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监局完成职能交接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市食药监局完成职能交接

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进行**食品专项检查。市食药监局供图

去年6月5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和监管体制改革工作。今年4月18日,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与江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完成职能交接,6月12日,进一步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顺利交接。在此前**,相关工作人员已“入户”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完善原有制度不另搞一套

按照《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部署,目前,原本分散在多个**部门的食品药品监管的相关职能已陆续划入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据介绍,为配合职能转变,该局在食品生产经营方面新增了两个科室,食品生产****科负责食品生产方面的监管,食品市场****科负责食品流通安全方面的监管。另外,该局还设立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科,承担江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

陈明表示,该局目前采取相应的措施做好职能移交后业务正常开展的**工作。例如,积极与原来承担该项工作的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尽量减少由于职能的划转所带来的影响,**食品药品监管的工作不乱,企业经营许可等方面的工作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而在人员**方面,转移到该局的工作人员继续负责原来的工作,**业务的人员配置,“原有的制度,原有的监管措施,在完善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不另搞一套。”

改变分散***面

据了解,职能交接以后,食品生产、流通、经营的监管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统一监督,目前在食品****方面主要分为两个环节,食品源头监管由农业局、海洋渔业局、***各担其责,如农业部门监管农产品的种植、养殖,海洋与渔业局负责海产品、水产品的上市前监管,***负责食用林产品上市前的****,而这些产品一旦进入流通环节则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其他食品生产、流通、经营环节都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管。

陈明表示,食品监管体制随着监管职能的统一,将改变以往“八龙治水”分散监管的格局,减少一些职能的交叉和互相推诿,使食品安全的监管得到加强。目前一些交接工作刚完成,陈明透露,*先将致力于“建章立制”,在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标准等方面,将按照国家的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对食品进行监管。“在初始阶段要完善制度建设,要有一套好的制度,才有一套好的监管。”

逐步开展多项专项整治

近日来,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也公示了受行政处罚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名单,上周发布了《江门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黑名单”管理试行办法》,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陈明分析,从近几年食品药品监管情况以及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来看,江门地区的食品安全**的整体效果较好。据介绍,2012年第三方调查机构就“江门地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进行调查,江门地区在广东省排名第二。

据介绍,近年来,该局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假冒伪劣,生产销售一些三无产品、过期食品、非法添加药物,滥用食品添加剂等方面的食品安全问题相对比较突出,在统一食品****职能后,将加强对这些方面的监管,切实解决群众比较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

甘雁娜余恒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