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出台文件规范民校办学财政最高给予25万补贴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新办民校要交风险准备金
为民办学校教师制定工资指导标准,支持民办学校为教师购买年金,为民办学校教师开辟落户广州绿色通道……昨日,广州市**官方网站挂出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其中不仅提出**民办学校教师合法权益的多项举措,还增设缴纳*低10万元的风险准备金制度,以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

财政补贴▶▶市级补贴幼儿园8万元
《意见》提出,广州财政要**扶持三类学校,包括年收费标准不高于广州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的捐资举办的民办学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以及年收费标准不高于广州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学校出资人的年回报额不超过出资人累积出资额为基数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2倍的民办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
《意见》规定,市、区**应当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同时,在土地使用、规划建设、奖励评定、人才引进、师资建设等方面实行差别化优惠政策。
而对建成的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民办学校,市级财政给予***补贴25万元,对建成的规范化民办幼儿园给予***补贴8万元;各区**要根据财力等实际情况,对建成的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民办学校和规范化民办幼儿园给予一定的补贴,补贴资金应主要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据悉,到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民办学校建成率达到80%;规范化民办幼儿园建成率达到95%。
风险防范▶▶建立民办学校风险准备金
《意见》也对此类学校的办学风险设置了风险准备金制度。风险准备金属于学校资产,实行专户存储,由学校与审批机关、开户银行三方签订监督协议共同监管。未经审批机关书面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动用风险准备金。
新开办的民办学校风险准备金标准依办学层次和办学规模确定,幼儿园不低于20万元,小学不低于50万元,初中不低于80万元,高中和技工院校不低于100万元,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不低于10万元。学校设立第二年起,按已开办的民办学校风险准备金存储规定执行。
针对已开办的民办学校,《意见》也要求其应当从年度学费收入中,按一定比例存储风险准备金,累计余额达到学校当年年度学费收入的一定比例时,方可不再增存。
**解决▶▶民办学校教师入户
另外,广州为民办学校教师及其配偶、子女入户广州,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意见》提出,广州将采取积分制办法,**解决在全市民办学校连续工作4年以上,年龄45周岁以下,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教育教学业绩突出的民办学校现任教师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入户问题。
同时,针对民办学校老师常常由于收入普遍偏低,收入不稳定,出现“留不住”的情况,《意见》明确,市教育部门将会同市人社部门制定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指导标准,民办学校也要建立健全教职工工资专户制度和增长机制,按时足额发放工资。还须按照差别化扶持原则,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级中等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专任教师发放从教津贴。
不仅如此,广州综合民办学校办学层次、办学条件和办学行为以及公益性、普惠性程度等因素,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级中等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为教师购买年金。

话你知
逾七成幼儿就读民办园
民办教育目前已成为广州市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2012至2013学年,全市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达1985所。其中,高中19所、初中152所,学生11万人,占中学生总数的20%;小学156所,学生27万人,占小学生总数的33%;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6所,学生0.8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6%;技工学校19所,学生2.6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25%;幼儿园1220所,幼儿28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73%;民办教育培训机构403所。
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丰富和扩大了全市教育资源,促进了教育投入体制改革和办学管理体制创新,推动了教育的改革发展。
同时,广州市民办教育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民办学校在管理、财务、招生、收费、教学等方面存在不规范行为,无证办学等违规办学行为扰乱了民办教育发展秩序。二是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三是民办学校教师待遇偏低、社会**程度不高,教师队伍稳定问题较为突出,中青年骨干教师相对比较缺乏、流失严重。四是民办教育规范管理的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