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警方重整数千人巡警队伍5月1日起恢复徒步巡逻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本报2月27日已*家报道了广州将**警察徒步巡逻,提高见警率。自3月份起,广州街头的**地区已经有特警持枪巡逻,但这并非常态化制度,真正的常态化制度将于5月1日起实行,广州警方于今天把方案细则公布。同时香港在徒步巡逻上有着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先探香港巡逻制度
在市区警察接警后
9分钟内赶到现场
今年广州市**上,广州市政协委员蔡伟石提出,广州市应该**警察徒步巡逻。在香港,不论大街小巷,常见到全副**的警察巡逻,见警率之高,凡是去过的人都有印象。而广州警方以破案能力强出名,却很少在街头看到徒步巡逻的,实际上不仅广州,内地城市普遍见警率不高。有市民不禁要问一句,警察都去哪了?
为了探究内地及广州见警率不高的深层原因,记者采访了**警官,并将穗港两地警务巡逻的情况进行了对比。香港巡逻警务主要由警署巡逻队、总区冲锋队和驻总区机动部队三支队伍担负,这三支队伍占到香港总警力的65%。警署巡逻队负责巡块:警署辖区;总区冲锋队负责巡线:总区交通干道;驻总区机动部队负责巡点:总区内**部位。此外,香港的交通警察、辅助警察等也在工作职责内承担相应的巡逻任务。
整个社会面上的控制均由总区指挥中心指挥实施。街面上的执勤巡逻由警员徒步与车巡相结合。徒步巡逻范围一般不大,车巡虽不多见,但机动性强。每个执勤警员除常规装备外,都配有无线通讯同指挥中心联网,随时接受指挥中心的指令。香港各个警署的巡逻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四班三运转,每班8小时45分钟。上岗警员由巡车送达执勤点,徒步巡逻,夜间两个巡区合二为一。在市区任何地方,警察接警后均可**9分钟内赶到现场。
再看广州警力布置
广州派出所主要
警力用于接处警
广州自上世纪90年代就建立了****支巡警队,但自2005年后,巡警支队变成巡特警支队,以防暴职能为主,巡逻的职能大大削弱了。
与香港警署警力主要用于巡逻不同,广州一个派出所的主要警力不是着装巡逻,而是接处警,警员要么在派出所等接警,要么开车接处警路上,很少会徒步巡逻。即使在北京路这样的人流密集地,市民也难见到警察徒步巡逻。近年来内地提倡“社区警务”,但实际操作上却有待加强规范和监督。
香港巡警模式,*大的好处是减少了偷懒和懈怠的机会。将警察摆上街面巡逻,就是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置于阳光底下,上班时间想躲到哪里喝茶叹空调是不可能的,群众的眼睛雪亮亮地盯着呢,不敢有半点差池,说话都得客客气气,烟都不敢抽一根的。
*新动态播报
广州5月1日警察
常态化徒步巡逻
广州作为*安曾经比较复杂的城市,近年来*安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犯罪大幅减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高。而进一步改进巡逻工作,亦是市民提出的新要求。
应市民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要求,广州警方之前已经宣布要**警察徒步巡逻制度,要重整数千人的巡警队伍。在基本不可能增加警力编制的情况下,这数千人的巡警从哪里来?据广州警方有关人士称,广州**巡警改革的方向是:精简机关;将下放的巡逻警力重新置于市局指挥,统一调配巡逻区域;特警亦承担巡警职责;自3月份起,广州街头的**地区已经有特警持枪巡逻,但这并非常态化制度,真正的常态化制度将于5月1日起实行,广州警方将于今天将方案细则公布,我们亦将拭目以待。
文、图、表/记者陆建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