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规划100条公交线将开通为啥这么缺“巴哥”?

2014-06-2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即将开通新规划的100条公交线路但全市公交司机缺口仍接近8000人
下周一开始,广州今年新规划的100条公交线将陆续开通,但是在上个月的广州公交行业专场招聘会上,虽然司机的月薪可以开到5000元以上,但全市公交司机缺口仍在6000~8000人之间,一时间,“巴哥”吸引了大量关注。记者近日展开调查发现,公交司机并非“高薪”而是“高辛”,在薪酬不高、职业病,以及精神压力下,“巴哥”的人员结构正呈现大龄化趋势,越来越少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一工作。
文/记者:刘冉冉

广州缺多少公交司机?市交委昨日*新的数据显示,全市公交司机超过2.6万;然而由于各大公交公司都不同程度需要招聘司机,同时人员是流动的,因此对缺口没有详尽的统计。
5月10日,广州市举办2014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暨广州公交行业专场招聘会,媒体从招聘会现场获悉,广州公交司机缺口在6000到8000人。
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职业介绍服务部部长冯颖晖昨日向本报表示,5月公交行业专场招聘前,市交通部门下属一汽、二汽、三汽、电车公司、**、新穗、珍宝等7家公交企业向该中心提出招聘需求,每家企业的需求都过千人。
记者昨日从一汽了解到,该公司日夜班大巴线路、公交与地铁接驳线、小巴线路共178条,营运车辆2200多辆,现有职工7300多人,其中一线驾驶员4700多人,缺口为800多人,占比超1成。不过,有知情人向本报透露,该公司由于福利好,在同行业里工源已经算是*“充沛”。实际上,考虑到其他公交公司的运营状况,广州公交司机的缺口不止1成。
观察:越来越少年轻人入行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公交司机成了“大叔”的**,公交司机正逐步大龄化。在一汽公司进行的公交司机群体调研中,驾驶员平均年龄为44周岁,其中35周岁以下的驾驶员占全部驾驶员的13%。
为什么这一行很难吸引年轻人?收入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司机涨薪靠跳槽,是广州公交司机圈子里大家心知肚明的“潜规则”,然而司机频繁地跳槽不仅产生了严重的人才流失,还使公交企业每年花大量的成本在新员工培训上。
同时,“巴哥”也是一份对身体负担很大的工作。对于“巴哥”来说,每天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为了少上厕所不敢多喝水,在路上精神高度集中。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公交司机常常会得**腺炎、颈椎病等职业病。在问卷调查中,记者发现有50%的“巴哥”患有至少一种职业病。
公交司机成了年轻人不愿意来、来了之后想离开的职业,不少司机称,在公交行业里面干3年就离开,不然“得了疾病就不离开了”。大量的缺工只有两个办法补救,一是减少班次,二是加班,后者为*多。受访司机中,3成以上每天工作约12小时,而一周只休**是行业常态。
调查:“巴哥”收入有三成只有三四千
记者近日向220位公交司机发出调查问卷,回收的167份问卷显示,受访公交司机的实际收入在3176~8000元不等。公交司机“巴哥”的收入在行内人看来,从高向低排分别为:村巴工>单班工>早、晚班工。
有3成左右司机的工资稳定在3000元到4000元。记者意外发现,在这一薪酬范围内的司机中,广州本地籍司机占到了9成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公交企业为了吸引和留住职工,目前正在努力把“涨工资”形成长效增长机制。一汽公司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公交司机的工资水平比五年前增长了67.2%。
记者昨天还了解到,目前各个公交企业都在增加多个招聘信息发布渠道。而为了解决驾照难考和培训成本提高的问题,广州三大公交企业目前对符合条件学员的培训费采取优惠返还的措施,降低驾驶员考取驾照的经济成本。
“巴哥”的薪水怎么来?
工资=底薪+班头+里程+营收+节能
广州主要公交企业的工资由基本工资、绩效以及各种福利补贴构成,一般而言,驾驶的线路乘客越多、营收越高、提成越高、工资就越高。
对于“巴哥”来说,工资的构成分五部分:底薪、班头、里程、营收、节能。
三大公交公司的一位入职三年的公交司机介绍,该公司一线司机每月底薪900多元;每跑1个“班头”即一条线路来回2趟,15元;每跑1“里程”增收0.23元;“营收”多少也直接关系到公交司机的收入,公交车的*箱里每投币1元,司机可提成5分*;节油奖每人每月150元等。
广州招个“巴哥”有多难?
工资不高
广州一汽公交司机平均月薪:5300元
上个月公交招聘会招工状况:
广州一汽起薪5500元
广州二汽起薪5500元
广州三汽起薪5600元
外地更好
佛山推出优惠政策:月薪4600元~4800元;生活成本更低;有落户优惠
武汉、重庆等地招人有道:“涨薪**”+“乡情**”吸引A1牌照持有者
据悉,北京、武汉、重庆等一线城市驾驶员薪酬水平与广州相近,其他二线城市如东莞、佛山、常州、郴州等城市公交驾驶员的平均收入也在逐年递增。近五年来一汽公司,异地驾驶员的占比增幅仅为2%
门槛挺高
虽然想当公交司机的人并不少,但能符合上岗要求的人不多
·驾照比以前难考
·一年实习期不许上岗
·还有很多资格证要考
·外地司机成本更高
工作很累
“早班工”从6时工作到14时,“晚班工”从14时工作到21时30分
“单班工”为早7时到8时之间开始上班,直到下午7时到8时下班
司机需要在这段时间内注意路况、协调上下车、留意警情等,除了保持精神上高度的集中,身体还常常保持几个固定的姿势
容易生病
·饮水少,久坐憋尿:易患**腺炎
·长时间久坐、身体僵直:易患颈椎病、肩周炎
·精神紧张、烦躁焦虑:易患心情焦虑症
·长时间看路甚至看夜路:易患视觉疲劳
·精神紧张、饮食不规律:易患胃病、胆结石
拜拜
招工难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每条普通公交线都需五六十位专职司机,只有村巴的短线用工需求相对较小。按此计算,新开线路更令公交企业在招工时雪上加霜。一位在公交企业任职人力资源工作十几年的人士也感慨,公交行业已到了“工穷”的地步了。
策划:数据新闻小组余骏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