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征求意见参保范围扩大到“临界全征地”农民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见习记者曹媛记者何帆燕若满足3个条件,那么临界于全征地股份社的股民也可被纳入到该类农村居民的基本养老**体系中。昨日,区人社局发布《佛山市顺德区**被征土地农村居民基本养老**制度》征求意见稿,这一征求意见稿在****对象上扩大了范围,此外,参保方式和补贴标准也有所调整。

变化1:门槛降低两个条件下放松参保资格

顺德区**被征土地农村居民基本养老**制度于2009年7月1日起实施。据上述通知文件,凡是目前已达到**被征地标准的股份社,不论其何时申报确认为**被征地股份社和通过参保资格核定,其股民都可从2009年7月开始享受基本养老**待遇。而临界**被征地条件或还剩余较多**可征未征土地的股份社,其股民的参保资格和享受待遇的时间,则从其所在股份社符合完征地条件,且经区人民**审批通过之月起计算。

而昨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其实是上述临界等股份社股民降低了进入门槛,提出如同时满足2个条件的股份合作经济社即可提出被**申请。

这2个条件包括:**,剩余土地面积少于200亩且该部分土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第二,剩余土地**暂不实施征收(用),不作土地安置补偿,仍由股份合作经济社组织耕种和取得收益,但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需经股份合作经济社全体股东三分之二以上成员表决同意变更至所在镇人民**(街道办事处)。日后**收回土地进行开发利用时再按规定支付土地补偿安置费用。

另外,文件中还规定,如属于飞地且面积大于200亩的,参照上述条件另行报区**审批。

顺德区人社局养老和失业保险科工作人员罗翠娴说,此次调整,是因调研中发现部分股份社留有少量“五边地”、鱼塘等未被征用土地,这些土地用处不大、开发困难,而为了让这些村民能享受养老**,故对**范围进行了修改,让规定更灵活。

变化2:60岁居民津贴无需再交100元/月参保费

过去,年满60周岁而没有享受定期养老待遇的居民,需每月缴纳100元参保费,以领取300元/月的津贴。在新的征求意见中,这类居民不用再交100元的参保费,每人每月有250元的生活津贴。顺德区将以此为基数,从2014保险年度起,每年对老年生活津贴标准进行一次调整。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到,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将对**对象予以备案,中途因各种原因停发待遇(含参保补贴或老年生活津贴)后重新申领的,其本人向所在镇(街道)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不用经过层层申请逐级审批,只要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予以核实,则可以获得续发待遇资格。

变化3:就业补贴个人灵活就业每月多得120元

意见稿鼓励个人灵活就业,以个人灵活就业形式参保的,获得补贴水平比用人单位参保个人更高。45-60岁之间的人士通过不同参保方式获得补贴。以2014年最低工资2139元来计算,由用人单位(含个体工商户)统一参保的,月补贴标准为136元,而以个人灵活就业形式参保的,每月补贴256元,有单位的人士还多获得120元。

[小解读]

加大失地农民社会**

与5年前的那份方案制定时一样,顺德的农业部门和国土部门都参与了这次政策的制定。“这份政策制定的主要目的是加大对失地农民的社会**。”顺德农业局农村管理科科长叶彩洁解释,该政策针对的是在2001年顺德农村改革中实施了股权固化的股份社,目前顺德区内的上述股份社有258个,而截至今年5月底,顺德区内已提交申请并获得**批复的全征地股份社有57个。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