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办理入户、子女入学仍需提供计生证明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新修订的《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已于8月1日起实施,《办法》删除了原“各有关部门在为已婚育龄人员办理营业执照、入户、暂住证、车辆驾驶执照及年审等有关证照和手续时,应当查验其计划生育证明”的内容。

广州市工商局在《办法》实施12天后通过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称,继公司、非公司企业、合伙企业、个人*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分支机构申请人之后,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也**需要收取计划生育证明。

工商部门不需再为计生“把关”,被不少市民认定是各**机构与计生部门逐渐“松绑”的信号。有不少市民近期致电本报询问,以后办理入户、入学、暂住证、车辆驾驶执照和年审等,是否也**需要提供计生证明了?

南都记者连日走访了广州12区市多个**部门,通过调查发现,尽管每个区的情况不尽相同,但办理入户、居住证、子女入学需提供计生证明,仍是大部分广州市民都不可避免的。而在从化等地,计生证甚至还与买房扯上关系。

入学与计生证明捆绑让各区***门很纠结。关于2013年广州市某区小学招生工作指引的文件曾挂在区教育局的网站,此类文件要求学生入学提供家长的计生证明,而有的区教育局强调计生证明“不管家长有没有,都**不会影响孩子报读”。为何入学一定要捆绑计生证明?花都区教育局的答复是:“我们和计生部门签过协议,要协助他们开展计生工作。”

与计生证明捆绑的不止是学生入学,在广州有的区市,购房也是如此。从化国土资源和房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够取消买房需要提供计生证明的规定,但现在必须执行”,因为“这是计生局的要求,并且计生局每年都会派人过来查,不敢造假”。

广州市计生局对此给出的答复是:“各相关部门有共同配合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职责。在办理房产业务时可根据各综合*理责任单位的责任和当地计划生育工作的需要,查验相关计生证明,如果不能提供计生证明的,相关部门将会及时通报当地计生部门。”

微调查

多区的学校入学需计生证

子女入学要提供计生证明吗?黄埔、花都、海珠、从化和增城教育局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其他各区则给出“视学校而定”的答复,既不肯定,也不**否定。

天河一**小学校长向记者出示了天河区教育局下发的《2013年广州市天河区小学招生工作指引》,指引中提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申请人需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证明”。南都记者从天河区教育局小幼教育科了解到,***门并无强制要求非穗籍家庭为子女申请入学时提供计生证,但非穗籍家庭在申请**学位借读及民办小学时“由各学校自己把握是否需要计生证”。

白云区教育局一负责人强调:“除了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等少部分特殊情况,不管家长有没有计生证,都**不会影响孩子报读。”天河南街道办事处计生办表示,辖区居民为子女申请入学,“要不要计生证要看学校决定。”黄埔区教育局的答复是“应该还需要计生证”。黄埔区教育局称,计生证不一定特别点出来,但一般认为还是需要的,目前这个问题还存在争论。

为何入学一定要捆绑计生证明?花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是这样答复的:“我们和计生部门签过协议,要协助他们开展计生工作。”

入户都要提供计生证

居住证(前身是暂住证)与计生证明的捆绑情况各区不一致。白云、黄埔、花都办理居住证时不需要提供计生证明,荔湾区“没有强制要求”,增城需要,从化两个相隔半小时车程的镇,一个“需要”一个“不需要”。从化良口镇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外地未婚人员在当地办理居住证时需出示未婚证明,已婚人士需出示计生证,没有计生证的,也可到良口镇计生局办理临时计生证。他说,这项规定是去年由良口镇计生局发布的,是当地对流动人员在计划生育方面的一种管理手段。

此外,入户证明所有区都表示必须要提供计生证。记者暗访从化西宁社区居委会,对方甚至表示除了计生证,还需要带上上环证办理入户证明,不然就入不了户。

广州市计生局表示:“对外来人口购房入户的,根据市**积分入户的有关规定,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一票否决“,不予入户广州市,为此,对外来人口购房入户的需审查计生证明。”

从化买房需有计生证

8月27日下午,记者致电从化市国土资源和房管局,咨询购房办理手续是否需要计生证时,工作人员表示,购房需出示计生证是一直以来的规定,有相关文件明文要求。

对于购房时为什么需要计生证,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计生局的要求,并且计生局每年都会派人过来查,他们不敢造假。

广州市计生局在给南都记者的采访回函中答复,在办理房产业务时可根据各综合*理责任单位的责任和当地计划生育工作的需要,查验相关计生证明,如果不能提供计生证明的,相关部门将会及时通报当地计生部门。如果所购房产属于社会福利**性住房的,购房人应当提供计生证明。对外来人口购房入户的,根据市**积分入户的有关规定,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一票否决”,不予入户广州市,为此,对外来人口购房入户需审查计生证明。

**看法

为何外来工子女入学要提供计生证明?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蔡禾认为户籍和公民权利分离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对于部分区(县级市)要求外来工子女入学提供计生证明,本地生源则不用,中山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蔡禾认为,户籍和公民权利要分离,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如果外来人口都来享受义务教育,区财政就要加大投入,就可能有区**不愿意投入财政来分享,就会要求外来工子女入学提供计生证等。”蔡禾认为,中央要实现公民的基本权利,提供义务教育政策,实际承担的则是区级**,由区级财政来支付,户籍制度带来权利属地化,这是目前的困境。以义务教育为例,蔡禾建议,现阶段要解决权利属地化的问题,**可以考虑财政投入由更高级别的部门来承担,市、省、国家部门根据不同地区义务教育的需求来投入。

网友说

@一叶悠悠yy:一证先行将计生和教育捆绑,从小给孩子灌输“钱可以搞定很多事”,还有让孩子明白从政者比其它人的生意门路更多。确实是一举多得,是不错的学前教育!

@村官新铁锅:计生、户籍、医疗保险等相关工作捆绑进行,甚至在部分地区,相关工作都是一个部门兼任。这些工作又和政绩挂钩,这是问题的根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