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封闭管理拒借道 邻里投诉霸住市政路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广安小区广安路北端大门,车辆需凭IC卡出入,门口电子显示屏上提示封闭信息。南都记者李祖成摄

南都讯记者李祖成“一截是小区内道路,一截是市政道路,小区就有权把它变为自己的吗?”近日,容桂广安小区附近有市民投诉该小区7月初开始私自围蔽市政道路,并限制市民通行。对此,居委会和街道国土城建部门回应,广安路有约30%长度为小区所有,而封闭式管理是小区业主协商决定的。

市民投诉:小区无权封闭

家住广安小区附近青华路的街坊投诉称,该小区与新东方花园之间的广安路,本属市政道路,“两年前青华路实施单行,这条路被封闭后,这一带小区外居民要前往康富花园、天佑城等方向,必须绕一个老大的圈子,太不方便了!”

也有市民称,数百米长的广安路有一小截的确属小区所有,另一截是市政路,“这都是当年规划留下的隐患!”该市民称,即使如此,小区也无权封闭属于市政路的部分。他还称,小区内的“**”**了居委会和**。

小区居民:交通*安混乱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广安路北侧门口处看到,门口已竖起升降杆,有3名保安在两旁维持秩序,所有小区居民开小车或摩托车进入均需**。而在门口一处电子屏上显示:该小区已于7月25日正式实施封闭式管理,外来车辆及行人请绕道行驶。

“我们是7月1日入驻的。”此处大门岗亭内的物管公司工作人员姚**称,公司为小区自行聘请,在广安路南北两侧两个岗亭内都设保安,其他的一些门都是锁上的。记者采访多位小区出入居民,他们均对封闭式管理表示支持,“以前车辆到处乱窜,还乱停放,小区经常有小偷,前两年保安还在小区抓到过小偷!”小区内横四街一位居民黄阿姨说。

相关部门:业主自行协商决定封闭

据了解,此次封闭式管理并未增设大门,广安路南、北二门及另一处常年封闭大门此前就已存在。不过卫红居委会证实,在200多户小区业主自行协商决定封闭后,居委会按相关程序为其申报“文明小区”创建经费,申请经费用来改善小区内设施。

针对有多位市民质疑小区无权封闭市政道路,居委会负责国土城建的党支部委员郭先生称,居委会通过各种途径拿到广安小区当年征地图、规划图及现状图,对比各图发现,如今的广安路当年是一条小河涌,并且南段约30%路段从征地图纸上看属于小区征地范围,“这部分肯定是小区所有,至于北侧的70%图纸上未明确标明。”而容桂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亦称,剩下70%路段归属性质仍在核实中。

背景

新村改“小区”封闭由来已久

广安小区位于卫红社区和振华社区交界地带,目前总住户200多户。小区于2000年12月29日成立,此前是“振华新村”,经历过征地和建设。当年改为小区的原因是居委会为了推文明小区建设,同时也方便管理。2006年7月,由于对不断进入的车流、人流有意见,小区住户要求封闭管理,“现在的一些门和岗亭就是那时建的,不过由于管理等方面原因,后来不久门口拉升杆都坏了也没修,行人还是照常出入。”社区党支部委员郭先生称,不过小区业主与逐渐增多的车流、人流矛盾一直存在,一直到2011年10月青华路封闭,矛盾变得更加尖锐。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