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人"频现义举善举公交稽查员勇追歹徒被砍伤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初步统计过去一年涌现189宗见义勇为、155宗拾金不昧
奋勇抓贼被砍伤不言悔、发现财物不为所动物归原主……每天穿梭在广州大街小巷的公交车、的士,堪称城市文明的窗口;多数“交通人”的义举善举,不断诠释并扩散着城市的正能量。
记者统计媒体报道得出,刚过去的一年里,广州公交车和出租车系统分别涌现出189宗见义勇为和155宗拾金不昧的事迹。
见义勇为▶▶
勇追歹徒被砍伤手指公交稽查员不后悔
一年多过去了,广州二汽公司邓伟森的义举仍被许多人口口相传着。
2013年2月19日晚9时40分,他乘坐的36路公交车在行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学院站时,车内一名24岁女孩小邓的手机突然被一名黑衣男子*走,邓伟森见状,一个箭步跳下车狂追歹徒。*终却因歹徒手上有刀,邓伟森的背部、手部被砍伤,左手中指几乎被砍断,歹徒乘机逃走。
“这点伤怕什么,我觉得自己太差劲了,竟然让歹徒逃跑了!”事后,刚做完断指重造手术的邓伟森,还强忍着麻醉后的*痛自责道。
如今他已康复出院近一年,谈起那次经历毫不后悔:“再遇到小偷还是会挺身而出”,“我一向就看不惯这种偷*行为,见一次抓一次!”
今年31岁的邓伟森,目前仍在二汽从事稽查员的工作,主要负责检查车容卫生。他告诉记者,“手指受伤后**不大理想,做一些细活相对艰难,但对工作影响不大。”
邓伟森的挺身而出,并非孤例。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发现财物完璧归赵……回望去年,广州街头频现“交通人”的温暖画面:
9月10日,鹅掌坦的惊天**震惊了广州城。公交司机伍绍良、潘伟斌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迅速用两辆公交车将附近的100多名小孩转移到同德公园,**了孩子们的安全。
事后,他们总是比较淡然:“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拾金不昧▶▶
一年寻回失物1873宗价值近1600万元
在钢筋水泥、高楼林立的大都市里,陌生、冷漠曾广为人诟病。
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代表,“交通人”也存在服务不佳的状况,但更多的“交通人”以其习惯性义举和善举,诠释并扩散着广州这座城市的正能量。
通过统计广州各大媒体的报道,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发现,2013年广州公交车和出租车系统分别涌现出155宗拾金不昧和189宗见义勇为的事迹。
广州市交委给出的数据则更全面:2013年公交车和出租车系统共协助乘客找回失物1873宗,各类物品共折合人民币价值约1559万元。
“这几年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事迹逐年增加,从交通领域可以看出,总体的社会氛围积极向上。”广州市交委有关人士称,交通主管部门一直重视倡导文明诚信、见义勇为的精神,大力宣传并通报表彰,将相关情况纳入司机个人信誉档案记录和出租企业服务质量,对此类行为予以加分鼓励。“除了精神鼓励,我们也积极动员企业给予物质奖励。”
诚然,个别人的义举善举值得称道,群体性的互助互爱则更为珍贵。市民李**就呼吁:碰到偷*时,如果大家都能伸伸手,见义勇为者也会得到更好的保护,那样整个社会都会更加温暖和谐。

相关
乘客空手上车拎包下车细心的哥追回贵价玉石
“感谢郑司机!没有你,我这批货物就保不住了。”昨日下午,来自天津的玉石商人姜先生赶到广骏集团一分公司,领回了丢失在出租车上总价值10万多元人民币的玛瑙饰品,激动地握着司机郑建华的手表示感谢。
原来,3月14日中午,姜先生在广州华林玉石市场购买完货物后,在长寿路坐上郑司机的出租车前往和平路。由于当时随身物品较多,姜先生在下车时不慎把一个行李包遗留在后排座位上,内有手镯、吊坠等数十件玛瑙玉石饰品。很快,另一位客人坐上了郑司机的车。到达目的地后,细心的郑司机发现上车时两手空空的乘客下车时手上竟提着一个黑色行李包。“一定是上一趟客人留下的,不能让他拿走!”想到这里,他立即冲上前去制止对方,成功取回了行李包,并马上停止营运把失物交回车队处理。
那边厢,姜先**现行李包不见后,十分焦急,因为这批货物对他来说十分重要,找不回来不仅要蒙受经济上的损失,还影响到自己的信誉。为此,他立即通过96900与广骏客服中心取得联系,提出查找失物的请求。当获知失物已被司机找到并送回车队时,姜先生才放下心来,赶在昨日乘飞机离开广州前,到广骏集团领回了失而复得的货物。
临走前,他当场从行李包中拿出十多件饰品欲答谢郑司机,但被婉言谢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