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纸片区规划出炉可经隧道通芳村增9.2万就业岗位

2014-06-22来源 : 互联网

市规划局公布广纸片区详细规划将增加9.2万就业岗位拟修道路连通快捷路二期
文/记者杜娟通讯员穗规宣
广纸片区规划深化及控规修编征询意见公示昨日到期,市规划局也*次公布了该规划详细内容:在2.45平方公里范围内**对旧厂和旧村进行连片改造,将该片区打造成珠三角西岸**配套服务基地、广佛高品质休闲生活港湾和广州文化产业基地。改造完成后,该片区交通将得到很大改善,新增快捷路二期连通新滘西路,并通过过江隧道连接芳村。

现存问题:
土地利用效率低就业机会不足
广纸片区地处珠江后航道,片区里有连片停产的旧工厂以及夹在旧厂区中的城中村,是一个典型的“旧厂、旧村、旧城”混合地带。
有着76年历史的广州造纸厂已于2012年完成环保搬迁,在海珠区西部留下大片地区有待开发。工业大道沿线经过多年的房地产开发,已经变为“卧城”,就业机会不足,钟摆交通明显。土地利用效率低下、滨江价值没有体现也没有得到发挥;尽管各个小区内部配套完好,但整个片区的综合配套都没办法得到整体改善。
在该片区面临问题的基础上,以广州造纸厂等已经关停交由**储备的旧厂地块为基础,未来将联合周边旧村实施整体规划、连片改造。同时,工业大道沿线集聚了近代工业遗产,既能够通过工业遗产复兴,使片区焕发新的活力,也能够通过厂房改造,升级复合多元的城市功能与空间。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珠区东部以会展、商贸功能为主打造琶洲会展城;中部以行政、会展配套功能为主形成中轴线南拓区;海珠西部片区旨在依托广纸片区更新改造形成新的发展引擎,实现海珠生态城东、中、西均衡发展。
产业规划:
打造三大产业引擎**就业机会
本次规划以“海珠西引擎、广佛活力湾”为发展目标,打造三大产业引擎:一是珠三角西岸**配套服务基地。广纸片区依托广珠西线、东新高速可以便捷地将珠三角西岸沿线城市联系起来,具备承载**配套服务业的基础。从战略上致力于建设珠三角西岸的服务中心,**发展总部基地、电子商务联盟、**物流集控中心、产业与技术服务中心等项目。
二是广佛高品质休闲生活港湾。广纸片区作为“广佛一体化”桥头堡地位,拥有**的江景资源、便捷的区域性轨道交通系统、巨大的潜在市场消费群体,**发展体验性购物中心、都市休闲、观光娱乐等项目。
三是广州文化产业基地。广纸片区发展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业遗产,利用海珠区已有文化资源,形成具有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高整合性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培育新的思维模式及经济增长点,**发展创意街区、工业遗产体验区等项目。预计上述三大产业基地能增加9.2万个就业岗位。
交通改造:
将打通一条与工业大道平行市政路
正因为广纸片区目前的”卧城“现状,导致交通问题严重,目前片区对外只有工业大道一条路,交通条件日渐恶化。本次规划中提出,通过新增快捷路二期、南泰路跨线桥、江燕路跨线桥等3条道路和地铁11号环线、广佛线、海珠环岛有轨电车等3条轨道,增强片区的对外交通能力。同时,规划结合高密度用地开发,以地铁燕岗站、南石路站为核心,构建立体交通枢纽。
在广纸片区的交通规划中出现了博林路、保康路两条路,但这两条路目前位于保利花园小区内,该规划也遭到小区业主的强烈反对。对此,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修建这两条路主要是为了打通一条与工业大道平行的市政道路,将更多车流引导到快捷路二期上去,“快捷路二期北接新滘西路,然后通过隧道方式穿过珠江,南接芳村,再连通到广州南站,是一条未来的交通大动脉,而且近期就将开工建设。”
对于保利花园业主意见,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会把公众意见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参考。在规划公示期间,规划部门几次专门组织了规划设计单位到保利花园现场听取群众意见。
昨日公示期结束后,市规划局表示正会同相关编制单位、专家和属地**对收集到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对规划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充分重视群众反映的突出意见尤其是反对意见。
公建配套:
设置4大公园推出工业文明游
在完善公建配套方面,规划按照广州市公共服务设施*高标准配置,配置公共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42.4万平方米。规划264个服务配套设施,其中**规划了1所综合医院、1所养老院、5所小学、3所初中、8所幼儿园、2个文化站、5处文化体育设施、3处大型肉菜市场,集中建设2处邻里中心,并结合邻里中心设置儿童主题乐园,大大改善片区配套服务水平。
此外,还将增加绿地公园,改善公共空间。规划共设置4个大型城市公园,包括现在的庄头公园、滨江公园、广纸文化公园和体育公园,面积19.9公顷,大大改善环境。其中广纸文化公园结合厂区工业构筑物突出“工业遗产”主题,滨江公园主要沿后航道和环岛路之间设置绿地,突出“休闲亲水”主题。
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广纸规划范围内共有4处不可移动文物,25处历史建筑物。本次规划通过文化遗产线索普查和非物质文化的挖掘,提出保护名录,明确规划原则、保护策略和改造措施。同时,结合工业遗产,设置广纸文化公园、工人新村、油库博物馆等文化公益设施,打造特色观光线路,推出工业文明游、水岸文化游等一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