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结合”提升街道非公有制企业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越秀区人民街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面积1.5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万多人;辖区非公有制经济非常活跃,辖区内共有47个专业市场,主要涉及服装、鞋业、海味干果、皮革五金、纸张油墨印刷器材、工艺精品、装饰材料等15类行业,全街注册私营企业、外资和港澳台投资企业933家,个体工商户4500户,从业人员约10万人,从业党员也逐年增加。为了加强党对非公经济组织的**,在2003年10月成立了全市**个街道非公党委,下设24个党支部,管理党员105人。
近年来,街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三个结合”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形成“企业需要,党员支持,群众拥护”的良好局面,提升了街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相结合
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党的***报告指出:“推动各类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让我们备受鼓舞。近年来,街非公企业党组织以发展强、党建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的“双强六好”开展创建活动,一是加强与业主合作共事,为企业的发展规划、经营策略、内部管理等积极建言献策;二是找准与企业经营者理念相适应的工作路子,为经营活动牵线搭线、为业主排忧解难,努力当好业主和经营者的参谋;三是发挥了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核心作用,使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相互促进。
如天生印刷器材有限公司党支部认为,搞好党组织建设,是民企打造“**老店”的可靠**,提出“诚信、责任、超越,增值、共赢”作为经营理念,引导职工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信合法开展经营。并提出了按照国家调整产业结构要求,实施“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次”发展战略,促使公司创新商业模式,将价值链向研发、标准制定、销售服务和品牌建设拓展,创建了华南地区纸张油墨交易电子商务平台。2012年纳税额2000万,连续20多年获得“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纳税信用A级企业”和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又如大都市鞋城商场党支部,努力当好业主和经营者的参谋,面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开展“共克时艰党旗红”、“为企业发展献策出力”等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分析研究市场状况,积极向公司出谋划策,提出了一系列稳定商户的应对措施共12条,得到公司决策层的采纳,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协助商户进行外贸操作,帮助租户拓展海外业务,使商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商铺出租率达100%,鞋城商户每年国家纳税达2000万元之多。
通过实践,企业主认识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离不开党的政策鼓励和支持,离不开党的工作的促进和保障,也离不开广大党员、员工的辛勤劳动,从而消除开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会产生矛盾的疑虑,赢得企业主和员工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以“有为”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
街非公党组织围绕“加快转型促发展,服务企业当先锋”要求,广泛开展“亮党员身份,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主题实践活动。以“有为才能有位”的工作理念,带领广大员工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提高工作效能,助企业进一步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
大都市鞋城以鞋业批发为主,每天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客户络绎不绝,给社会*安、安全消防、物流疏散等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支部共有9名党员,大多数是部队转业军人,他们“退伍不退色”,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优良传统,当客户的人生和财产遭遇危险时,他们奋不顾身冲在前,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抢着干,时时刻刻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为商场营造了一个安全、文明的经商环境,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建功立业,受到业主、租户和客商的好评。党员是一面旗帜,在他们模范行为的影响和带动下,企业有5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大都市鞋城商场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广州市海味干果等企业党组织积极倡导“产品等于人品、质量在我手中、企业在我心中”等文化理念,培养员工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职业操守。并协助企业成立“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室”和“红盾服务维权工作站”,党员带头抓好食品放心工程,自觉抵制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了企业信誉度,也确保了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二、党建工作与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的相结合
构建和谐企业,促进企业员工双赢
我街非公经济企业党组织一是树立“善待员工就是善待企业”的理念,促使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大都市鞋城商场、金汇物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党组织在职工遇到挫折时主动疏导、遇到矛盾纠纷时主动调解、生病时主动看望、婚丧嫁娶时主动帮忙,使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党组织还针对一些企业主只注重向少数中高层管理人员倾斜,而对一线或一般员工的收入问题考虑较少的情况,引导企业主实施职工收入增长计划,使企业与职工之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和谐劳动关系,激发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二是以制度建设夯实企业发展的“根基”。非公企业党组积极把“树立党组织的良好形象”作为工作目标,注意把支部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同步奖惩,树立党员典型,嘉奖在生产经营管理中表现优秀的员工,让企业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并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以及“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做模范表率”等特色活动,体现了党员“引导、示范、服务”作用,大大地激发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也让不少企业主意识到: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发展之“根”,仅“一点一滴”为员工多做好事、多办实事还远远不够,要想从长远和根本上还必须依靠“制度”建设加以推进,明白“根深叶茂”树更壮的道理。因而建立健全了劳动安全、劳动保护、劳动环境改善等方面规章制度;在“制度”关爱员工的过程中,让员工在企业找到归属感,提升了对企业忠诚度。
目前,我街非公企业员工的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三金”都得到落实,这些基本社会保障问题有了保障,极大地调动了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促使企业更好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党组织活动的效果
一是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积极为员工排忧解难,为员工解决住房、提供上下班交通车,酷暑夏季煲凉茶、生日送旦糕等,解除了员工们的后顾之忧,实现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互融合、良性互动,在员工心目中树立了党组织的良好形象。大都市城商场有位员工在生活会谈到:从家乡来到广州工作这么久,还未有尝过坐飞机的感觉。党支部向公司反映后,先后组织了员工坐飞机到海南、桂林、湖南旅游。并在党支部建议下,公司每年6-10月份安排每周一、三、五中午为员工煲老火靓汤,为员工清热解暑。
二是深化“双培双推”工程。非公经济企业党组织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企业经济活动之中,认真落实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到经营管理层的“双培双推”工程,体现了党建工作成为了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
大都市鞋城党支部,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提高了积极分子对党的知识的理解,发展了商场总经理、管理骨干加入中国共产党,使企业党建工作上了新台阶,成为越秀区**批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天生印刷器材有限公司党支部把党的工作内化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坚持党员先行、示范引领,短短几年便培养多名大学毕业生成为业务能手,还有一人让公司晋升为部门副经理,并入了党,激发企业精英纷纷向党组织靠拢,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管理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许多企业主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党组织的引导和带领,就不会有充满活力、和谐发展的企业”。
三、党建工作与社区活动相结合
参与“共建共联”活动
按街党工委要求,各非公企业党组织采取“联建、共建、参建”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业。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用,利用网上党课、QQ网群、党建微博、网上论坛等,把党的活动阵地拓展到网络上;二是通过建党纪念日、党委碰头会、新年团拜会、座谈讨论等方式,开展实现“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务实清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三是建立了街道党员**干部挂点联系工作制度,通过召开现场会、实地考察、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着力研究和帮助企业在经济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合力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四是街道社区选派一批党建工作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人员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协助做好党组织组建、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五是建立党费拨返制度。街道对非公企业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企业党组织,用于开展党建活动;免费为非公企业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南方》、《党课》杂志;街道党员服务站、文化站和“社区党员之家”,还全部免费向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开放,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参与扶贫助困活动
按街党工委要求,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业,通过开展“送温暖、送爱心”、“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主题实践,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激发党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热情。
天生印刷器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职工积极参与社区扶贫济困慰问活动,捐赠5000元人民币为辖内100户困难家庭子女购买人身安全意外保险。大都市鞋城的党员、商户和员工慷慨解囊,与社区的130户困难家庭“结对子”,捐款共7.8万元。
越秀区金玉精品商行在状元坊社区开设了广州市金玉养老院,既解决社区一些孤寡老年人的生活问题,又为社区提供了就业岗位。
近5年来,大都市鞋城商场、天生印刷器材有限公司、广州市海味干果商会等党组织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参与了扶贫开发“双到”、结对帮扶、捐资办学、励志助学、抗震救灾等慈善公益事业,已累计捐资5000万元,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和谐。特别是在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出资帮助增城市小楼镇二龙村修建公厕、开挖两口大水井,为竹坑村建小型粮油加工厂,解决长期困扰村民的生产生活问题。
加强非公有制党建工作,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必须以党的***精神为指引,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以党的思想**工作凝聚人心,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