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关停企业计生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我国实行一个家庭只生育一个孩子政策已30多年,计划生育政策在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得到持续贯彻,企业特别是关停企业在面临新的政策环境下,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开展工作是企业计生工作者值得深入研究探索的重要课题。充分认识关停企业形成的历史沿革,深入分析和排查摆在当前关停企业计生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对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及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关停企业计划生育问题思考

计划生育是我国基本国策之一。随着国有企业深化调整改革的进一步落实,必然产生一大批关停企业。切实贯彻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是国有企业特别是关停企业“一票否决”的重要工作。因此,研究探索关停企业创新计划生育工作的有效方式及其途径,是企业计生工作者职责所在,对全面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做好关停企业计划生育的重要意义
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所以国有企业无论是正常生产经营或者处于关闭停产阶段,都必须责无旁贷地贯彻执行,所以做好关停企业计生工作具有以下几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关停企业的稳定
关停企业的大部分工作是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所以做好关停企业的计生工作,有利于关停企业的稳定团结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有利于构建社会的和谐
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它是否稳定会牵涉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计生工作更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所以做好关停企业的计生工作,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有利于基本国策的落实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实施中确实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养老等诸多社会问题,所以做好关停企业的计生工作,有利于我国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
二、关停企业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及**
关停企业的情况和存在问题各异,计生工作又有其特殊性,但普遍认为计生工作就是走走形式过过场,是不痛不痒的工作,存在着麻痹大意的思想。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对如何有效地开展计生工作更是一筹莫展,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计生工作就是看好管住年轻人,管超生、抓超生完成上级的指标,而关停企业的职工普遍年龄较大,与计生工作不沾边。但实践证明计生工作范畴很广而非这么狭窄,笔者认为关停企业计生问题普遍存在着“大、多、繁、杂”的特点和相应的难点:
待岗队伍不断增大
由于企业调整而富余的待岗职工普遍在育龄阶段,是计生的高危人群,也是计生工作的**、难点,难管理难监控,更是对关停企业计生工作的一大挑战。因为这些职工正常上班还能受到国策厂规的约束,随时可以了解其生育情况,企业关闭、停产了,这些职工已不在企业上班,与原企业处于一种松散型的管理现状,企业很难掌控他们的生活动态,加上现在办理结婚登记无须单位开具证明,就更难以了解他们真正的婚姻状况,计划外超生的风险很大,况且这个队伍的人员是动态且有不断增大的趋势。
企业户数人数众多
2000年前后陆陆续续关闭停产的企业多达100多家,且企业的注册地址分散在广州市的各个区和街道,各自的计生关系分别与原街道和多个社区联合管理,地点非常分散,星罗棋布,犹如蜘蛛网般网络关系增加了管理难度,如何统一,也煞费心思。
计生关系未移交社区管理的干部职工近7000人,关停企业的退休人员年龄普遍偏大,虽不是计生工作管理的**对象,但其中也有特例,如离异、丧偶的男性职工是管理的难点和**,部分职工虽然已退休,但身体还很健壮,加上居住地变化分散,这都增大了管理难度。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仍会陆续产生新的关停企业和新增育龄段的干部职工,由此关停企业计生管理的队伍会呈动态发展,人员更趋于年轻化。
**事件复杂频繁
关停企业要处理的历史遗留问题非常繁杂,时期不同舆情不同,目前主要涉及计生工作方面的**维稳问题有: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初定于计划经济时代,关停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生存竞争压力下,难以继续无条件承担国家责任,导致政策执行大打折扣。这一政策漏洞造成诸多“同人不同命”的问题,**群访事件时有发生。
空挂户情况较复杂
关停企业大部分集体空挂户口的人员都是企业早期招收的大中专学生,户籍分散在各关停并转破企业,由于他们已离开企业多年流动性相当大,当时留下的联系方式已失效,多年来计生关系因没有接收单位而无法移交。现状是:人户分离、有户无人、情况不清、去向不明,计生工作无从抓起,计生管理相应出现了“三不管”的局面。所以目前对于这些人员的情况难以跟踪,要联系他们也比较困难,计划外超生的风险和隐患较大。
三、加强关停企业计生工作的对策建议
针对关停企业计生工作的特点和难点,结合当前形势的变化和要求,笔者认为关停企业计生管理日常工作仍需加强不能松懈,还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加强日常工作的管理
日常工作的管理应结合关停企业的特点,从以下几方面加强:
1、建立统一的关停企业与集团主管部门以及关停企业与属地街道计生办的多层级管理模式,健全计划生育组织机构、有分管**,有专职干部。
2、健全的计生管理网络及信息反馈网络,形成多层次的双保险管理机制。党政**是关停企业计生工作的**责任人,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实行“一票否决”的制度,做到三个到位。
3、坚持做好关停企业计生负责人与职工签订《计划生育合同书》,设立育龄人员管理卡,及时收集和反馈计生信息,做好各种计生文件、统计报表、计生责任书等的上报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计生会议制度,并做好会议记录。
4、认真落实计生考核奖惩制度,各关停企业密切配合,共同把好计生关。
5、发挥职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努力加强利益导向,**服务,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逐步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适时逐步进行管理改革。
6、以注重实效为主,不强求形式一致,根据职工的心理需要增加服务项目,增加公益性技术服务内容,使之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
7、努力做到四勤:眼勤---多观察职工的生理情况;口勤—积极宣传国家的计生政策;手勤---勤于收集和整理计生资料;脚勤---多与各街道居委联系保证沟通渠道的畅通。
加强待岗职工的管理
管理待岗职工,应区分性别而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管理:
1、待岗女职工。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待岗女工的计生档案,且在发放待岗补贴时必须与计生工作挂钩,落实待岗女职工定时见面制度,及时了解她们的生理情况,采用形式多样的管理方式,力求做到万无一失,不留死角。
2、待岗男职工。要求对方配偶一年四次的计生函证及配偶计生的相关证明,**关注离异或丧偶的男职工。
加强新增职工的管理
新增关停企业育龄段职工的管理应结合日常管理工作并与待岗职工的管理工作相结合,做好计生工作和计生档案的动态管理和移交接收工作,做到管理到位、措施到位。
加强空挂户口的管理
用守株待兔来形容对空挂户的管理再合适不过。由于空挂户长期没有联系,被动等待似乎成了不争的唯一做法,要改变这种状况应从以下两方面改进:
1、齐抓共管。加强与街道和社区居委的沟通,利用信息网络工具将空挂户人员信息与街道和社区居委的计生部门共享,互通有无,当空挂户职工到街道和社区居委办事时可及时联络他们,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2、设置关卡。建立空挂户人员的资料和计生管理卡,且计生档案必须与户口捆绑管理,只要集体户口空挂户人员回来办事,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
加强租赁客户的管理
关停企业的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原厂区的物业出租,所以与租户签定租赁合同时加上计生管理的条款和内容,加重惩罚力度并将其利益捆绑起来。
落实好计生奖励政策
2009年1月开始,广州市关停并转破企业的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全部由**财政负担,使此类**事件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但仍有极个别职工信息不灵或资料不全,应及时跟进确保政策执行真正到位。
加强离退职工的管理
对计生档案仍挂靠在关停企业的离退休职工,应加强计生信息的及时更新工作。关停企业的离退休职工,需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怀,管理上应根据所掌握的信息,按不同人群分类,要有**有目标地进行管理。
**关注70岁以下离异、丧偶、性情活泼的单身退休男职工,做好定期联系和见面工作,及时掌握他们的计生情况,**对他们加强不定期宣传和教肓,使这些职工在自觉自愿下配合计生工作。还应注重服务和人文关怀,关注失独父母的身心健康,政策是硬性的,但在执行过程中多加入人性化的元素,要以人为本。计生工作要顺利完成,建立完善的养老体制和保障机制才能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和保证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
总而言之,企业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工作部署要求,务必要切合企业经营发展实际,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和“务实为民”的宗旨,进一步增强企业计生工作者的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做好计生工作的广泛宣传、主动沟通和积极疏导等一系列**工作,减少行政干预,增加公益性服务。着力提高计生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有效性和创造性,*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不稳定因数的发生,按“合法、合情、有序”的原则,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全力解决好企业在开展计生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