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群众和抢险人员生命安全放第一位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万庆良陈建华到从化增城指挥防洪救灾并慰问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
昨日上午,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带队到从化、增城指挥救灾并慰问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市**陈如桂、陈国,广州警备区政委王成,市*****周亚伟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万庆良、陈建华先后到从化市太平镇木棉村、增城市派潭镇大埔村实地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并在太平镇木棉村、派潭镇**召开抗洪救灾现场办公会。
万庆良对从化市、增城市和市“三防”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迅速组织指挥各项*险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朱小丹省长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迅速做好*险救灾和灾后复产重建工作。一要把人民群众和*险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位,以抗洪救灾的实践成效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二要做好灾后群众生活安置,确保受灾群众有衣穿、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三要做好灾后复产重建,争分夺秒,确保交通、供水、供电、通讯畅通,尽快做好灾后排涝及对危房、全倒户住房排查和重建工作。四要落实各项救灾装备物资准备,确保**时间送到救灾人员和受灾群众手中。五要加强对堤防、山塘、水库、危旧房、泥石流、卫生防疫等巡查排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六要做好气象预报监测发布,抓好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抗灾防御准备。七要严格落实*险救灾责任,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及时补充完善*险装备,加强应急队伍培训,确保全市汛期防灾减灾安全顺利。
陈建华强调,要组织相关部门人员深入受灾地区,逐村进行排查,逐户解决生活问题,想尽一切办法,争取一个星期恢复灾民生活,一个月恢复生产。对一些处于低洼地段的村镇,要及时配置必要的救灾物资及装备。
又讯昨晚,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总指挥陈如桂再次组织召开全市三防工作会议。他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万庆良书记和陈建华市长的决策部署,把救灾复产工作放在首位,把灾区群众安置做细做实,进一步强化全市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防御工作,不断完善基层三防“五个一”体系建设,确保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广州市三防部门获悉,截至昨日18时统计,“5·23”洪水共造成广州市增城、从化、白云、花都等4个地区22个镇受灾,受灾人数达22.0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5万亩,倒塌房屋6810间,塌方460余处,受损桥梁8座、涵洞4座,直接经济损失约达6.46亿元。从化市因灾死亡2人、失踪4人,其他原因死亡2人,增城市目前暂无人员伤亡。具体情况仍待进一步核查。
截至昨晚发稿时,广州市降雨已基本停止,增江、流溪河流域水位已逐渐回落。受灾地区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供水供电大部分已恢复,救助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

消防武警吹响救灾“集结号”
暴雨导致广东多地受灾,武警广东省总队紧急抽调近千名精兵强将深入抗洪一线,连续奋战数日安全转移群众3000余名、转移贵重物资11000余件、搬运沙袋15000余袋,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昨日8时,广州消防部队共接警水灾、坍塌等救援160次,出动120余名消防官兵分成17个搜救小组,通宵连轴转解救出被困人员710余人次,疏散转移群众1900余人。与此同时,近400名武警官兵也临危受命,星夜驰援增城派潭镇、花都花山镇,迅速投入抗洪*险战斗。
消防员轻伤不下火线战士用肩膀搭起人梯
城郊街荷村*高处水位已淹过1楼,而当时被困的群众多达150余人,其中既有八旬老人、年幼的孩子,也有身怀六甲的妇女。消防战士在水中探步前进,从房屋中背出老人、小孩,并带领被困群众沿着绳索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城郊街矮岭村的救援中,一名年过六旬的老人被成功救出,而解救她的25岁消防员郑凯则受了伤,去医院缝了四针,从医院出来,他顾不上休息又重新投入到救援中。
前日21时,武警8730部队接到紧急求援电话:“请求迅速赶赴派潭镇大埔村营救被困村民。在冲锋舟无法靠岸的情况下,战士们纷纷跳入齐胸深的水中,用肩膀为被困在高处的村民搭起人梯,许多战士更把自己的救生衣让给了群众。昨日凌晨6时整,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官兵成功将村子里300余名受困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多地降雨量创历史纪录
流溪河洪水超百年一遇
据省水文局监测,本轮强降雨从5月20日8时至24日10时,全省降雨主要分布在汕尾、韶关、清远、广州、惠州、肇庆等地区。受强降雨影响,北江干流出现接近20年一遇洪水,流溪河出现超100年一遇洪水。
据了解,广东年均降雨量为1700多毫米,汕尾、清远、广州等多个地方降雨量超过广东年均降雨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从化、增城的日降雨量均刷新当地1950年以来的历史纪录,流溪河洪水是1964年有水文实测记录以来,50年内*大流量的洪水。
省防总要求各地严防不得松懈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自5月21日以来的强降雨至24日暂时告一段落,本轮降雨多地刷新历史纪录。省防总要求各地强化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江河水雨情变化,加强巡堤查险,严密防范因江河退水而引发的堤围坍塌等次生灾害,确保防洪度汛安全。
据省水文局的监测报告显示,24日17时,全省还有北江干流英德站、北江干流清远站和增江麒麟咀站等3个江河站点水位分别超过警戒水位1.75米、3.31米和0.34米,其余各江河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预计25日中午前后全省江河水位将退至警戒线以下。
广州、清远、汕尾、韶关、惠州、肇庆等各受灾地区的党委、**,全力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救灾复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