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教师将有从教津贴和年金优先入户办法今年出台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民校干四年老师入户优先名校办民校公“私”要分清
文/记者黄茜实习生王永敏通讯员穗教宣
加大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特别是**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以招收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提高民办教师的工资和退休待遇,发放从教津贴、支持民校为教师购买年金。市教育局昨日通报,根据《广州市人民**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将从财政支持、政策支持、特色建设、规范管理等方面促进民办教育发展。预计年内**民办教师优先入户广州的实施办法。
**资助高收费民校
从2008年起,广州市财政设立了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其中,2012年期每年安排1亿元。2008-2014年累计已安排专项资金3.41亿元,6年共资助和奖励民办学校1000多所次。
而今年起,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将进行差别化扶持,这意味着两个大的转变。一是高收费的民办学校将**是投入**。举个例子,广州市2012年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方面,小学为12358元、初中为14315元。以此为线,年收费标准低于此线的,为**资助对象,超过该线的,可以视为高收费学校,这种学校一般不予资助。若民校升等级、获规范化学校称号,则不管学校收费标准如何,都可***获得为数不菲的财政奖励。第二个转变是,财政将从扶持民办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转变为**扶持民办学校的内涵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
至2013学年,广州市**、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共3500多所,其中各类民办学校1856所,占学校总数一半。就读于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中学生、小学生和幼儿比例分别占总数的21.78%、34.3%、68.67%。与上海等地区相比,民办教育在广州的办学规模大,是广州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名校办民校”,广州市教育局提出分类处理意见。一是对**学校单独出资举办的不符合“四独立、两分离”要求的民校,逐步理顺关系,转为**或者完全转由社会承办。二是对**学校以学校品牌等无形资产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民办学校的,应委托具备资产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对**学校的无形资产进行评估,并在合作办学协议中明确作价出资比例。
民校免试招生
向“公外”取经
2015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将实行免试招生。届时,民办学校要公开招生计划、报名名单、面谈名单和面谈规则、预录取名单和正式录取名单,并充分利用今年**外国语学校免试招生的探索经验,做好面谈招生的准备。
全市设民办教育
“风险准备金制”
广州将从全市层面上建立民办教育风险准备金制度,之前白云区已经建立了这一制度。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黄雪红介绍,风险准备金是用于学校出现意外情况或终止解散后的后续处理经费。
按规定,新办民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风险准备金分别不低于20万、50万、80万、100万,民办培训机构不低于10万。办学第二年起,依据学校的层次、规模和办学条件等可以按区域实际情况调整准备金比例。
民办教师将有从教津贴和年金
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介绍,广州市普通民办学校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仅为**学校教师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左右。提高民办学校教师工资福利水平,能够切实地鼓励教师继续为民办教育服务。
为此,市教育局正在着手制定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指导标准,即设立“*低工资”标准,预计今年7月将会发布方案。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级中等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专任教师发放从教津贴。教师在民办学校从教时间越长,津贴越多,目前拟订*高每月津贴为1200元。
广州市教育主管部门将支持民办学校为教师购买年金,**会给予部分补贴。江东解释,年金类似于**学校教师的退休金,购买年金能够提高民校教师退休后的社会保障。
据悉,广州市正在抓紧研制民办学校教师优先入户的实施办法,该文件计划于今年内**。江东介绍,入户也是采取积分制的方法,“连续在民校工作4年以上、并满足一定条件的教师将有可能优先获得本地户口”。此外,广州将对民办学校教师加大培训力度,鼓励民办学校教师提升专业技术职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