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公司的“改革红利”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1984年成立的万科,到今年已经30岁。在中国,拥有这个“岁数”的企业并不多,而万科不但活到了现在,还成为了“***大地产商”。

在企业*理上,万科有其*到之处。但一家房地产企业成为这个国家企业制度建设**,这无疑是一件让人无奈的事。可以形象地说,在房地产的****中游弋的地产*头,多数人都是在“狗刨”,而万科等少数不过是讲求一点泳姿罢了。

万科的变革之旅是从股改开始的,摆脱国有“婆婆”,让企业成为股权分散的“公众公司”,而不是直接“私有化”。这样的变革路径既降低了改革风险,也强化了经理人的话语权,在充满管制的时代,这种现代企业制度尝试颇具借鉴性。

而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上,对应国家的金融体系构建资金流通系统和规则,同时踩准大势变动的节奏,这是地产商获得成功的**法门。

30年之后,这家地产*头又到了新的起点。实际上,新的起点和旧的起点似曾相识。分散的股权曾是昨日的良方,到了今天,可能是继续前进的羁绊。

产权故事

万科早年的故事,像华尔街的风云。

1994年3月的一个上午,早期中国证券市场的“猛人”君安证券总经理张国庆走进万科办公室,他要“通知”王石 ,君安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给万科管理层“提些意见”。有着军人背景、当过人民银行副处长的张国庆言语直接,似乎并不顾忌对方是广东省**的女婿。

面对这位年少得志才30多岁的“野蛮人”,42岁的王石强作镇定,他还询问了自己是否也可以参加这个发布会。

双方在办公室不到5分钟的“交锋”,多年后,在财经作家笔下定格为“君万之争”的**一幕。

彼时,“深圳**券商 ”君安证券获得了万科几家股东的授权,企图以万科多元化战略堪忧,决策有问题为由向董事会发难,并想通过“委托书收购”的方式改组董事会,从而夺取万科的控制权。

*终,“君万之争”风波因授权股东的“倒戈”和监管部门的介入而平息,王石等元老保住了控制权。但这场冲击对万科的股权变革而言,却是承前启后的里程碑。

早期,万科股改的主线是“去国有化”。“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成立于1984年,是深圳市属国企特发集团的下属企业。1988年,公司更名为万科,而“去国有化”步伐也于此时迈出。

这一年,做过司机的马明哲在深圳蛇口筹建平安保险,事业遇到麻烦的工程师任正非创立了华为 ,而马蔚华则从安徽调到北京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做秘书。

这是一个市场和管制共存并较量的特殊时期。在深圳的年轻创业者中间,对国有产权会降低效率的质疑并不稀奇。但万科“去国有化”的决心却很罕见。

*初的股改扩股之后,特发集团持股比例降到了30%出头,但仍是**大股东。1991年在深交所上市后,万科又多次扩股融资,特发持股比例不断下降。直到2000年,驻港央企华润集团及其关联公司被引入并成为**大股东,并持有万科股本15.08%之时,万科才算真正脱离了“上级主管部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