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试点轻细刑事案件速裁 试点刻日为两年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27日作出决议,授权*高**、*高查察院在全国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速裁法式试点。

按照授权,对事实清晰,证据充实,被告人自愿认罪,当事人对合用法令没有争议的危险驾驶、交通闯祸、盗窃、诈骗、掠取、危险、挑衅滋事等情节较轻,依法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束的案件,或者依法单惩罚金的案件,进一步简化刑事诉讼律例定的相关诉讼法式。

“对这些轻细刑事案件实施‘速裁’,有利于**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正当权益,既表现了实体公道又彰显了法式公道,节流了大量司法资本,提高了审理刑事案件的质量与效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传授陈卫东说。

按照决议,试点地域定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南京、杭州、福州、厦门、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西安等18个城市。

决议对试点提出了要求:试点刑事案件速裁法式,该当遵循刑事诉讼法的根基原则,充实**当事人的诉讼权力,**司法公道。

按照决议,试点法子由*高**、*高查察院拟定,报全国人民****常务委员会存案。试点刻日为两年,自试点法子印发之日起算。

决议还要求,*高**、*高查察院该当增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视查抄。试点进行中,*高**、*高查察院该当就试点环境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中期陈述。试点期满后,对实践证实可行的,该当点窜完美有关法令;对实践证实不宜调整的,恢复施行有关法令划定。

曩昔全国人大常委会曾经授权国务院进行一些冲破法令的鼎新试点,可是授权“两高”开展试点仍是第一次。

*高**有关负责人对此暗示,授权表白司法鼎新必需依法进行,在立法机关授权的规模内进行,表现了尊敬法治的精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