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利时代的企业经营模式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新形势下,如何把握超越竞争之道,如何应对“创新、价值、**化”,所有这些都是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

把握超越竞争之道

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经济中,竞争是永远流行的话题。竞争的关键是寻找新定位,竞争的目的不是获得竞争优势,而是远离竞争。迈克尔·波特曾说:“战略就是选择,选择做什么,选择不做什么。”在波特的竞争理论中,他非常明确地指出: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重要的选择是如何理解竞争。真正的理解应沿着这样的方向进行。

**,充分理解所在行业的特性、行业运行的规律和消费者的原有认知。

第二,必须明确企业的宗旨与行业内其他企业不同,以**的认知来理解所在的行业,要把企业放在环境中,而不是行业中。

第三,开展与行业内竞争者**不同的活动,不要追随竞争者来运作市场,不能够按照竞争者的战略来选择自己的战略。

第四,不断地**出**的活动来与消费者沟通,而不是让消费者适应企业的自我主张。

第五,立足于为消费者***一无二的价值,而不是为企业**价值;必须是为消费者**价值,并**消费者感受到企业所**的价值是*一无二的。

20世纪80年代前,中国的自行车市场是“凤凰”、“飞鸽”与“永久”的天下,那时的自行车被定位为交通工具,讲究实用,所以产品做得非常结实。而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异军突起,把自行车定位为“个人消费品”,生产出不同颜色、尺寸,适合不同性别消费者的自行车,开创了自行车生产的新天地。因此,竞争从本质上讲不是做与同行相同的事情,而是做与同行不同的事情。

超越竞争之道之一:专注产品

产品对于企业而言,既是企业进入市场的前提条件,又是企业存活于市场的根本。如果没有产品,企业就没有了与顾客交流的平台;没有产品,企业也就没有了在市场中存在的理由。

·专注产品的5个原则

原则一:专注于产品的生命

迈克尔·波特在研究亚洲典型的跨国企业时,非常惊讶地发现,亚洲企业家把办企业**看作是在做生意,而不是在**新产品和服务。当问及亚洲的跨国企业跟**的跨国企业到底有什么区别时,迈克尔·波特的回答非常简单,他说:“亚洲跨国企业跟**跨国企业只有一个区别,亚洲跨国企业比较关心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赚钱;而**跨国企业比较关心产品从哪里来,产品给谁用。”

产品有自己的生命特征,如果企业不能够全力发展产品的生命,赋予产品丰富的内涵,那么产品也不会发挥它的核心作用。企业和产品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只有赋予产品生命力,企业才具有了在市场中*立存活的力量。

原则二:以质量和品质取胜的思考模式

产品的质与量是企业需要直接面对的问题。在这一问题上,三星的做法值得借鉴。三星只保留*重要且*有盈利前景的核心项目,比如消费类电子产品、金融、贸易和服务等,而一些边缘的、亏损的领域或者非核心的领域则一律放弃。

很多人以为管理是解决效率的问题。这个理解没有错误,但是一个一流的企业对于管理的理解却站在了更高的层面——管理必须贡献恒定的质量。是否从质量和品质的角度来思考,决定了企业的管理活动是否有效,也决定了企业在市场中能力的高低。

原则三:以顾客为本的产品设计原则

中国企业一向以在本土市场当中,自己的产品能够低成本竞争而感到骄傲。成本并不是产品的关键,产品的关键在于对顾客价值的体现。例如,中国生产的电器跟国外的产品相比,在从顾客的角度思考问题方面有不小的差距。我们的产品不能够以人为本,像电视机的接口设置在机体后,不方便使用;而SONY所有的接口是在侧面,很容易操作。

以顾客为本,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在企业的现实工作中,为顺应来自各部门的需求,资源常常被分散,从而忽视了集中为顾客**价值的基本要素。我们必须再次提醒企业,集中精力于为顾客**价值,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之关键。

原则四:产品是企业理念的诠释

松下幸之助在刚刚创业的时候,有一个“理发师”的故事。有一次松下幸之助到理发店理发,当理发师知道这位年轻人正在创办一个**的企业时,就建议年轻人一定要到东京*好的理发店找*好的理发师理发,他说:“您的形象就是企业的形象,所以您一定要以*好的形象展示自己。”松下幸之助接受了理发师的忠告,并知道产品一定要做到*好,因为产品正是企业的形象,所以松下电器的产品总是以*佳状态上市,这使得松下电器虽然在技术上没有索尼那么前沿,但是却一直保持着有利的市场地位。

从产品上体现出来的企业理念,可以区分不同品牌的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