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国企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广州市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储备分公司属国有企业,近几年来陆续招聘大中专和本科生,青年职工占职工总人数比例越来越大,大多为80、90后年轻人,他们是国有企业的新生力量,培养他们成为国有企业的主力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文以分析他们的个性特征为基础,结合实际工作,谈谈如何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工作的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青年职工思想**工作

广州市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储备分公司**广州市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广州市本级地方粮油储存、轮换业务。自2004年来,储备分公司陆续招聘中、大专和本科生,其中中专生占比较大,35岁的年轻人占职工总人三分之一,大多为80、90后年轻人,有*生子女和非*生子女、广州市和城镇户口的年轻人组成。储备分公司是粮食集团这个老国企**单位中年轻人占比较大的一个单位,他们当中大部分都具有80、90后年轻所具有的共性,也存在着个性,如何做好年轻职工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积极性,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下面谈谈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一、了解年轻人的特点是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

目前,大多80、90后的年轻人,他们的个性特征是:有热情、有力量、有憧憬,在刚步入社会初期,他们有高昂的工作热情;有出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年轻气盛,鲁莽急躁;同时他们又很自我,好表现,他们单纯而充满活力。储备分公司的年轻人,由于学历、地域和家庭环境的差异,他们大部分年轻人具有以上的特征外,也存在一些差异。因此,我们在做思想工作时,要根据年轻人的共同特点和不同类型人员自身特点,因人施教。例如:储备分公司这几年招聘的大、中专毕业的学生和本科生,他们有知识,有较强的上进心,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根据这些特点,我们在作好“传、帮、带”的同时,积极地、耐心地引导他们做好本质工作,同时,给他们加任务,压担子,提供平台给他们展示自我,使他们得到了锻炼,加速了成长的步伐,成为业务骨干,成为能够*当一面的多面手,一部分年轻人得到提拔和重用。近几年,储备分公司为岭南国际集团和广州市粮食集团输送一批优秀人才。

二、采取多样宣教培形式是做好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

深入基层了解心声,正确引导明方向。

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年轻人所思所想所求,并对青年们职工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对青年职工存在的一些思想偏差,进行正确的引导。通过座谈既可以增加年轻人之间的友谊,也加深了对年轻人的了解,同时也消除了对他们的一些偏见。例如: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年轻人离校刚到一个新单位工作,除了要有基本的生活条件外,更看重的是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和企业的发展,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能激发个人的工作热情和创作精神,企业有发展,个人才有发展。这几年,储备分公司为各粮库青年职工宿舍都安装了空调,为留宿青年提供电脑、网络,粮库领导就象父母一样关爱他们。记得在去年中秋节,储备分公司举办的家不在广州年轻人座谈会上,一位年轻人很激动地说起他们的党支部书、工会主席就象妈妈一样关心、照顾他们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当时我也为之动容,这样的环境和氛围能不留人吗。

在平时的工作和开展文体活动期间,只要有机会与年轻人接触,我们都会与他们交谈,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家庭等状态,特别是他们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们都会关心他们的感情生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因为社会的开放,年轻人内心的脆弱和冲动性格容易使他们犯错误,正确的引导是很有必要的。

把思想工作融入到企业中心工作中,提供平台展示自我。

目前,广州市粮食集团既承担**政策性业务又要走向市场开展粮油经营性业务。去年,粮食集团实行体制改革,根据产业链需要实行业务单元重组,并实行一体化运作,储备分公司业务也相应发生变化,在做好储备粮的基础上还要开展物流等工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改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利益的重新分配,在改革过程中如何根据他们的个性做好年轻的思想工作,让年轻人看到企业的愿景积极工作,是政工干部面临的问题。我们的做法是组织年轻职工积极参加集团的各项经营活动。一是每年储备分公司都要承担市**大部分的粮食储备轮换工作,粮食的轮换和装卸是重点工作。装卸工作既繁重又辛苦,大多数年轻人都在一线工作,特别是通过铁路运输的粮食装卸高峰期,不管是严寒酷暑24小时都在运作,有时在寒冷的冬天半夜叫醒进行接卸工作,这对于80、90后的年轻人是严峻考验,他们做到了。二是年轻人积极参加广州市粮食集团“红牡丹”大米OEM的配送工作,由于刚开展的业务,在人员少工作量逐渐增加的情况下,经常要加班加点,没有周六、日,他们没有怨言。三是每周日都派一些年轻人到粮食集团属下的“8”字连锁公司协助集团粮油产品的促销工作。四是集团选派一些素质好业务精的数十位年轻业务骨干,到集团本部、南沙储备加工中心及集团其他单位参加经营活动,给他们实践锻炼机会。

为了做好年轻人的思想工作,我们结合粮食集团十二五规划、每年的工作主题、经营目标等进行广泛宣传,使他们理解和支持粮食集团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储备分公司特别是粮库领导对年轻人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为他们的生活、学习提供便利,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平台。例如:鼓励青年职工自学成才,大部分青年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历提高班的学习;储备分公司组织他们参加市、集团和公司举办的普法教育、现代化管理知识和业务等各项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年轻人的综合素质。这几年,我公司组织年轻人参加集团举办的各项比赛,提供平台给他们展现自我的机会,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们为此而感骄傲和自豪,对他们也是极大的鼓励。例如:组织年轻职工参加广州市粮食集团举办的“安全生产在身边”小品比赛获一等奖和两个三等奖:“迎激情广州亚运,建和谐岭南穗粮”知识竞赛活动,获得第一名;“保安全,促发展”幻灯片设计大赛,取得了第一名等好成绩。

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促进年轻人身心健康

为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更好地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核心竞争力,加快和谐企业建设。这几年,储备分公司公司定期组织合唱队、舞蹈队进行排练,参加人数有100多人,前年储备分公司排练的节目还参加了岭南国际集团的文艺汇演。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我司组织“永远跟党走”大型文艺汇演,一些节目是我们的年轻人自编自导自演,效果非常好,广州市粮管中心和广州市粮食集团的领导前来观看我们的演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青年职工是极大的鼓励;每年我们都组织开展羽毛球、篮球、足球等体育比赛;“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参加丛林野战户外等活动。这些活动对年轻人的身心健康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调整工作方法是做好思想工作的创新举措

职工思想**工作是党的思想**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建功立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老国企中都存在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老职工占比较大,中年骨干缺乏,青年人的培养迫在眉睫。而且,年轻人大多是80、90后,相当一部分为*生子女,由于他们的个性特征如何做好思想**,是我们政工干部需要深思的问题。我认为年轻人的思想**工作方法必须创新。

从单一性转向多项性。要从过去**思想工作单由政工干部即所谓书记、工会主席负责,转向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特别行政主抓业务领导也要关心了解职工的思想,干部、职工全面参与的多维观。

从引导型转向“以人为本”型。过去我们大都是以教育、引导、鼓励、鞭策为主要形式开展思想**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职工特别是年青职工的思想发生的很大的变化,我们必须把“以人为本”贯穿与思想**工作全过程。只有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启发人、激励人,才能彰显出思想**工作的生命力。胡锦涛总书记曾经说过,解决了职工的具体问题,就是*大的思想工作。这是以人为本的思想**工作理念的本质要求,也是科学发展观在**思想工作的具体体现。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密切联系年轻职工,关注、关心他们所思所想所需。特别是不同性别,不同时段的年轻人,他们的需求各有不同。

从“说教”型转向“实效”型。过去,我们大多是以说教的方式进行思想**工作,难免使年轻职工有空洞感。为此,我们必须将思想**工作贯穿于实际工作中。即行政领导要了解职工的思想,政工干部也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运作,把思想**工作贯穿于实际工作当中,更易使职工特别是年轻职工接受,因为他们有知识有文化,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对事情有*特的想法,和他们共同探讨、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会大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要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职工思想工作就要从抓职工的切身利益入手,加强心理疏导,以人的心理为依据,做好职工的思想疏导工作。特别是80、90后的年轻人,他们有自信、自强、自大的一面,同时也有自负、心理脆弱的一面。我们必须了解年轻职工形成某种思想状态的根源,包括对青年职工现有状况的了解、分析,然后提出人性化的解决方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