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的力量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以文明的力量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刘悦伦

佛山“肇迹于晋,得名于唐”,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以来,敢为人先的佛山人得风气之先,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支撑,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地级城市中****,彰显出佛山强大的文明气质与力量。

当前,佛山上下正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佛山”,这不仅需要产业的转型升级,更需要城市环境、城市*理、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转型升级,需要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到佛山改革发展和社会*理之中,融入到正在做的各项工作之中,以文明的力量助推佛山城市转型升级。

以文明城市创建促城市环境转型升级

城市要可持续发展,必须不断转型升级。英国的伦敦,就是从制造业中心发展为金融中心,现在又成了**创意之都,正是因为持续不断的转型升级,让老伦敦成为了整个欧洲居民年龄*年轻的城市。而美国的底特律,作为一个举世闻名的工业城市,号称“世界汽车之都”,现在人口锐减,一片萧条,濒临破产的边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过于依赖汽车工业单一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城市转型升级滞后。

佛山作为一个拥有700多万常住人口的改革开放**城市,必须树立前瞻意识,对照先进标准,积极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环境、助推城市转型升级的有效平台。近年来,我们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对阻碍佛山转型升级的城市硬件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积极推动城市环境转型升级,让佛山成为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全面提升硬件环境建设。以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力促城市硬件环境改善,不断提升城市品质。针对佛山组团式城市布局,“三旧”物业普遍存在,城市整体形象欠佳的实际,佛山从2012年起全面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与创文三年计划同步实施,**城市升级“一年见成效,三年大改变”,力争2014年跨入第四批“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在这3年里总投资约1115亿元,全力推进组团中心提升、“三旧”改造、公共交通、生态环境和宜居城乡、产业新城、城市管理智能化建设等六大工程共103个城市升级项目。2013年4月,佛山又**全国地级市,*发《佛山市交通发展白皮书》,积极打造畅达、绿色、公平的健康交通体系。到2015年,佛山将实现与珠三角主要城市城际快速交通90分钟通达,全市步行、自行车和公交出行比例之和达65%以上,城区主干道市民与车辆出行交通守法率分别达到85%以上和98%以上。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严格环境保护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综合防*,建立健全**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信息公开制度,将155家企业纳入环境信用评价范围,评定为绿牌、黄牌、红牌三个等级,加强分类监管。启动42条**河涌“一河一策”整*,对汾江河、西南涌、芦苞涌、水口水道等**批广佛跨界**内河涌实行“涌长”责任制,负责辖区内水污染防*和生态保护,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水环境问题。

大力加强人文环境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转型升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3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4.24%。我们不断加强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与维护,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打造“便民文化服务圈”。南海区、顺德区博物馆新馆建成使用,佛山市图书馆新馆、佛山大剧院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加紧建设。村(居)全民健身工程和“五个有”标准社区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持续多年开展的“寻梦佛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文化艺术夏令营活动获第十六届全国“群星奖”。“魅力佛山”艺术惠民工程顺利实施,“梦想舞台”成为市民展示艺术才华的圆梦平台。

以文明城市创建促城市*理转型升级

“人”是城市的主人,市民群众参与越广泛,得到实惠越多,文明创建就越有生命力,城市转型升级就越有精神力量支撑。近年来,佛山不断改革创新,让广大市民群众通过文明创建参与到城市*理之中,形成一套有特色的城市*理体系,城市*理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

持续加强城市管理,突出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理。近年来,佛山一直坚持将城市管理作为创文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依托,于2012年5月重新设立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将住建管理、国土规划、交通运输等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实现城市管理的高位统筹指挥和监督考核,高效协调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努力实现城市管理“运行市场化、管理网格化、作业精细化、考核标准化”。通过全面*“脏”、集中*“乱”、大力*“差”等城市管理的强有力措施,实现城市“美化、绿化、亮化、数字化”。

以诚信建设为龙头,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理。城市有诚信,市民讲信用,别人就肯到佛山投资兴业,国内国际的生意伙伴就愿意和你往来,这座城市就能保持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近年来,佛山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积极培养市民、企业的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建立了2784家建筑行业企业《诚信手册》,验收“阳光厨房”1483家,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16个,完成181家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5条,以良好的诚信环境,为佛山持续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创造新优势。

开通“四风”网络监督平台,加大政务环境*理。今年,佛山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人民满意政府建设,率先在全省开通“四风”问题专项受理网络平台,实现群众对党员干部“四风”问题“一键投诉、一网通收、一线处理”。网络监督平台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快速广泛地了解群众声音,让群众监督政府部门及机关工作人员,保证了狠刹“四风”工作的长效化,为城市转型升级提供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积极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理。注重将志愿服务与居民自*相结合,以社区志愿服务为**,在全市推广南海桂城“社工+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模式,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入社区、入家庭。注重志愿服务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扎实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扶持活动,引入竞争性分配机制,评选出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资金扶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引导市民群众有时间做志愿者,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60万人。

以文明城市创建促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转型升级

城市的文明,说到底是市民的文明;城市的转型升级,*终也要靠“人”去实现。佛山文明城市创建从一开始,就把落脚点放在提高市民的素质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以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积极推动“微文明”市民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倡导市民群众结合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培育规则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由个体“微文明”推动城市大文明。目前,“微文明”行动在佛山已深入人心,涌现出大量的“身边好人”。全市共有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人荣登“广东好人榜”。其中有敬业爱岗,默默服务居民的基层民警梁志毅;有98岁还坚持做志愿者的退休教师胡绮侣;有勇救跳河女子而付出生命的渡船船长李福根等等。每天都有大量知名、不知名的佛山市民,以“微文明”行动提升着自己,奉献着他人,影响着社会,凝聚着佛山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积极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着力传播城市文明正能量。成功举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周”活动,培育市民群众遵德守礼的社会风尚。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倡导市民勤劳节,全市参与“文明餐桌”行动的经营性餐饮单位已达8375家,活动参与率达82.4%。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有效利用博客、微博、微信、论坛、QQ等网络互动阵地传播网络文明,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持续开展“我们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利用传统节日传承中华美德。通过社会文明风尚的培育,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已成为构筑佛山转型升级人才高地的直接载体。

一个城市的全面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精神支撑。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长期的民生工程,通过创建活动,必将有力促进城市环境、城市*理、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转型升级,积极彰显佛山的城市价值和都市气派,吸引各类高端产业、人才、资源向佛山聚集,强势助推城市整体转型升级,不断演绎“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精彩实践。

(作者为中共佛山市委书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