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试点智能车载监控系统的哥忧年费市民多点赞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20台的士装上摄像头
有街坊近期乘坐的士时在车后座发现了摄像头!记者向多家出租车公司了解到,目前广州市有20台出租车正在试点*新的智能车载监控系统,虽然暂未向全市铺开,但可能是今后的方向。对此,市民赞多弹少。文/记者刘冉冉

昨天市民向本报报料称,自己在出租车内后排位置的护栏上,看到了一个摄像头。“我在车里的一举一动都随时被监控了?”
“感觉总有人隔着一个摄像头能看到你,尤其是夏天穿得比较清凉,摄像头如果被动了什么手脚就……”市民黄**称,很担心摄像头被用在“不恰当”的用途。对此,黄**的朋友却有不同看法:“其实,地铁、公交、公路班车等营运**通工具,早已安装了摄像头,只是因为出租车以前没有装,所以才让部分市民难接受。”许多“大头虾”市民也表示,如果不小心丢了*包、手机,也有根据查找。
在天河上班却住在亚运城的医生林女士表示,“晚上打车回家总担心遇到无良司机,装上摄像头也是一种保护。”
对于泄露隐私,广骏出租车公司的黄生称,司机通过后视镜全部都看得到,摄像头大部分时候的作用就是在乘客丢了东西或发生纠纷后,回来再找时能“更好说”。
广州交通集团的的哥阿亮也称,有的人专门“碰瓷”骗*,“如果车内安装了摄像头,必定对歹徒造成很大的威慑。”另一种情况也常令的哥心惊胆战,就是夜班师傅开车从市中心载客开往偏远郊区时,偶尔都会遇到*劫。阿亮认为,如果装上一个摄像头,确实能避免许多危险事件发生。
在记者昨天随机采访的几位的哥中,大部分都觉得在的士里安装一个摄像头能在很大程度上**乘车安全和避免纠纷,但几乎所有人都担忧年费问题。“一年的使用费和维护费少说也上千元,我想知道这笔*是公司出还是司机自己出。”
的士公司:调试阶段免费尚未要求**
多少台装了摄像头呢?“仅20台,还在测试阶段。”记者昨天从白云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正在合作研发升级*新的车载智能终端系统,这种车载智能终端看似是一个摄像头,但其实大有乾坤:“它里面设置了电召发布平台、行车记录监控GPS、车辆调度信息和呼叫系统,还有视频传回系统等,是一个‘智能行车安全小管家’。”
有的哥告诉记者,目前有几家出租车公司都在尝试这种车载智能终端,但也有一些的哥自己装了一个摄像头,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安全。
不过,出租车公司坦言,这种终端有点“费*”:“目前测试阶段是免费的,但如果收费,几年就得一两千,如果全部由出租车司机来承担确实有点‘贵’。”据透露,此前预算的价格是5年2000元,但目前尚处于测试阶段,对全部的出租车司机是免费安装及维护。
广州交通集团出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发通知要求在出租车安装摄像头,只是先做调研。广州市交委表示:“没有统一安装,也没有要求**。”
律师:的士装摄像头不涉及侵犯隐私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律师陈北元解读称:“出租车并不属于私密空间,因此装摄像头不涉及到侵犯隐私权。打车时是乘客和承运人的关系,司机合理地安装摄像装置可以保障司机和乘客的行车安全;装GPS也是可以的,夜间开车比较方便,可以监督司机是否绕远路,这些都在合法的范围内。”
不过,他表示,安装摄像头与GPS定位系统属正常营运,若将此数据拿去贩卖则属不正当运营,是可以追究法律责任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