区:上下九-第十甫路-恩宁路-龙津路-人民路
3
海珠区:同福路-洪德路-南华路
4
越秀区:万福路-大南路-文明路-东华路的连片骑楼,此外还有东沙角的特色骑楼
**至今骑楼消失近半
老区骑楼街只剩22公里
分为“核心保护段”、“****段”、“风貌协调段”、“建设开发段”4种类型
2004年《广州市骑楼街保护与开发规划研究》经市**批准实施并纳入法定规划,将全市36条、总长22480米的骑楼划分为“核心保护段”、“****段”、“风貌协调段”、“建设开发段”4种类型,并分类保护控制。2012年《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进一步提出需要**保护的4片典型骑楼区。
记者发现,在老城区以外的天河、白云、增城等地也存在一些别具风格的骑楼,不过尚未纳入**规划文件。
此外,一位研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多年的**表示,《广州市骑楼街保护与开发规划研究》和《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骑楼专项研究项目》并未正式公开过,市民对于规划曾经保住了不少的骑楼街是“蒙查查”。
而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与日本某大学研究所自2000年起至今一直合作,对广州骑楼的状况进行摸查及研究。据研究,广州老城区骑楼中,有约1/3骑楼成为仓库用地;有约8成骑楼遭遇外墙被贴瓷砖、破坏原有雕饰等“破坏性**”;有约1/3骑楼存在*灾隐患;有约1/10的骑楼空置,空置骑楼主要是华侨物业……**至今广州骑楼消失近半,如今广州老城区的骑楼街只剩22公里。
4
处连片骑楼街
街坊:希望**出资协助修缮
中山六路不少骑楼保留着“下商上居”的传统。昨天记者来到中山六路53号,这是一座3层高的骑楼,还保留着**时期的花阶砖和原木楼梯,43岁的吴叔就住在三楼一间约20平方米的房子里,与另外两户共用厨房和洗手间。吴先生对于一些居住隐患表示忧心:“二三楼楼梯护栏有四五根支撑杆脱落,形成大面积空缺;而且木楼梯不稳固,用手摇一摇,楼梯扶手就会晃动骑楼,这对老人和小孩来说是挺危险的。”记者问“业主是否知情和表示修缮”时,吴叔支吾“他是知道的,说会修整,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吴叔说:“现在骑楼都是私房,业主将骑楼出租给多个租户,人员不断增多骑楼亦难以自我更新,希望**能出资协助修缮,改善我们这些骑楼老住户的生活条件。”
汤国华表示,首先,和文物强调“保护”不同,历史建筑强调的是“活化”。而《广州市历史文化名称保护规划》也提到对历史建筑根据现代使用需要进行改造利用,使之符合“宜居”要求。其次,位于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老骑楼,如果涉及私人产权,**要与私人共同协商保护办法。涉及公共利益,私人有义务服从保护区的保护规定。
**:建新骑楼将断续区域连片
汤国华指出:“在老城区内剩下的4个连续骑楼群不能再拆了,这是‘底线’,要‘死保’。其他的骑楼能保应保。”
“目前技术没有**不了的骑楼,也没有不能与新建筑共存的传统风貌骑楼。”汤国华表示,建筑质量好、宜居的骑楼应保留。已经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的骑楼应维持原状,而其余存在安全隐患的传统骑楼,应把木结构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以消除消防隐患。
他认为,有些骑楼的木屋顶由于存在刮台风时易倒塌的隐患,因此应该把木结构改为钢结构,同时铺回瓦顶保持历史风貌;而木楼板、木楼梯应改成钢筋混凝土结构。
至于断断续续的骑楼街,如有条件,应建新骑楼,比如上下九步行街的做法就是这样,把骑楼街重新连起来;中山四路的五月花商场的骑楼脚后退一段不像传统骑楼那样压在马路边,前面可种植绿化,这是骑楼适应时代变化的新形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