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广州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接受广州日报专访

“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实践创新,发挥人大工作汇聚**、集中民智、协调利益、形成共识的制度优势,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理体系和*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要求。”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依法行政、反贪污贿赂、工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地铁建设、民办教育发展、交通管理、大气污染防*等27项**工作进行监督,关注**工作报告提出的民生实事的落实。

文/记者李栋、黎蘅、杨洋、王纳、杜安娜

改革是当今时代*强音,也是这次全国人大会议的主旋律。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在驻地接受本报专访,他围绕广州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等问题与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记者:党的***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并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请问广州市人大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有什么考虑?

张桂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特别是改革进入深水区,更需要发挥人大工作汇聚**、集中民智、协调利益、形成共识的制度优势。一方面,全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将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紧密结合起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配套立法,确保重大改革都于法有据、有规可依。加强对“一府两院”深化改革的监督,促进市委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人大工作机制和方式的改革创新。针对履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推进立法工作、监督工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代表工作、公众有序参与人大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使人大工作更好地适应我市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

记者:作为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请问广州人大在提高立法质量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张桂芳:按照加强地方立法的新要求,我们将围绕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一是落实和完善法规立项论证办法,选准选好立法项目。二是力求条款明确、具体、可操作,能够解决实际问题,需要几条就规定几条。三是拓宽民主立法渠道,健全法规多元起草机制,完善立法公开、听证、论证、咨询和公众意见吸纳反馈机制,防止地方保护和部门利益法制化。四是实施立法后量化评估,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对相关法规进行修改完善。

记者:广州人大这几年在加强对**预决算的审查监督方面进行了不少令人瞩目的探索和创新,这项工作今年会有什么新进展?

张桂芳: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比如,要求**提交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实现了**5本账全部提交代表大会审查批准;首次实行专题审查预算制度,安排每个代表团分别专题审查1个部门预算和1个**投资**项目预算;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突出加强对**性债务、国有资产和预算支出绩效的监督,把市**年度举债和偿还计划纳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范围,首次听取和审议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就*水、**基建投资等**项目支出绩效进行监督,并对有关部门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此外,我们还将开展参与式预算模式试点工作的专题调研。

记者:市民希望人大在社会关注的一些问题上能更多地发出声音。您觉得人大应该如何来回应社会关切?

张桂芳: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来推进这项工作。第一,要准确把握群众诉求,推动“一府两院”解决群众*直接*关心*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依法行政、反贪污贿赂、工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地铁建设、民办教育发展、交通管理、大气污染防*等27项**工作进行监督,关注**工作报告提出的民生实事的落实。第二,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更好地运用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监督、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备案审查等方式回应社会关切,并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开展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第三,要研究建立相关机制,推进人大回应社会关切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记者: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广州市人大在这方面将采取什么举措?

张桂芳: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修订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建立了确定重大事项议题的沟通协调机制,这几年每年讨论决定4至6项重大事项,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关于强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举措、**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情况、举债计划等报告。我们将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列入了今年的常委会领导**调研课题,就进一步界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范围,规范工作规则和程序,推进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听取专家学者、相关利益群体意见工作,明确**向人大报告的内容、程序和责任等**问题进行专项调研,研究提出具体对策措施。

记者: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代表履职的基础。广州在这方面有什么好办法?

张桂芳:代表联系群众*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入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地同群众谈心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去年,市人大推动在全市设立128个人大街道工委、721个代表社区联络站,组织各级代表进社区接待群众近1.4万人次,搭建了代表接待选民、联系群众的新平台。今年,我们将更加充分地发挥这一平台的重要作用,继续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代表进社区,增进群众和社会对代表履职的认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