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聘员工该如何谈薪资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年末,每个公司都投身在招聘的浪潮中,准备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且不说大型公司拥有良好地企业品牌、企业实力雄厚,就是冲着诱人的福利待遇,**人才挤破脑袋都想进去,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品牌、实力和员工福利都不具备优势,如何招纳到企业所需的人才,是当前每个中小企也急迫解决的事情。

**提出几点建议:

一、不要着急,耐心寻找**人才

信息不对称是常见的事情,同样水平的人才,自己提出的薪水要求相差20%是常见的,有时会相差1倍乃至10倍。企业只要会识人,总能找到质优价廉的人才,如果着急,可能招到的反而是质差价高的水货。

二、利用信息不对称的强势压

缩薪资弹性空间

薪资谈判过程中,作为企业方既要知己知彼,还要知天地。知己就是了解本企业的薪资结构和现状,知彼就是了解应聘者的真实薪资待遇。知天地就是知道同类人才的社会平均薪资。企业可以在了解应聘者全面信息的基础上,与应聘者谈判。

三、善于利用第三方资料,打消应聘者的疑惑。

一位HR经理看上了一位非常**的研发人才,几经反复,始终搞不定,*后探明这位人才是想去另外一家更有名气的跨国A公司,并且A公司给的薪资待遇高过本公司。于是HR经理就拿出第三方研讨过的关于A公司内部管理有问题的案例,并把媒体公开报道的相关资料给应聘者参考。于是,他很快决定不去A公司,并接受了公司的薪资结构。有时第三方证据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积极正面宣讲企业,用事业吸引人。

企业应**应聘者现场参观,介绍企业的文化,并结合应聘者的自身特点为应聘者做一简明而充满希望的职业生涯规划,满足应聘者的成长渴望。正面的期货式的理念引导,会冲抵应聘者对实实在在的薪资的期望。

五、攻人攻心,利用心理战降低应聘者实际心理期望。

无论遇到多么**的人才,在薪资谈判阶段都不能操之过急,要充分利用时间的纬度来解决问题。有一位经理看上了一位很**的人才,非常想录用,但就是应聘者的要价较高。于是他在谈判过程中出了几个专业的难题,结果应聘者答得不好,自信心锐减,于是薪资很快谈了下来。所以薪资谈判是心理战,更是耐力战和智慧战。

六、实施固定薪酬+浮动薪酬

当想聘用一个应聘者但薪酬待遇实在谈不下来时,可尝试着给他一部分稳定的薪酬,另一部分可采用浮动薪酬,这个浮动薪酬是需达到预期明白才能拿到,这也可以分次发放。为什么这样做有时应聘者能接受呢?因为越是**的人才越看重自己薪价,无论薪资怎么个发法,但总的年薪额度他是有心理底线的。对企业来说,这样做可以直接减少现金支出,推迟支付时间,从而降低用人风险,而且也有利于激励和考核,还便于给老员工一个说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