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成比创新需要更大的勇气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一门艺术的产生包含着整个族群的集体记忆,这个记忆是根深蒂固的,艺术上的守成与创新同样重要,甚至于说,守成比创新需要更大的勇气。

每一个艺术形式都有与之相对应的内容,比如我写的东西在二人转里不可能表现出来,因为那是另一个艺术形式。我写我在国外想念家,写春天来了,可是早上一醒来,树上的鸟儿叫,这怎么都说的外语呀。鸟是不说外语的,这是我私人的感受,和家乡的鸟儿叫的不一样。我这样写《又见正春韶》:听隔窗和鸣喧嘈,番语枝头雀,不似家山鸟,梦醒今朝,方觉得音书杳。如果是赵本山用他的念法念范曾的诗歌,一定是另外一种艺术形式。

辽东,过去是荒原充军之地,黑龙江有宁古塔,铁岭有尚阳堡,都是些大文人犯了罪或因文字狱等被充军发配的地方。这些大文人什么都没有,只凭着记忆将四书五经背下来,让自己的子女读。在**维《人间词话》里,我发现他*喜欢纳兰性德、李后主,**维讲他们刚进关内很少受到**习气浸染,因此就显得真诚、清新。我认为二人转里的清新和真诚是很多艺术达不到的,让人感觉清新,感到真诚,笑不可支。

传统的剧目不能消逝,而是要用保护文物的状态来收集它们,记录下来。对于那些演得非常好的传统剧目表演者,我们一定要把他们的表演录下来、传下去,保留原汁原味。

标签: 财富课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