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商转公”省钱 没那么容易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为了减少缴存市民购买自住住房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和还贷压力,日前,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挂出《关于开办商业银行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也就是说,市民呼唤已久的住房贷款“商转公”终于要落到实处了,贷款购房“商转公”业务或年内铺开。

对于“商转公”的办理细则,你怎么看?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日前联合大粤网、西子湖畔发起民调,共有400名受访者参与。调查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申请“商转公”要求过高;而对于《意见稿》中的“七项申请要求”,62%的受访者认为“申请人及其配偶在本市未发生住房公积金贷款,且申请‘商转公’贷款的住房系申请人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和未成年子女)惟一住房”,即“*房*贷”这项要求*不合理。

#数据分析#

商贷和组合贷款购房者居多

“前年买房的时候,单位帮我缴纳公积金还未满一年,没办法只好用商业贷款,利率好高,压力好大。”市民王**说道。和王**一样,受单位购买公积金起步时间晚或是自己的公积金支付时间不满1年等因素影响,本次调查中有5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单位有缴纳公积金,而采用公积金贷款的仅为36%,而商业贷款买房则为40%,组合贷款买房为15%,***付清仅为9%。可见,在惠州贷款买房的方式,仍以商业贷款和组合贷款居多,“商转公”也将惠及多数市民。

“现在供着房子,又养着孩子,‘商转公’可以省很多*。”叶先生说。和叶先生一样,此次调查也显示,8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有必要“商转公”。有关人士分析,这部分受访者多为刚刚贷款买房者,被执行的都是高利率,利息支出和还贷压力较大。

市民林**也为自己不符合“夫妻双方*房*贷“的要求而发愁,“我买房时还没有结婚,当时因为单位缴交的公积金不够一年,而做不了公积金贷款。现在‘商转公’就要实施了,我还是办不了。因为我丈夫也有一套房,觉得这个要求太不合理了。”

和叶先生、林**一样,有48%的受访者觉得“商转公”申请要求太高,更有62%的受访者认为“*房*贷”的要求不合理。

[担忧]

“以贷冲贷”费用高,银行可能还会“卡”

刘先生2011年通过商贷买了*套房,月供1682元。尽管刘先生月收入有4000多元,但每月的日常生活开支便要2000多元,再加上房贷,刘先生几乎是“月光族”。刘先生表示,如果自己申请了“商转公”,可以节省11.2万元的利息,“看了两种‘商转公’的贷款模式,都觉得有难度。”刘先生表示,自己无法自筹资金还清商贷,“我只好选择以贷冲贷模式,但要花近万元手续费。而且‘商转公’的要求里,必须取得原贷款银行同意,得自行和银行沟通,银行未必同意。”

记者随后走访了市区一国有银行从事个人贷款业务的苏先生,他坦言,购房者和银行的沟通将是难题,“银行每年都有住房公积金贷款任务量以及商业贷款住房任务量。前者任务量很少,可以轻松完成,但后者任务量大,且同行竞争激烈,很难完成。‘商转公’会带来商贷和公积金贷款业务量的此消彼长,银行或会消极配合。”

要求多,办理手续也繁琐

“申请人在符合《贷款办法》第八条的规定外,还要符合七大要求,手续好多。”市民黄先生说,“结婚前,我在惠阳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虽说房产证写我名字,可基本就是送给父母住的;结婚后,我和妻子在惠城用商贷买了一套大一点房子。尽管这是我们实际**住房,但是名义上我有两套房子,就不符合里面的要求了。”

黄先生表示,“商转公”限制有点紧,希望能够灵活点,手续简便点,“我咨询过相关人员,他们说我可以把惠阳的房子过户给父母,这样惠城的房子就是我们的**住房了。可办理下来有一大堆手续,再加上接下来办理‘商转公’的手续,且不说审批过程长,一大堆资料的准备就很折腾。”

采写:南都记者蔡雯实习生张穗芳王心雨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