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下午岐江桥试通车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新岐江桥拓宽了车道,提高了承载能力。南都记者叶志文摄

南都讯记者肖成实习生许美烁通讯员罗婕作为中山人的外婆桥,岐江桥在封闭施工14个月后,终于要和大家重新见面,定于7月31日下午试通车,小车和行人可通行。试通车将持续到8月底,其间每晚12点到早上5点半禁止通行。政协委员胡文坚建议将老桥用作展览,市住建局回应称已在做研究,初步选址于岐江河环境整*工程二期范围内。

主体结构已完工正拆除钢平台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来到岐江桥,工人正在抓紧做收尾工作,主体工程已完工。重建后的岐江桥已经成型,基本还是原来模样,中间开合以便通航。桥面上已经铺设好沥青,连标线都已画好。施工方正在用吊车,一根根拔起桥两侧的大型钢管。这些钢管是桥梁施工期间搭建的临时钢平台,方便作业,施工完成后要进行拆除,不然船舶无法通航。

据负责岐江桥重建项目的工程师吕方智介绍,岐江桥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目前还剩下钢平台拆除和人行道铺设工作,这两天能够完成。“我们预计7月31日凌晨**通航,31日下午3点到5点左右,岐江桥将**通行。”

该负责人说,从7月31日到8月31日,属于试通车阶段,之后会正式通车。试通车阶段,暂时不允许公交等大车通行,准备限重30吨,小车、行人等可以通行。试通车阶段,岐江桥的开合时间也有所变化,晚上12点到早上5点半将禁止通行,相比以前有所延长,不过通航时间依然是晚上2点到4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以后封闭时间也将像原来一样,从凌晨2点到4点,更加方便市民通行。现在之所以延长,是因为需要观察和测试。

拓宽人行道方便行人过河

“结构和样貌与原来一样。”吕方智称,重建的原则就是修旧如旧,所以采用了原来的结构和开合方式。不过,考虑到岐江桥连接富华与步行街两个商圈,人流量较大,所以人行道每边拓宽了50厘米,整座桥宽了1米。据市住建局介绍,岐江桥改造方案采用与旧桥跨径一致的布置,全桥长74.7米,桥宽为20米,由原来两车道扩宽至四车道,并将桥梁设计荷载标准提高至公路Ⅰ级设计荷载标准。开启孔采用原设计的变高度钢桁架结构,主塔采用钢筋砼结构,桥面以上塔高7.562米。

市住建局表示,加固设计以原样复建为主,修旧如旧,不仅满足保护**近现代建筑的需要,而且扩宽车道、提高桥梁承载力。“岐江桥通车后,车辆可以直接从富华酒店过来步行街,不用再绕行,这样也减轻了员峰桥和中山一桥的压力。”吕方智说,岐江桥通车后,对于一些老人更是有实在的便利,因为封闭期间,行人大都是通过中恳天桥过河,而中恳天桥较高,又没电梯,老人爬得颇为吃力。

结构复杂工期延误近半年

岐江桥要通车的消息,经“@南都中山”在微博公布后,引起一片叫好。不过也有网友问为什么现在才通车,*开始是说春节就能通车,拖延了快半年。对此,项目负责人吕方智解释说,岐江桥*初计划是春节前完工,是为了配合兴中广场,但后来发现岐江桥的结构较为复杂,水下的地质条件也超乎了预计。此外,因为岐江河是一条巷道,施工还要考虑船舶通航,各种原因使得进度受影响。

[归宿] 老桥将保存展示

去年岐江桥决定拆除重建时,市政协委员胡文坚曾发文《怒岐江桥之死》,引起社会关注。胡文坚说,岐江桥作为中山的文化地标,是中山人的精神寄托,同时也是一件文物,具有****性。他建议妥善对待已拆卸的老桥,*好找个地方将老桥进行展览,那寄托着中山人的感情。

据了解,原来的岐江桥拆除后,并非扔弃,而是保留在仓库里。市住建局昨日专门回应,经市**批准,将开展岐江桥旧桥保存工程,目前已进行前期工作。初步选址于岐江河环境整*工程二期范围内,具体设计方案将进一步研究论证。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