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两并购 中粮大手笔布局海外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继入股荷兰粮企Nidera后 中粮昨日宣布收购来宝农业51%股权

继3月24日与荷兰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Nidera签署入股协议后,中粮集团2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已与来宝集团(Noble Group)达成*终协议,中粮将收购来宝集团旗下的来宝农业51%股权,双方将联手打造农产品合资企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粮近期的两项收购与国内粮食安全问题有密切的关系,频繁的海外兼并收购也表明了中粮海外布局的决心,但是能否充分地整合资源、利用好资源对中粮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文/记者周可、涂端玉

本报讯 中粮集团昨日宣布,将收购来宝集团旗下的来宝农业51%股权,此次交易为全现金交易,交易估值为2014年来宝农业账面净资产的1.15倍。2013年12月31日来宝农业的账面净资产约为28亿美元,净负债约为25亿美元。

持股体现混合所有制

**股权基金厚朴基金牵头的投资团将作为少数股东和中粮按照混合所有制的形式共同持有来宝农业51%的股权。其中,中粮占比2/3,厚朴等财务投资人占1/3。

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将担任来宝农业的董事长。来宝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Richard Elman将担任来宝农业副董事长。

中粮方面表示,来宝农业将作为海外采购平台,将其上游粮源掌控及交易资产直接对接中粮旗下企业的下游加工及分销网络,助推中粮全产业链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中国香港、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来宝集团,业务领域覆盖农产品、能源产品以及金属和矿石,在2013年世界**500强中排名第76位。而建立于1998年的来宝农业是来宝集团的农业业务平台,核心业务是从事谷物、油籽、糖的采购、存储、加工、运输、分销和贸易。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收购来宝旗下的农业部门将帮助中粮打造强有力的农业贸易公司,这也正是中国实力薄弱的板块。

控股资产达110亿美元

据悉,中粮集团曾于3月24日与**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Nidera在荷兰签署协议,收购后者51%的股权,成为迄今为止中国粮**业*大规模的一次**并购。而在短短一周后,中粮集团又宣布收购来宝集团旗下的来宝农业51%股权。

根据相关数据,中粮集团总计已投资约28亿美元用于达成此两起并购,创下了中国粮**业有史以来海外并购之*。通过两次并购,中粮集团实现控股的总资产价值约为110亿美元。

据了解,2013年,Nidera和来宝农业两家公司粮食贸易及加工的年经营额共316亿美元。并购完成后,中粮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将在**上位于行业**。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通过并购,中粮逐步完善海外布局,积极提升企业在世界粮油产地的收储能力和**贸易能力,立足**视野满足市场需求。

并购目标:打造“全产业链”**大粮商

中投顾问**研究员郑宇洁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粮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其“打造具有**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郑宇洁认为,中粮希望通过跨国兼并收购,拓展海外粮油市场布局,掌握粮食生产、采购、运输以及贸易等上游领域,增强对粮油源头的把控能力;另一方面,加快多元化进程向农产品、食品等细分领域进军,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集团**能力。

深度解读

为保国内粮食安全

央企出海获得支持

中投顾问**研究员郑宇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粮近期的两项收购与国内粮食安全问题有密切的关系。

郑宇洁认为,中粮作为国内*大的粮商,具有央企的背景,很多粮油政策实施以及粮油市场化调控均与其有密切的关系。中粮如此大手笔的收购兼并**知名粮油供应商等,会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内粮食供求格局愈来愈微妙,耕地被占用、土地抛荒、农业劳动力人口老龄化等均威胁国内粮食安全,增强中粮实力,有利于保障国内粮食安全。

据了解,中国2011年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农产品*大的进口国。2012年中国进口的粮油食品接近1亿吨,占国内消费量接近13%。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中粮收购Nidera和来宝后,其可以控制的粮食贸易量不仅可以满足中国提出的适度进口的需求,还可进行第三国贸易。

郑宇洁表示,对中粮而言,频繁的海外兼并收购表明了中粮海外布局的决心,增强对**粮油资源的把握,提升粮油贸易能力,与国内粮油加工、农产品食品销售网络相结合,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粮综合粮贸商的实力,打造国内外、全产业链的大型**粮商。前景宏伟,但是能否充分的整合资源、利用好资源对中粮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