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热议广州缓解"打车难"意见稿"交班"可挖潜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乘客及出租车行业热议广州缓解“打车难”征求意见稿
“打车难主要是在上下班高峰期,晚上8点以后,很多出租车车顶亮红灯。”昨日,本报报道了有关部门缓解“打车难”的计划,引起关注,不少受访者认为出租车调整价格应多调研权衡。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下班高峰期是“打车难”*集中时段,但此时却有两至三成的士拉不到客,因此认为增加出租车数量不一定能缓解“打车难”。
文/记者杨进
市民:
调价能否缓解打车难
“前几天说停车费涨价,昨天又说出租车要调价。”经常在沙园地铁站和西朗地铁站附近打车的邝标成对出租车酝酿调价担心“涨”的可能性较大。住在广佛交界处的他,工作在中山大学附近,如果全程坐地铁太折腾且时间长,“中大南门附近停车也难。”邝标成习惯坐地铁到西朗后,然后再转出租车到沙园站,“每天来回两趟,出行成本在30多元,但可节省至少半个小时时间。”
采访中,有市民对于对出租车价格进行结构性调整表示理解。不过也有市民认为,关键是调价能否起到缓解“打车难”作用。在临江大道发展大厦上班的小刘认为,价格上去了该要打车还得打,是否就能缓解“打车难”值得商榷。
司机:
起步价涨或少短途客
昨日,记者在磨碟沙搭乘了一辆正准备交班的出租车前往江海大道,司机老吴表示,如果要提价,应该增加多年没有上调的续租价这部分,他反映,在2011年起步价提升后,部分司机反映短途客明显少了。记者还采访了另外多名司机,他们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
一位业内人士称,除起步价在2011年调整过外,每公里2.6元的续租价近20年没变过,“10多年前油费是1.9元/升,现在已经是7.9元/升。”
出租车回报率7%~8%
对于增加出租车,记者昨日采访了市民和出租车行业的负责人、司机等人士,市民普遍认同目前“打车难”,增加出租车能缓解这一现状,但也有市民担心,增加1万辆出租车到市区,广州交通到时会不会更塞车?
记者采访了广州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对于增加出租车的方案,他认为目前出租车公司经营压力普遍比较大。经营出租车的回报率只有7%至8%,甚至6%。
他认为,打车难主要集中在高峰时段、容易塞车的路段,“上午10点以后,晚上8点以后,可看到满街车顶亮着红灯的出租车。”他表示,出租车每天的上座率达到75%以上,他们公司会增援出租车,但调查显示,现在还没达到该上座率。“即使高峰‘打车难’的时候,我们也还有两三成的出租车空着,因为堵在路上出不来。”
交班运力是大浪费
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出租车行业人士认为,打车软件对百姓而言更方便,在进一步规范管理的同时,应该与电召等多种打车方式相互补充。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缓解打的难的征求意见方案应该与有关部门的停车场收费调整方案,是一个系统的两大部分。
他认为,很多市民不同意出租车价格上涨,也质疑提价能否缓解“打车难”,但这也让有关部门纠结,随着物价上涨,出租车价格部分多年未调。此外,随着公务车改革力度加大,停车费可能上涨,从出行替代方面来看,出租车今后加大投放的可能性非常大。
“确实现实的情况是,广州高峰期‘打车难’*为突出,这也是管理问题。”韩志鹏认为,如每**午3时后就开始出现打车难,很多司机这时候正好交班,在前往交班目的地这段路上,很多司机不顺路就不敢搭载客人。“这个时段,这个资源是很大的浪费。”“怎么把运力利用起来,交委部门和出租车公司可想办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