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部门:优化停车场差别化收费缓解羊城交通拥堵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本月底,广州市有关部门将对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政策优化进行听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国内外公认的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实施停车场差别化收费调整在广州能否取得效果,国内外先进城市又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以借鉴?昨日市交通部门就这些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撰文:胡良光交通宣
背景解读
差别化停车收费是“*堵30条”配套措施
交通拥堵已然成为国内外大型城市都遇到的一个“顽疾”。广州市委、市**高度重视城市交通综合*理工作,早在2011年7月和2013年4月就分别**《广州市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实施方案》及《系统改善广州市中心城区交通状况一揽子工作措施》,提出了系统改善城市交通状况的一揽子措施,其中一项重要的配套措施就是“进一步优化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
众所周知,缓解交通拥堵是一项系统工程,需通过各类措施形成“组合拳”才能达到综合*理、标本兼*的**。近年来广州已先后实行了加快地铁建设、不断开通公交新线路、增加公交运力投放、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大力发展水上公共交通、实行了中小客车总量调控、城市交通拥堵点滚动*理、试验人民桥潮汐可变车道、**手机“行迅通”、热点区域交通改善等工作,对系统改善交通环境、减缓交通拥堵继续恶化的趋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预计未来个体机动化出行总量仍将持续增长,广州市未来几年道路容量及路网适应性发展受客观环境制约,中心城区高峰期拥堵范围仍在持续扩大,而地铁、道路、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供给仍需相当一段时间的建设,因此有必要继续采取系统改善措施,缓解现状和未来的拥堵问题,也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空气环境和公共交通的发展继续赢得时间和空间。
广州市现行的停车收费政策是2004年制定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中心城区道路不断增大拥堵范围;同时,经营性停车场的收费不合理,也不能鼓励社会对经营性停车场的投资建设。
有关部门表示,进一步调整优化停车差别化收费政策,采取分类别、分时段、分地区差别化的收费标准,运用价格杠杆,适度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成本,不仅有利于引导个体机动车合理使用,而且也有利于调节市民在中心城区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优化交通出行结构,从而减少中心城区机动车流量,达到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公共交通的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的目的。
专业分析
差别化收费是国内外*堵的普遍做法
据介绍,从国内外大城市发展实践看,停车场建设速度不可能赶上汽车增长速度,因此停车场管理政策应从“满足需求”向“需求管理转变”。其中,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提高中心城区车辆使用成本是相对有效的交通调价措施之一,是交通需求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相对限号行驶和收取拥堵费等措施,这也是大城市综合*堵的一项积极措施,在国内外城市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应用,并收到了明显成效。
例如在日本东京,车主在购买汽车前,必须先拥有自己固定的停车位,否则不予上牌照。住公寓或租房没有停车位的人,要花钱租停车位,每月耗资3万日元。平日开车出门,中心城区每次停车费一般1小时500—700日元,中心城区非常高的停车收费支出普通工薪阶层根本无法承受,因此绝大多数东京人工作日上下班一般乘坐公共交通,周末了才开车外出旅行或购物。
英国伦敦在中心城区如ChinaTown附近很难找到停车的地方,即使你付钱都不让你停。平时,闹市区停车费要4英镑一小时,很多人宁愿坐地铁上班。
近年来,国内北京、南京、深圳、大连、佛山等城市为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也相继**了差别化停车收费措施或对原有做法进行优化调整,提高中心城区商业、公共类停车收费标准,重点抑制临时性停车需求。
例如从2011年4月1日始,北京大幅提高中心城区非居住区停车费,如三环以内路内停车费从过去一般每小时2元大幅增至第一个小时10元、之后每小时15元。停车价格调整后,五环内交通拥堵指数明显下降。
效果展望
交通仿真:方案实施预测交通流量下降1成
据介绍,本次差别化停车场收费优化调整具体调价幅度是在参考有关停车收费对驾车出行影响的研究结论上,参照国内其他一线城市经验,综合考虑对改善交通作用和市民接受程度合理确定的。一方面通过提高一类中心城区收费标准、适当控制二类及三类地区调整幅度的方法,以达到优化交通出行结构、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另一方面,可以弥补部分类型停车场经营成本费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资建设、经营停车场,增加停车位有效供应,缓解停车难问题。
广州市有关部门就即将听证的两个方案开展交通仿真研究,预测两个方案实施后,中心城区交通流量将分别下降11.2%和11.9%,主干道车速将分别提速4.13%和5.07%,拥堵指数将分别降低7.47%和9.27%。
部门表态
听证会期间广听民意,继续整*非法停车场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政策调整工作,也是基于为改善目前交通状况的痛苦选择,会给一定的群体市民带来一定的不便。但任何一项公共政策,要从全社会面效果研判。若对交通流量不实行有效的调节,目前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必将日益严重。所以,除了月底市物价部门举行听证会听取听证代表的意见外,他们也将在这段时间配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集全市人民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让这项民生政策更科学、更可行。
近期,市区两级交通、物价等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多次停车场经营秩序的专项整*行动,目前共查处违规经营停车场个案699宗,铲除非法停车位4830个。市交委表示,接下来,将按照事权管理原则,谁审批、谁负责,积极协调和督促各区交通部门、属地部门,进一步规范所辖区内的停车场日常经营和管理,同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咪表停车位、商业停车场各类违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市民的合法利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