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企业人文关怀缓解员工职场压力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内容摘要]: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身心健康,职场压力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问题。随着社会生活方式的急速变迁,职场压力正在代替疾病,越发成为谋害人们身心健康的隐形杀手。要应对职场压力,一方面,需要员工进行自我调适,在不断的学习中适应新的环境。另一方面,企业有责任和义务营造一个良好的职场环境,帮助员工正确认识和应对职场压力,以促进其身心健康以及获得更好的发展。笔者作为公交行业从业人员,试从公交企业的角度出发,分析职场压力的来源,并就如何构建企业的人文关怀,当好一个职场“压力转换器”进行探讨。

[关键词]:职场压力;来源;缓解途径;

《*后的禁忌》的引语有这么一句话:“不是性,也不是酗酒,而是越来越严重的职业压力”。据调查,我国有60%以上的员工感受到来自工作的压力。职场压力,不仅影响着人们在职场中的心理与行为,同时也影响了企业的稳定和发展。那么,到底什么是职场压力,职场压力来源哪里,面对职场压力,企业该做些什么?

一、职场压力的定义和来源分析

所谓职场压力,是指员工个体对于特定的重要情景没有足够能力应对而在情绪和心理上产生的紧张反应。“压力就像一根小提琴弦,”纽约市的压力管理咨询中心的艾伦•埃尔金医生说。“没有压力,就不会产生音乐。但是如果弦绷得太紧,就会断掉。也就是说,并非所有的压力都是糟糕的,一些人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职业生涯更上了一层楼。但是当压力使人崩溃,产生诸如体力、神经衰竭等疾病时,这种压力便成了一个问题。职场压力来源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源自于以下几个因素:

外部市场的竞争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各种经济主体必须面对来自市场范围的激烈竞争,面对着生存与发展的严峻考验,企业必将会把市场竞争压力层层地分解并传递下去。企业内部的管理阶层大致可以分为:高层管理层,中层管理层,基层管理层、职员层等四个层级,根据他们的职责与权力,自上而下呈金字塔的结构排列。而对于职场压力,越是高层承受的压力就越大,从而使企业的管理阶层与所承受的压力成正反金字塔的比例。从公交企业的视觉来看,纵观公交市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随着地铁线网的不断延伸,地铁以其快捷、准点的优势,*占了大量客源,公交客运市场空间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挤压,而伴随着通胀,材料、燃料等价格的不断攀升,而由于公交是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行业,票价则一直保持不变。因此公交企业的经营成大幅上涨本,整个行业普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作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他们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而他们要完成既定的经营责任目标,必须将工作任务转化成各项指标,分解到生产一线并落实到每一个员工,“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压力”的局面正是公交企业员工的压力写照。

组织变革的动态性。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内部条件的变化以及自身成长的要求等,使得企业的组织结构处于动态的变革中,企业的重组、兼并、购并、裁员、联营、改制、上市等变革行为都会对企业的员工产生*大影响。回顾公交行业的发展历程,公交企业大多经历了“扩张—收缩—扩张”的发展阶段,伴随这些发展阶段,在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也经历了“膨胀—精简—膨胀”的过程。基于人往往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捍卫自己已知和熟悉的事物的愿望,因此,组织变革对员工而言是一个特殊而强大的刺激源,员工必然会产生不同寻常的应激反应,如果员工没有足够的能力应付如此强大的压力,将会带来一系列生理、心理、行为上的不适,进而影响正常的工作。

岗位人员的可替性。在《忘记乔布斯吧》一文中,史蒂夫•罗尔说过:“还是那句老话,地球缺了谁都照样转。时代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没有人是不可替代的。”也就是说,在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中,无论谁都是可以被别人所取代的,只是所取代的程度以及替代成本不同而已。公交行业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岗位人员的可替代性相对较高,在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特别是在劳动力供给充足的情况下,这一特点就显得更加突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工作机会来之不易,“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这句话反映了人们对工作的危机感,随着高学历、高能力的人才大批涌入社会,以及“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理念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在职人员倘若不称职,随时会有失业的可能,失业的压力让人们仿佛觉得只要自己稍微松懈一下,淘汰的就是自己。

工作环境的固化性。社会发展的过程已经表明,环境对组织和员工都会产生压力。员工都必须在特定的工作环境下从事某项工作,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特定的工作环境,长期在固定的工作场所,特别是在在复杂的条件、艰苦的环境、繁重的任务等条件下,甚至是自身事故和行业事故多发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心理脆弱和心理疾病。作为公交驾驶员,虽然每天面对的气候条件、路面状况、服务对象千变万化,但是他们的工作场所却是千篇一律。手握方向盘就等于无数条生命的安全交到了自己手上,只有精神高度集中才能**安全,这种无形的压力可想而知;车辆维修人员,他们每天都处在各种污染源的包围当中,如机器轰鸣发出的噪音、化学品挥发的有毒气体、金属零件摩擦产生的悬浮粉尘等等,有时为了应对一些突发性的工作任务,部分员工还必须延长作业时间、增加作业量,可以这样说,这样的劳动环境让他们身心承受更多的压力。

二、构建企业人文关怀的主要途径

不适当的职场压力,不仅损害个人,也破坏了组织的健康,因此,缓解职场压力,需要个人和组织的共同努力。作为企业,要缓解员工职场压力,就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人文关怀机制。

关注员工的个人发展。恐惧源于未知,职场压力部分来源于员工个人对个人发展前景的未知。在企业中,角色定位模糊、个人职责不清、职业晋升迟缓等等问题,往往会让员工感受到个人成长瓶颈的困惑和压力。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学说,人的各种需要逐层发展,分为生存需要、安全需要、交往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五个层级。只有自我实现的需要被满足了以后,人的需要才会真正的满足,职业发展属于满足认得自我实现需要的范畴。因此,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是缓解职业压力必不可少的一步,要消除个人发展方向和目标的不明朗,需要企业根据员工的专业技能、工作经验、个性特征、兴趣爱好等结合企业的行业特点、职层设置、岗位工种,为员工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帮助员工准确定位职业方向、重新认识自身价值、发现新的职业机遇、不断增强职业竞争力,达到其职业生涯的期望,使员工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员工的各项权益。企业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和**好员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努力解决员工*关心、*现实的问题,解除员工工作的后顾之忧。一是充分**员工的休息权。劳动休息权是员工基本人身的权力,企业应负起社会责任,合法用工,**员工休息权。对于普通工种,**员工在节假日得到休息,鼓励员工带薪休假,员工加班要建立在自愿基础上,并按规定要支付加班费。对于特殊工种,在工作任务重、劳动强度大的情况下,可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合理编排好班次,既要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又要确保员工的休息休假权利,以避免过度疲劳造成的损害;二是落实各项福利待遇。福利就是企业对员工生活的照顾,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和员工的需求,合理地设计和实施员工福利计划,落实员工的各项福利待遇,满足员工的多层次需求,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工作的满意度;三是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发挥好企业工会等一些群众组织的作用,设立员工解困济难专备款项,动态掌握员工的生产、生活状况,对存在实际困难的员工要及时施予援手,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的组织归属感,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工作。

重视工作环境的建设。员工都必须在一定的工作环境下从事某项工作,除了更换工作地点以外,我们无法改变工作环境的固化性,但是我们可以增加工作环境的舒适性来缓解工作压力。对于从事脑力劳动的员工,在办公楼环境长期伏案工作,容易产生焦虑、紧张等情绪。对此,我们可以通过增设茶水间、阅览室、绿化场所等方式,让员工在工作的间隙得到暂时的放松,以舒缓身心、放松精神;对于从事体力劳动的员工,如车间、班组、线路等工种,他们长期在复杂的条件、艰苦的环境、繁重的任务下进行作业,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需要承担更多的压力。对此,我们可以通过改善作业场所的工作环境、增加先进的机具设备、增设员工的工间休息场所等,以减轻员工的工作强度,加快劳动力的恢复。此外,我们还也不能忽视社会环境对员工工作的影响。公交企业的员工特别是公交驾驶员,他们不仅要接受的服务对象的监督,还要面对来自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服务投诉、负面报道、工作整*……他们的心里压力足够大。为他们减压,企业就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引导社会舆论对企业员工做出正确、合理的评价,为员工争取服务对象更多的理解和宽容,减轻社会压力对员工个人情绪的影响。

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职场压力过大的时候,可以通过一些行为上的改变加以调整。压力管理大师戴维森在《完全傻瓜手册——如何纾解压力》一书中提到——要想在压力的环境下自有呼吸,培养一个兴趣或嗜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可以在精神紧张的时候,适当进行放松运动,如在工间做做保健操等,让紧张的精神松弛下来;可以在某个时段、某一场所组织员工参加各类集体性活动,如组织登山、游园会、文艺汇演等等群体参与度比较高的活动,不仅可以减轻员工的工作压力,更可以增进组织归属感,提高团队凝聚力;可以根据员工的兴趣爱好,选择诸如羽毛球、足球、篮球、乒乓球等一些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全民参与度较高的运动项目组织成立员工文体协会,通过协会定期组织一些活动,通过活动增进同事之间的沟通,建立员工之间良好的关系。

建立企业的EAP体系。EAP译为员工援助计划,也可以称为员工关怀计划,它被视为职场压力的*佳解决方法。EAP*早起源于美国,随后发展迅速,《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有80%的企业都设置了EAP,EAP不仅给企业带来收益,也给社会带来好处。它旨在帮助解决员工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减轻职场压力,提高员工在企业中的工作绩效。作为企业,我们可以根据行业的特点以及员工群体的实际,建立适合自己的EAP体系,为企业员工快乐工作创造条件。一是动态掌握员工的压力信号。大多数的企业都建立了诸如员工信箱、员工论坛、热线电话、定期走访、公开接待等信息收集渠道,我们要充分运用好这些信息收集渠道,动态掌握员工的心理状态和行为状态,敏感察觉员工身上的压力信号,及时采取压力管理、压力控制措施来防微杜渐;二是定期检查员工的身心状况。对于企业内的员工,特别是个别特殊工种,要定期对其进行工作强度的检查和身心健康的跟踪,对产生健康疑虑的员工,要适时提醒,并通过休假、休养等方式加以解决;三是重视员工的教育培训。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工种,举办各类心理健康培训等,组织各级员工参与到适合的培训中去,帮助员工正确认识工作压力问题,了解压力来源,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理念,使他们调整自己的压力应对方式,增强压力承受能力,防止员工的压力向逆境发展;四是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助。EAP的发展还有赖于专业机构,企业可以设立专门的压力管理办公室,为员工提供咨询服务和申诉机会,或者是与一些专门的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合作,针对个别员工开展专业性的心理辅导服务等,帮助疏导员工的负面情绪,解决心理和行为上的问题。

三、结语

在这个压力无处不在的社会环境中,无论是为了满足员工的需求,还是为了企业的发展,企业都必须重视对员工职场压力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员工个人发展、企业自身发展的双赢局面。

参考文献:
〔1〕《财富》2003年01月01日《*后的禁忌》,作者:科拉•丹尼尔
〔2〕《商场现代化》2007年03期《缓解职场压力全攻略》,作者:李淑文
〔3〕《商场现代化》2008年08期《论减轻职场压力的EAP体系构建》,作者:唐颖
〔4〕《经济导刊》2010年05月29日《组织变革中的员工心理压力分析与应对》,作者:张西超、连旭
〔5〕《产业与科技论坛》2007年03期《工作环境、工作压力与激励绩效关联性研究》,作者:陈葵晞、张一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