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想大力做好老年人的思想政治工作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随着老龄社会步伐不断加快,老龄问题已涉及**文化和社会的诸多方面。做好老年人的思想**工作需要具有**创新思维。

【关键词】创新老年人思想**工作

**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老龄问题涉及**、文化和社会生活诸多领域,它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久安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全党全社会必须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老龄工作。老龄问题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如何有针对性地加强老年人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社会不良情绪的侵蚀和影响,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而又迫切的重大课题。

一、提高认识,做好老年人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自1999年起我国已迈入老龄社会,而且老龄社会的步伐越走越快。从2011年到2015年,全国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将由一亿七千八百万增加到二亿二千万,平均每年增加八百六十万,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平均每年增加0.54%。到2030年,全国老年人的规模将会翻一番。广州市老龄社会的步伐迈得更快,1992年已跨入老龄社会的行列,2012年底老龄人口将达到一百二十多万。城镇的老年人离开单位后,从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农村的老年人渐渐丧失劳动力,不知不觉也进入了多层次、范围广、较复杂全新的老龄大社会。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变化和环境的改变,思想观念、行为准则等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他们的言行举止对社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广大老年人在过去青壮期的几十年间,长期受到党的教育和培养,特别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已潜移默化地凝聚在心目中,其思想主流是好的。不少老年人退休不退岗,退岗不褪色,积极参加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继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但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以及在借鉴西方一些经验中不可避免带来一些负面的东西。特别是社会上拜金主义与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不良风气的侵蚀和影响,引发老年人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社会问题。比如聚众赌博、偷鸡摸狗、见难不帮、容留卖淫、嫖娼及奸淫妇幼,甚至有个别人公开与党中央的政策唱反调。前两年据江苏省海门市法院审理犯罪案件18件,被告全是男性老年人,其中强奸案件5件,居老年人犯罪首位,占总数27.8%。老年人强奸案件与16至25岁青少年强奸案持平。尤其是农村老年人出现这种问题,除自身的生理因素外,主要是生活单调、身心空虚、自我控制能力不强,法律意识淡薄。这些老年人的所作所为严重地败坏了社会风气,破坏了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若对这种现象,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任由其泛滥下去,这对社会的危害会更大。目前,老年人占总人口约13%之多,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管理好老年人这支队伍,并引导他们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观,继续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这对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全局关系极大。因此,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应以足够的重视,不要让老年人出现的坏现象继续泛滥成灾,切实加强老年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即使是没有违纪犯错的一些老年人由于不知如何安享晚年,致使这些老年人精神空虚,生活不充实,整天无所事事,不知怎么去乐,也不知怎么去学,更不知怎么去为。对这些老年人我们必须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必须做好引导工作,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使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二、**创新,切实做好老年人的思想**工作

面对老年人在新时期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努力**创新,深入研究和探讨加强老年人思想**工作的各种形式及有效途径。开展新时期的老年人思想**工作,不要做表面文章,只口头重视,不做实际工作,只浮在上面,而不深入基层,只宣传教育,不解决实际问题。一定要把宣传教育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把软件工作与硬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1、创新思想,采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种宣传教育工作。每当党中央召开重要会议,党和**出台新政策,国内外出现重大事件或本地区老年人存在突出问题以及老年人十分关注的事情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除了召开必要的会议进行宣传外,更多地采用举办文艺演出、参观展览、召开座谈会、开展有奖知识问答竞赛、有条件的组织外出学习交流、到宣传教育阵地旅游等。对党员应健全学习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各种宣传教育,使广大老年人在**上、思想上及行动上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同心同德地把改革开放深入进行下去。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要密切联系实际,努力解决老年人的实际问题。

2、创新方法,建好用好各种形式的学习阵地与舆论宣传阵地,坚持寓教于乐。城镇的每个居委会要有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要有人管理,不能把活动中心建成麻将馆。活动中心要组织老年人学习舞蹈、唱歌、书画等有益的文化生活活动。同时,街道或居委会要建造墙报或宣传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本地的好人好事。有条件的单位为老年人订上一两份报刊。让正确的舆论占领各种阵地,武装老年人的思想。农村每个居委会也要创建宣传舆论阵地,个别农村经济有困难的,当地**部门应给予资金投入。让农村的老龄人像城镇的老年人一样同享丰富的文化生活。

3、创新养老路子,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尽快把养老保障面覆盖到全社会。特别是要解决好农村老年人社会保障问题,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中,要特别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加快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完善城乡*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老年全部实行低保照顾,并适时调高生活保障及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同时还要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和大病医疗保障制度,着力解决贫困老年人的基本医疗困难问题。完善临时救助制度,保障因灾因病致贫老年人的基本生活。要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社会福利发展模式,研究制定**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解困的相关政策与措施,逐步提高老年人的社会福利水平。有条件的地方可发放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和家庭经济困难的老年养老服务费。通过这些服务,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和“老有所医”的措施全面落实。

4、创新工作作风,开展老年人的思想**工作,不能浮在机关,等待老年人找上门来。要深入基层,到老年人群中去,做他们的贴心人,了解老年人的思想动向和需求。遇到思想问题要宣传教育或解疑释惑,碰到实际问题要努力帮助老年人尽快解决。通过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使做好思想**工作更便于联系实际,更具有针对性。光做宣传工作,不联系实际,不解决实际问题,再好的宣传教育工作也是纸上谈兵。

5、创新理念,做好老年人的精神慰籍工作。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老年人,不但需要更多更好的物质生活,更需要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正视老年人这一迫切需求,是做好老年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物质生活的充足并不等于精神生活的充实。据统计,我国六十五岁老年人约有6%的人存在严重的心理疾病,八十岁8%的老年人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由于心理原因,老年人往往出现严重失眠、心脑血管异常、无名疼痛等,有些老年人甚至发生自残自杀的不幸事故。开展老年人心理慰籍工作势在必行。对此,要努力创建美好的自然环境和和谐的人文环境,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提供基础,同时要组织老年人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对于心理疾病严重的老龄人要动员他们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三、加强领导,把做好老年人思想**工作落到实处。我国的老龄步伐日益加快,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况且老龄问题涉及面广、影响大,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应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把老年人的思想**工作落到实处。

1、各级部门及有关领导,要把老年人的思想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有研究、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要创新思想,创新观念,认真研究老年思想**工作的新动向,新特点,以及老年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放矢地做好老年人思想**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改进服务管理。城镇的不少老年人离岗后走向社会,原来的单位很少管理甚至无人管理他们。居住地的基层又管不了。他们既成了“社会人”,也成了“自由人”。这些“自由人”由于无人管理,放松了思想警惕,不学习、不看报而且很少参加有益于身心的文体活动,导致个别误入歧途。而农村的老年人更没有组织去管理,加上文化低,大多未受过良好的教育,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薄弱,很容易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因此,有关单位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改进服务设施,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观,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年老不糊涂。
由此可见,老年工作者要搞好自身建设,要努力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理论,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增强**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满怀激情地做好工作。同时,还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掌握做好老年人宣传教育的本领才能更好地为老龄人服务。

参考文献:
【1】老年人和老有所为调查报告,公务员之家网站
【2】《老年人福利与服务》,罗孟杰,《老年人》,2007年12月
【3】《人口老龄化与可持续发展》,熊必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9年2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