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企业工会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中国工会第十五次****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要求和目标,近年来,电力集团工会结合企业实际,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扎实推进“三型”工会建设,激发了工会工作的活力,提升了工会组织的战斗力和影响力。本文力求结合企业工会工作实践,探讨“三型”企业工会的建设,推动企业工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三型工会建设实践思考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要求和目标。今年初,全总十五届六次执委会议通过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进一步强调,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实际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性,始终做广大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为我们基层企业推动工会建设明确了目标,指引了方向。国有企业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和阶级基础,国有企业工会组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广州电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在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积极适应内外形势任务发展需要,努力破解工会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推动工会组织转型升级,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企业工会,使工会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为促进企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广州市总工会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市工会工作目标考核模范单位。

一、以全面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为依托,推动学习型企业工会建设常态化

电力集团工会把“讲**、懂经济、会管理、通法律、善维护”作为建设一支学习型工会干部队伍的根本标准,切实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近年来集团工会先后安排各级工会选派174人次参加广州市总工会干部学校举办的工会干部岗位班、理论提高班、<劳动工资保险福利法律法规政策摘要>讲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会财务、经审、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等培训课程,组织参加发展集团工会举办的基层工会换届(组建)操作指南、职代会及集体合同续签等培训班等,使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在重视提升工会干部素质能力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建设一支知识型职工队伍。各级工会认真组织广大职工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和高***,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提***,不断收获新知识和新技能,促进个人素质向多领域、多学科、多技能方向发展。在集团行政的支持下,还**了员工参加学历培训资助制度,鼓励员工根据企业需要、个人专业发展利用业余时间提升学历水平。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下发的《关于加强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电力集团工会在2011年出资为42名属下企业班组长报名参加班组长素质提升计划的培训。通过三个多月的网络学习,各企业参加学习的班组长均完成了三门课程学习,全部通过了广州市职工教育网组织的考试,优秀率为88%。为进一步发挥广州职工教育网的作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经逐级推荐,市总工会评比,集团属下企业中电荔新公司还被评为广州职工教育网应用工作优秀组织单位。此外,各属下企业工会还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广州市旺隆热电有限公司运行乙值、广州发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热控室还分别荣获广州市“创争”活动标兵班组、先进班组称号。

二、以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企业为核心,促进服务型企业工会建设上水平

电力集团各级工会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观念,在党组织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做好党政所急、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工作,增强了工会工作的凝聚力、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促进了服务型企业工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着力点,努力构建和谐企业。电力集团工会重视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从法律和制度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属下企业广州发电厂有限公司还设置了综*信访维稳工作室,对职工来访来信做到有接访有记录有回音。集团工会还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权益保护、保险福利等事项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并按规定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集团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落实职代会制度,充分发挥职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通过集团有关会议、内部刊物、内部网等载体推动落实厂务公开、司务公开,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近年来电力集团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人员在集团属下企业之间的交流的力度明显加大,但由于始终高度重视做好稳定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没有发生职工个人到**劳动保障部门有效投诉企业违法行为,没有发生因违反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引发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职工上访或劳动争议等不和谐情况。特别是在员电“退二”中专门成立职工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退二进三”职工安置办法》,充分听取职工意见,精心制定职工安置方案,采取集团系统企业分流安置、内部退养、离岗参加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等多渠道使302名职工先后得到妥善安置,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和谐与稳定。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营造关爱员工的亲情文化氛围。近年来,集团工会组织为全体职工出资参加了广州市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特种重病互助医疗保障计划,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等。为做好集团公司因疾病导致特殊困难职工的救助工作,经集团公司工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集团公司批准,通过行政拨款、工会经费拨款、职工自愿捐款等渠道筹集互助基金,于2009年5月成立了广州电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互助会,促进了帮扶工作的有效开展。属下企业广州发电厂有限公司、旺隆热电和员村热电等企业还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对特别困难的职工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在春节和中秋节期间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物品,将送温暖活动落到实处。集团工会也不断加大职工劳动保护投入,大力开展暑期“送清凉”活动,各级领导亲临生产一线慰问。有力增强了企业对职工的凝聚力和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

三是坚持服务和服从于企业的中心工作,努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集团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开展合理化建议、QC活动以及“节能降耗、开源节流”、“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等富有企业特色的各项活动,为保增长、保大局作贡献,产生了巨大的安全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三年来,电力集团各企业职工共提交合理化建议613项,被企业采纳406项,累计产生效益达5220万元。2011年集团工会组织5个企业79个班组888名职工参加以“抓班组,提高管理水平;重教育,推进安全文化”为主题的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在活动**发现安全生产陷患134项,提出安全生产方面的合理化建议83条,有力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旺隆公司运行丙值还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广东省优胜班组,热力公司新塘巡检班也荣获广州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三、以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为**,务求创新型企业工会建设显特色

电力集团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第十五次****精神、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纪委等六部委近期下发的《企业民主管理规定》以及《**广州市委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等,坚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创新载体,着力推动企业工会由活动型、福利型、事务型向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转型升级。

一是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形成党工共建新机制。2006年底电力集团第一届党委组建后,即与市总工会沟通,启动了电力集团系统工会组织的设置完善工作,并及时跟进集团改革发展进程,及时调整完善基层工会设置及工会干部配备,对工会委员出现缺额时及时进行增补。近年来又积极探索按民主程序由党组织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的做法,保证和促进工会组织的正常有效运转。按照上级关于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党建工建同研究、同部署、同表彰。通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党建带工建,初步形成了党工共建、相互促进的新机制。

二是不断探索实践工会工作新方式新方法,在创新中形成自身特色和品牌。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广东省开展以“提高职业技能,增强竞争力”为主题的群众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号召,精心组织技术比武与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使这一定期活动真正成为职工成长进步一显身手的重要平台,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有效载体。二年来各基层工会积极组织动员职工报名参加竞赛,共有248名职工报名参加了输煤值班员、电厂水处理值班员、叉车司机、电机检修工、热工仪表及控制装置试验工、输煤机械检修工、化学检验工等12个竞赛项目。经过比赛,共认定高级工职业技能资格163人。破格晋升为技师5人,11位同志被广州市总工会授予“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称号。1名同志还被评为市突出贡献技术能手。我们还结合不同时期企业的中心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先进班组、“十佳员工”评选活动,组织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属下企业也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检修之星、运行之星、异常发现能手等评选活动,为企业营造出浓厚的奋发进取、争当先进的企业文化氛围和环境。受到了党政领导、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在工会的有效作为中呈现出工会组织的力量和价值。

综上所述,形势任务和环境的深刻变化,迫切需要企业工会组织转型升级,只有以学习为基础,服务为核心,创新为途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企业工会,才能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沿着中国特色****工会发展道路奋勇前进,从而有效履行职能,实现有所作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