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新增存款骤减5498亿 市场呼吁央行降准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央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规模报告显示,无论是贷款增量、存款增速,还是整个社会**规模增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央行降准,以缓解经济运行压力。

央行数据显示,3月份新增社会**规模2.0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4735亿元;一季度社会**规模5.60万亿元,也较去年同期少5612亿元。

“不论从月度还是季度数据看,社会**活动放缓的现象都十分明显。”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表示,社会**放缓,既有**方需求放缓的因素,也有投资方风险偏好下降的因素。在他看来,委托贷款尤其是信托贷款,由于面临资产质量考验及监管强化的影响,已出现明显的放缓趋势;而由于市场利率水平偏高,利率风险增大,债券**市场也有所萎缩。

此外,银行揽储压力依然不小。尽管3月份银行贷款达到了1.04万亿元、存款增加了3.67万亿元,不过,相比去年同期,这两项却分别少增170亿元和5498亿元。

“金融市场化改革是形成中国银行业全行业季度存款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徐博认为,在金融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新的金融风险和监管需求也同步产生,存贷资金向同业市场、资本市场转移,既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现象,也是一个亟须统筹考虑、合理解决的问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的贷款数据并非全是负面。数据显示,企业中长期贷款供需关系较为稳健,余额同比增速由2013年末的9.42%逐步提升到了3月末10.21%的水平。这意味着,虽然短期经营活动出现疲弱迹象,但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较为稳健,中长期投资意愿较为理想。

■**建议

降息不如降准

今年银行的信贷供给能力不及去年,在不少业内学者眼里看来,央行仅依靠公开市场操作以及财政政策的支持似乎还不够应对眼下的情况。

“在货币政策选择中,大规模降息在当前经济转型发展中不可取,小规模的降息又起不到作用。”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央行可以考虑一到两次的降准,以缓解存款增速放缓和**成本高的问题。

此外,连平还认为,如今吸收存款压力加大和增速难以跟上贷款的需求,与同业存款占银行的负债比重增高有很大关联。“可以考虑优化贷存比考核,将部分稳定的同业存款视为一般性存款,从而可以被用于信贷中,缓解信贷**成本偏高现象。”

贷存比是监管部门考核银行资产的重要指标,根据规定,一家银行的贷款与存款之比不得超过75%的红线。但不少银行贷存比均接近红线。这条规定在业界被诟病多年,不少银行界人士认为,该规定有碍于银行业的发展。

晨报记者 姜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