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文化对珠江钢琴发展的作用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珠江钢琴始建于1956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品牌培育和文化积累,逐步成长为***大的钢琴制造商、*具**竞争力的中国乐器**企业、*具**影响力的民族品牌。珠江钢琴企业文化的形成与体系的构建,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本文概括了珠江钢琴文化理念的形成和文化体系的构建,分析总结了珠江钢琴企业文化建设的措施和成效,致力铸造文化凝聚力、自主品牌力和价值**力。

关键词:企业文化员工观念品牌形象创新发展

近年来,珠江钢琴以企业改制为契机,大力开展了企业文化建塑工作。坚持抓理念文化,引领了企业发展,推进了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坚持抓行为文化,打造了具有现代素质的新型员工队伍,加快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坚持抓物质文化,塑造了全新的企业形象,提升了企业的文化品牌。文化建塑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并于2012年5月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乐器第一股”。

一、珠江钢琴文化理念的形成

珠江钢琴文化理念的建塑主要历经四个阶段,一是六七十年代的珠江钢琴创业精神,孕育了珠江钢琴企业文化的雏形;二是八十年代的崛起,促进了珠江钢琴企业文化的形成;三是九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纪初的速度,推动了珠江钢琴企业文化的发展;四是2007年至今的科学发展,铸就了企业文化的辉煌。

企业文化蕴育期:珠江钢琴集团致力打造中国钢琴民族品牌,以“生产中国自己的钢琴,弘扬人类音乐文明”为己任,以厂为家,艰苦创业,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形成珠江钢琴人“爱厂、敬业、务实、奉献”的精神。

企业文化形成期:珠江钢琴着力转变经营机制,积极走出国门,参与**竞争。以**化思维,提出“放眼**、开放创新、以质取胜、以诚待人”的经营理念,率先争获自营进出口权、在境外设厂,率先引聘**钢琴专家改造技术,依靠优秀品质、诚信经营占领国内乐器**地位。

企业文化发展期:珠江钢琴集团制定了“雄踞中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战略目标,注重员工的**化视野和能力的培育,形成了“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诚待人,以顾客为中心,以用户满意为准则,把珠江钢琴铸造成世界级品牌”的价值理念,通过整合**人才资源和广泛的**合作,实现产品的持续创新和品质的精益求精,钢琴产销量跃居世界第一。

文化体系构建期:珠江钢琴根据企业股份制改革的需要,基于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审时度势、锐意进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引入“长期可持续、和谐发展”理念,对50多年形成的企业文化进行系统梳理整合,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

二、珠江钢琴文化体系的构建

珠江钢琴文化体系由三大系统构成,即:理念文化识别系统、行为文化识别系统、物质文化识别系统。

1、珠江钢琴理念文化识别系统。珠江钢琴理念文化识别系统主要由基本理念和系统理念组成。

——基本理念。基本理念是企业经营思想中*根本、*基础的内容,具有方向性、统领性特点。根据珠江钢琴实际,我们确定的基本理念主要有:珠江钢琴企业理念、企业使命、企业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战略、企业质量方针、企业质量目标等8个小项。

企业方针:①基于**视野的永恒创新②基于顾客导向的持续改进

企业使命:**完美声音之源,做人类和谐生活、高雅文化的使者。

企业愿景:造世界*好的钢琴,做世界*强的乐器企业。

核心价值观: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诚待人,以客为尊,以和为美。

——系统理念。系统理念是由基本理念派生出来的,侧重于企业某个方面或某个系统的理念。结合珠江钢琴实际,我们确定的系统理念主要有:创新观、科技观、人本观、品牌观、安全观、质量观、服务观、营销观、学习观、团队观等10小项。

2、珠江钢琴行为文化识别系统。珠江钢琴行为文化识别系统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即:企业基本行为规范和员工基本行为规范。其中,企业基本行为规范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所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员工基本行为规范是指员工在工作岗位上所必须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

——企业基本行为规范。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即,企业模式制度、企业产权制度、企业人事制度、企业用工制度、企业分配制度、企业业务流程制度等等。

——员工基本行为规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即:文明用语、禁忌行为、员工誓词、企业礼仪等等。

3、珠江钢琴物质文化识别系统。珠江钢琴物质文化系统主要由企业形象、企业产品、厂区环境和企业展示厅五个部分构成。

三、珠江钢琴文化建塑的做法和成效

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通过企业价值理念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巩固了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珠江钢琴继承弘扬报国奉献等优良传统,以民族振兴为己任,进一步明晰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壮大国有经济的崇高企业使命。着眼于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以“造完美声音之源,做人类和谐生活、高雅文化的使者”为企业使命,确立了“造世界*好的钢琴,做世界*强的乐器企业”企业愿景。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育形成了以“爱厂、敬业、务实、奉献”的企业精神和以“基于**视野的永恒创新”、“基于顾客导向的持续改进”的企业理念。在生动的生产经营实践中,提炼形成了符合时代要求、体现企业特色、具有丰富内涵的“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诚待人,以客为尊,以和为美”的核心价值观,逐步树立了以诚信经营为核心的企业道德。珠江钢琴企业价值理念体系反映职工愿望和要求,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成为引领企业发展、凝聚职工力量的强大精神支柱和不竭动力之源。

二是通过制度文化建设,加快了珠江钢琴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推行企业文化是珠江钢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自我完善,其中,制度文化建设是根本。没有制度改革作支撑,企业文化建设就如同缘木求鱼,很容易沦为形式主义,或者为文化而文化,难以真正取得实际效果。近年来,珠江钢琴就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在企业产权方面上,积极推行股份制改造工作,并于2008年底挂牌股份制公司,现正结合企业的股改上市工作,积极研究建立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经营者和核心骨干的积极性和**性,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对于基础管理,为提高管理效率,2007年公司聘请了中大管理咨询公司作为顾问,实施了“内部管理提升项目”,进一步调整管理架构,变原来的生产分公司为分厂,取消科室,简化管理层级,将集团结构调整为17个职能部门和4个工厂共21个一级部门,理顺部门职能,减少职能交叉,使组织结构更加扁平化,各部门职责划分更加明确;在分配制度改革上,实施中层管理人员的创新激励机制,将经营管理效益进一步惠及企业职工,并着重不断健全企业的薪酬福利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在人事制度改革上,2009年,在经营部等核心部门进行竞聘试点,大大激发了中层领导干部的责任心和危机感。在企业文化的推动下,珠江钢琴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正在由浅入深,以点带面,一步步走向成熟和完善。

三是通过物质文化建设,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珠江钢琴的物质文化建设包括企业形象文化、产品文化、环境文化、历史文化等内容。在形象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规范,设计出台了统一的形象识别系统,如企业标识、标准字、标准色等,初步形成了珠江钢琴新的视觉形象系统,并建立了一系列的珠江钢琴专卖店和形象店;在产品文化方面,我们坚持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钢琴生产,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确保每年的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近年来,企业主导国家行业标准10多项、拥有专利30多项和技术秘密200多项,2007年推出的国内首个高档钢琴品牌恺撒堡以高性价比的优势打破了国外钢琴品牌对高端市场的垄断,被列入2008-2009年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获评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并得到周广仁、刘诗昆、殷承宗等众多著名钢琴家的高度评价;2008年公司又运用高档钢琴核心技术改造中档钢琴,研发了三大系列中档新产品;形成了在高、中、普及各档次均具较强**竞争力的品牌体系。在环境文化方面,近年来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同时配合市**实行花地河两岸的整*工作,使公司环境进一步绿化、香化、亮化和美化,员工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企业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方面,珠江钢琴已经有了50多年的历史,为了弘扬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强化外部宣传,2008年我们建设了以系列展示为主的企业展示厅,展示了珠江钢琴事业发展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

四是通过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正确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本着“**完美声音之源,做人类和谐生活、高雅文化的使者”的企业使命,珠江钢琴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不断强化诚信经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理念,强化回馈社会、回报股东、关爱职工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不断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与和谐发展的理念,并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企业。珠江钢琴主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每年投入公益事业的资金都达500万以上。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珠江钢琴率先捐款一百余万元,荣获2008年广东省红十字系统“抗震救灾博爱奉献奖”。集团以促进社会音乐文化建设为己任,尽力支持高雅艺术事业,几乎每年出资冠名赞助全国性、区域性的音乐比赛和音乐教育事业,多年来与教育部联手举办的“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已经成为音乐赛事品牌;2009年集团与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联合主办“珠江•恺撒堡青少年钢琴大赛”得到社会良好反响,2011年又已成功举办一届,把其打造成为音乐赛事品牌;此外,公司还长期协办国家音乐“金钟奖”活动;资助CCTV-3《神州大舞台》家庭才艺比赛、上海远程教育电视台《弹出心中的歌》钢琴电视教学等节目,支持《小艺术家》,《中国乐器》等杂志的出版发行工作,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培育文化教育事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和环境,在扶贫开发、帮贫济困、助学兴教等方面,珠江钢琴都始终走在前列,作出表率。通过企业文化建设,珠江钢琴富有责任感、道德感和正义感的企业形象得到不断强化,赢得了社会赞誉,成为全社会企业的榜样,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增强了企业的软实力。

五是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重要的载体,促进了企业党建思想**工作的创新。在开展企业文化活动时,珠江钢琴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策划和推进了一系列企业文化活动,赋予了企业党建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新的工作内容和表现形式。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集团抓住这个历史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由集团党工团联合组织,并协同有关部门,团结带领集团广大职工,以改变生活陋习、优化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质、引领生活潮流为目标,开展了“争当文明职工、**多彩生活”的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如“人人懂礼仪、文明新生活”有奖问答活动、“学习伴终身,快乐新生活”音乐培训活动、“赞歌献祖国,珍惜新生活”诗歌朗诵比赛、卡拉OK比赛活动,号召广大职工唱响心中热情,为建国60周年献礼,以进一步推动珠江钢琴科学发展。这些活动开展以来,职工参与热情高涨,反响良好,在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使国有企业党建思想**工作这一独特**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转化成为了市场竞争优势,保证和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

六是企业文化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紧密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珠江钢琴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安全文化、服务文化、质量文化、营销文化、品牌文化建设。这些丰富的文化建设实践,把价值理念融入企业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行为规范之中,既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企业文化的内涵,又极大地促进了价值理念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改善了企业形象,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文化建塑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珠江钢琴着手股份制改造以来的三年,也正是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塑的三年。三年来,珠江钢琴在广州市**和国资委的领导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理结构,以及完善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规范薪酬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主辅分离、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加快企业重组改制等各项改革进展顺利,国有资产布局结构得到了战略性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得到明显改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性工作得到切实加强,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和运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改革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

结论:公司被**乐器制品协会、商务部等国内外**机构认定为“***大的钢琴制造商”、“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全国质量奖”、“广东省**质量奖”、“广东省**重点培育的13家冲刺世界名牌企业”、“广州市**质量奖”等等。同时,企业文化建塑的做法和成效也得到了上级组织和社会的肯定,2008年珠江钢琴荣获广州市改革开放30周年*优秀企业文化建设奖,2009年以来连续荣获“广州市优秀企业文化奖”。

珠江钢琴这些成就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文化建塑有力地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为将来推进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重要保证。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企业文化是企业之魂,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形成要素,是企业*为重要的软实力。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和经济**化的大背景下,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事关企业改革发展,对企业做强作大、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