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携项目来“相亲”顺企“结对”逾10个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何帆燕 见习记者曹媛 为期两日的高校青年科技人才与成果对接交流活动昨日落幕。26名来自国内科研院校与近40家企业对接洽谈,据大会统计,有超过10个项目已与企业建立对接意愿,同行的12名**大学生也多数被企业邀请实地参观。

刘宝丹是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研究员,他携“金刚石涂层材料”和“氮化镓材料”这两个项目来到顺德。在昨日的座谈中,他把实验成果做了展示。他说,金刚石是大家常想到的钻石,是大自然中*硬的矿石。因其特性,可做刀具材料,涂在刀具表面,“很遗憾,我国**的刀具涂料都是来自进口。”在ppt上分享了两日前刚刚拿到的实验数据,普通的刀具使用15分钟之后,表面很粗糙,但涂了这个新成果后,同样15分钟,表面还是很光滑,刀具表面完好无损。

他的这个展示吸引了到场的顺德机械制造行业者的关注。不过,企业也单刀直入,对价格等实际问题直接询问,“因刀具涂层设备价格高昂,一个大的喷头要几**。”

**成是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研究员,这是他第二次来到顺德,2005年,他曾到过容桂,与当地的企业家沟通过关于空气过滤器在当地落户的问题,时隔9年,他再一次来到顺德,带来了关于**空气过滤器原位检漏关键技术及产品,与会还没结束,便被包括万家乐、华润顺峰等3家当地企业关注,“我们谈了一下,但因为要有个了解过程,所以具体还没有定下来。”

截至昨日傍晚6时,一项由主办方统计的数据表明,这次经成果对接洽谈而建立了结对意愿的已超过10例。主办方将这为期两日的交流比喻为一次相亲,称期待后续。

据介绍,这为期两日的交流座谈是“寻访*美青年科技工作者”活动的*场线下活动。活动是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大良街道办承办了这次活动,并称前日揭牌的大良青年活动中心已将与会学者的信息录入资料库,以期为企业和科研院校科研成果对接搭建平台。

聚焦 人才困境引与会者共鸣

为期两天的交流中,人才、项目落地、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成为了交流讨论的焦点,昨日的高校青年科技人才与成果对接座谈会中,主要以高校青年科技人才、项目与企业的交流为主。企业对人才引进、技术授权许可、技术咨询和产学研合作表现出了热情。昨日上、下午两场座谈中,总计有37家企业与会。

人才困境被指是这些科技型企业发展急需突破的问题。丰凯机械是织造装备企业,其总经理戴晓晗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拥有顺德和江苏无锡两大基地,去年实现工业产值2.13亿元,具备年产织机5000台的生产能力。依托单位,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汇聚了一批业内**研发工程师。不过这个积累不容易,他说因纺织装备是精密机械,专业太细分,国内对口人才较少,只能招聘应届纺机毕业生来做培训,培训两三年后才能用。“企业是不喜欢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因为不稳定,留不下来。10个中*后留下来不到2个。*终留下来的流动就很少。”

这个话题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被指这也是大部分学校面临的一个大学生就业问题———毕业后无法被企业所用。在江西理工大学挂职的张勤俭教授说道,他的课题是技术成果转化,他认为让学生参与企业的部分研发工作,实现无缝对接将有利于解决上述问题。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工程系主任严艺铭补充,由高校在地方企业建立科研项目或实习见习基地再派驻学生参与的方式也会有效,但这需要当地**的主导。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