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呃秤”者挂个大“差评”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本报《一斤二少了二两半,呃到你肉疼》的报道出街后,引起了质监部分的存眷。15日上午,广州市和荔湾区的两级质监部分邀记者前去黄沙水产市场突击查抄。然而,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查抄中,记者此前暗访查实的“作弊秤”却集体玩起了失踪。
  “呃秤”报道出街之后再“突击查抄”,若是还能抓到“作弊秤”,那才叫大白日见鬼。哪怕摊贩不读报,也有人会通风报信。相对而言,广州市场的计量情况不尽如人意,固然“呃秤”现象算不上太严重,可是再好的草地也有瘦牛,市侩仍是无处不在,尤以农贸市场、餐饮业、加油站等为甚。
  市场上的短斤缺两行为,往大上面说是诚信问题。英国闻名法令史学家梅因说过:“迄今为止,所有社会前进的活动,都是一个从身份到契约的活动。”固然,传统中并不缺乏契约身分,但与真正的契约文明还有很大距离。契约精力缺乏,诚笃守信难立,哪怕孔子都意识到“民无信不立”,哪怕儒家“仁、义、礼、智、信”作为“立人”之五德,先天不足仍是不足。当劣币摈除良币,失期者“得益”,守信者“吃亏”,诚信就会越来越稀缺。“呃秤”行为就是如许,若是“呃秤”者非但不受赏罚,还能获得好处激励——固然每位顾客被呃得不多,长年累月,积铢累寸,也相当可观——这种行为就会不竭被拷贝、粘贴、运行。
  “呃秤”行为既涉及法令,也关乎道德,须从法令规范和道德规范两方面入手。法令条则层面有《计量法》,还有一些行政律例和部分规章,也算是有法可依了,接下来的问题即是法律。计量法律手艺并不复杂,成本也不算高,只要腿脚勤快一点,像通俗顾客一样,去市场多跑跑,买些工具回来用尺度量器称一称,是否短斤缺两立马见分晓。就怕懒政,消费者请都请不动,非得比及记者暗访曝光之后再“雷厉风行”。道德*理也不限于训斥,淘宝网店之所以怕网购者给“差评”,因为“差评”严重影响网店生意,对市场“呃秤”行为也可以效仿——在他们摊档的显眼位置挂一个黄牌,挂它一段时候,让消费者见牌绕道。诺言受影响,生意受损失,看谁还敢因小失大,贪小廉价吃大亏。
  (连海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