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塑造“穗港监理”品牌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本文系统总结了广州港工程管理公司自2002年转型改制以来,按照“诚信为本、质量为基”的经营理念,敢于面对市场,以工程项目为平台,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力,着力打造“穗港监理”品牌,推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以真实的事例论证了企业文化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软实力”的重要作用。
主题词:企业文化塑造品牌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自80年代传入中国,至今仍然方兴未艾,受到企业界的重视和广泛应用。企业文化作为一个企业的灵魂,它体现了企业的主体价值和精神风貌,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是长期的、广泛而深远的,是企业凝聚力、**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中*重要的软实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强调建设****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文化发展道路,就实现文化强国目标提出四项任务及一系列具体要求。党**关于文化建设的决定和论述为我们在新时期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本人所在的广州港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是广州港集团属下的全资子公司,具有交通运输部水运工程甲级监理资质、机电专项资质,房屋建筑工程监理乙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招标代理甲级,水运工程材料检测乙级,工程测量和海洋测绘丙级专项资质。自2002年公司改制以来,依靠集团、面向市场,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抓手,助推公司发展,公司先后承担了中化格力港务有限公司高栏港区石化码头工程、惠州港3万吨级石化码头工程、广东省东莞虎门港沙田港区油气化码头项目工程、广州港南沙区一期、二期工程、广州港出海航道二期、三期工程、中船龙穴造船基地工程、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工程、广州港南沙港区粮食及通用码头工程、阳西电厂工程等多项国家、省、市重点大中型水运工程建设项目监理任务,承监项目工程造价超过150亿元;公司司监理的多个水工工程项目先后获得交通部水运工程质量奖和国家土木工程*高质量奖--“詹天佑”奖;监理和技术咨询能力得到业主和上级部门的认可和称赞,公司先后获得2008年获交通建设优秀监理企业的称号、连续7年获得“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称号、银行信用等级为AA以及成为广东省首家通过档案室省部级认证的单位,打造了华南地区响亮的“穗港监理”品牌,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主要做法如下:
一、发挥企业文化引导和凝聚作用,培育企业共同价值观
公司领导认识到企业文化是企业形成的共同遵守的价值观、信念和行为方式的总和,重点是企业价值观、企业理念和行为方式的塑造,是企业生产与发展的指导思想。2002年公司重组以来,企业领导层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把企业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在一起同部署同促进,并与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公司领导层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兴衰成败。为此,公司领导层有针对性地利用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班组学习会等场合系统地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灌输市场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强调使命、诚信、责任和服务。公司各级党组织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发展靠什么”、“我与公司共发展”、“我们凭什么在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发展”等学习讨论活动,让每个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们职责,围绕做好服务促发展谈心得、谈体会,让广大职工在讨论的过程中统一与企业共发展的思想认识,培育企业共同的价值观;同时公司还通过“穗港监理”简讯,向员工宣传公司生产、经营和职工生活等各方面的信息,及时让员工了解公司*晰情况,引导职工自觉把自己的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树立与公司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意识,关心公司的发展,自觉践行公司的宗旨和服务理念,围绕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在企业文化的指引下,广大职工产生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在工作中加倍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维护企业的荣誉和形象,也真正找到了自己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价值,推动企业快速发展。自2002年公司改制以来,广州港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了许多佳绩,为改变华南地区交通运输落后面貌,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交通部、广东省的好评。公司业务合同额从2003年的不足400万元跃升到2012年的6700多万元,企业文化为公司生产经营业务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进作用,“穗港监理”品牌在客户心目中和市场上的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增强。
二、发挥企业文化“软实力”作用,推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一种核心竞争力,对企业的经营绩效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它就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企业文化“软实力”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党的***报告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实践证明,企业文化激励人、鼓舞人、凝聚人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努力工作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港珠澳大桥是我司承接的一个特大型监理项目,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在工程监理现场开展示范项目部、党员示范岗和先进班组竟赛等一系列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提出工作目标并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客户监督,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性,扩大了公司的外在影响。在港珠澳大桥岛随工程东、西人工岛围堰大型钢园筒振沉施工中,党员一马当先,职工主动请缨,项目部全体职工克服高温和风浪等恶劣条件的影响,从两天一个筒到一天三个筒,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成岛的目标,被港珠澳大桥建设联合会授以“先进班组”称号,为公司强化了品牌形象、赢得了荣誉和市场。
企业文化体现出一种优质的管理理念,始终贯穿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良好的企业管理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运作并取得良好绩效的保证,它既体现出一种手段,也反映出一种文化,主要体现在企业内部规范的管理制度,领导层的先进管理理念,员工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等等。在推行企业文化建设中,公司领导层注重抓好制度文化建设,以良好的企业管理来保证企业生产经营运作,以先进的企业文化来塑造人、培育人。公司成立以来,一方面抓好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先后导入ISO9002质量认证体系和QES管理体系,规范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行为,使之成为企业员工的准则,实现企业运作的*高效率,*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实现企业经营效益*大化;另一方面公司党、工、团组织定期开展技术练兵和知识竞赛、温馨提示和礼仪培训等文化活动,培育和规范员工的言论和行为,灌输文化礼仪,讲求文明教养,以企业文化手段来引导和熏陶员工自觉遵章守纪,使全体职工既有制度约束又有文化熏陶,公司各项工作协调有序顺利进行,保持政令畅通、工作步调一致。多年来,工程管理公司在多年的市场经营中,积极灌输“诚信为本、质量为基”经营理念,按照“四控两管一协调”要求,先后制订了水工工程监理范本、机电工程监理手册和工程检查考核内部规范等一系列管理文件,为公司开展工程监理奠定了技术基础,为营造“穗港监理”品牌提供了保障,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企业文化推动“穗港监理”品牌塑造。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品牌形象是企业文化的外在体现,没有好的企业文化来滋养,企业的品牌难以长久和壮大。工程管理公司自走进市场的第一天起,就意识到品牌的作用和价值。公司领导层认识到,企业品牌形象可以使企业打开广阔的产品市场,使企业产生良性循环,因此在品牌战略中,塑造企业形象十分重要。在品牌塑造中,公司十分注重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竭尽全力做好本职,通过每个职工扎实工作的个体来同心协力培育和维护好企业品牌。为此公司十分注重先进典型的选树,通过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为先进典型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在公司内部形成一种“比、学、赶、超、帮”的良好氛围。2009年,公司获取了中船龙穴造船基地试航码头工程的监理工作,中船龙穴造船基地是我国造船工业在华南地区的重点,后续工程项目多,为了巩固公司在华南地区水工码头监理的地位,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公司在中船龙穴造船基地试航码头项目创建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主体的“党员示范项目部”,展示“穗港监理”品牌优势,把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及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结合,按照“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环境、一流的队伍、无安全质量事故”的要求开展的劳动竞赛活动,该项目部以优异的成绩得到业主的好评,同时也获取了大量后续工程的监理工作,为擦亮“穗港监理”品牌,赢得监理市场,取得了预期的目的。同时,公司抓住经营业务遍布整个华南地区,工程监理点多面广范围大的有利条件,利用社会和水运行业媒体,多渠道、全方位积极推广“穗港监理”品牌,在业界形成了较好声誉和影响力,企业得以滚动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取得*佳效益,为公司稳固华南水运工程监理业务,开拓华东市场提供了保障。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新时代企业文化的显著特征就是企业健康和谐。企业文化方面的建设程度如何,在生产经营中起什么样的作用与影响,是衡量企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企业能否长久生存下去的关键。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归根到底,就是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凝聚和激励作用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多年以来,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核心价值、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企业理念和精神文明用语的宣贯,构建适应监理行业特点的公司企业文化,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公司充分利用企业文化长廊、员工之家活动中心、生产信息系统平台等,展示企业风貌、生产经营业绩、重大工程监理项目近况、党群文化、团队宣传和科技文化等内容,既展示了企业文化成果,又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在企业内部营造出一种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工程管理公司是工程项目建设的参与者,地处案件“高发区”,如果出现公司职工违纪、渎职或犯罪行为,对公司全体职工多年辛苦创立的“穗港监理”品牌的打击和破坏无疑是巨大的。为此,公司注重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扎实抓好。多年来,公司坚持不懈地开展以“诚信廉洁、依法经营”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学习教育活动,对重大工程项目,党组织要与工程项目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定期对项目总监、主要监理人员进行廉政调查,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工作,确保职工队伍健康成长,不出问题。
品牌创建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同时也是渐进的过程。回顾11年来工程管理公司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塑造“穗港监理”品牌的发展历程,我们既有成功的喜悦,也走过了不少弯路,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曾出现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文化建设的一手软一手硬现象;二是对推行企业文化建设长远性、系统性认识不足,没有按企业文化建设规律办事,想一口吃成大胖子,有急功近利的思想;三是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中,出现过重视表面和形式而忽视了内涵的情况等。教训值得我们深思并在今后工作中警醒和防范。下一步,工程管理公司将按照党的***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结合公司实际,以更强有力的姿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让“穗港监理”发扬光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