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V油环保节油难兼得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从7月1日开始,珠海汽车“喝”上了国Ⅴ汽油。然而,硫含量号称“与世界****接轨”、以“更环保”为标签的国V汽油,却引起不少车主吐槽:汽车的动力不如从前,油耗也有所上升。

为什么汽油升级换代后反而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业内**解释,新油品“降硫”会导致辛烷值降低,造成汽车油耗增加、动力下降。虽有其他资源可以弥补辛烷值的下降,但在我国非常缺乏,也就是说,追求环保和节油,目前尚难兼得。

●到底怎么了

车主吐槽:

换国V油后油耗升了

“原来用97、93,现在用95、92,怎么油品的档次越用越低?”日前,在金湾区红旗镇建设加油站,多名车主质疑称,国V标准的油品等级全面下降,价格却不降反升。据介绍,截至7月22日燃油降价前,92号汽油为8.00元/升,95号汽油为8.67元/升,较之前的93号、97号汽油分别上涨了0.14元和0.15元。

更多的质疑指向了油耗。珠海一名陈姓车主表示,其驾驶本田思域1.8排量小车,原来用93号汽油,跑同样的路段每百公里油耗约7升,使用92号汽油后,提高至7.3升左右。

●**告诉你

变化

成分“三降一禁”

中石化珠海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相对于粤Ⅳ标准,国V汽油在硫含量、锰含量、烯烃等指标上有所调整,概括起来就是“三降一禁”。

影响

减少尾

气排放

汽油中含有的硫燃烧后会形成酸雨。烯烃挥发到大气后因发生光化学反应而加速臭氧的形成而污染空气。锰对人体健康有不利的潜在因素。随着新国标汽油上述污染物质含量大幅降低,将大大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

对比

换油前后的油耗

中石化珠海分公司负责人坦言,为了降低污染,特别是将硫降至10ppm以下,炼油厂必须采用深度加氢脱硫工艺,而该工艺在降硫的同时,会不可避免地使辛烷值整体下降。

广东省石油燃气协会新闻发言人范小平表示,汽油有二十多个指标,其中辛烷值是决定汽油质量的一个主要指标,业界用辛烷值划分油品高低。辛烷值含量越高,标号越高,通常意味着动力性能越好,燃油消耗量越少。这也是为什么不少车主在使用国V汽油后,感觉油耗有所增加,原因就在于新标准在去硫的同时,辛烷值含量有所降低,标号下降了,“但比起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这种变化微乎其微”。

[观点对对碰]

只要选择的汽油辛烷值与车辆设计的辛烷值基本匹配,就不会对油耗造成明显影响,汽车的油耗主要与个人驾驶行为习惯有较大关系。———中石化珠海分公司负责人

92号油的辛烷值降了一个单位,油耗肯定会略有增加,不承认有影响是不科学的。

———广东省石油燃气协会新闻发言人范小平

Q&A

1

调整油品标号会影响车辆的使用和保养吗?

零部件寿命延长保养费省几百块

中石化珠海分公司负责人回应,由于汽油中的锰有很强的腐蚀性,会影响发动机等零部件的性能,在燃烧室、进气阀和*花塞表面、汽车三元催化装置上沉积,缩短进气阀的寿命。而国V汽油减少了锰含量,并禁止使用含锰的添加剂,将有助于延长进气阀等零部件寿命。

广东省石油燃气协会新闻发言人范小平说,经过前期一系列新车测试,使用新国标后,发动机和进气阀等零部件的寿命会延长,一台车保养维护的费用平均可以节省几百块*。

2

油耗增加,调整油品后污染可能不降反升?

抵消油耗后污染仍大降

中石化珠海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国V相较于粤Ⅳ的污染物含量,几个指标降幅达75%到80%,即便抵消掉行驶相同里程细微增加的油耗,汽车尾气排放所带来的污染仍将大幅下降。

3

如何补充辛烷值的不足?

资源稀缺尚难商用

中石化珠海分公司负责人透露,“降硫禁锰”造成汽油所含辛烷值整体下降,在技术上可采用其他高辛烷值组分补充,但我国生产汽油高辛烷值组分的资源非常缺乏,目前尚无法投入商业使用。

注:汽车尾气减排、油耗油费对比,参考中国汽研中心实验报告

策划:南都记者吴蔚诗

采写:南都记者杨亮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