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城市升级刘悦伦称“面广细致”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工人在为城市建设而努力。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 对全市的城市升级项目进行了两天的巡查过后,昨日上午,佛山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暨城市升级半年巡查现场会召开,市委书记刘悦伦、代市长鲁毅出席。两年半过后,城市升级成效如何?两年延伸计划主要做什么?佛山目前的城市弱点在哪里?会议为佛山的城市问题“把脉开方”。究其核心,就是从“城市升级”向“城市升值”转变,“既重视外观,更注重内涵的提升。”对于各区城市升级的成效,刘悦伦认为禅城*好,而顺德没有成为**,他解释:因为顺德相对禅城来说,基础要好,实力要强。

*提“城市顾客”概念

每次巡查过后,刘悦伦循例都要对各区的城市升级工作进行点评。和以往平衡地“点赞”不同,刘悦伦这次直接点出,禅城做得*好,各区要向禅城学习。为什么没有评顺德**?刘悦伦说,因为顺德相对禅城来说,基础要好,实力要强。他对顺德的城市升级的评价则是“面广、细致”。对于*近的焦点———佛山新城,刘悦伦认为仍然是***、高品位。“我希望大家,晚上有空都去新城走一走,夜景非常漂亮。”

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即将收尾,佛山下一步往何处去?刘悦伦提出,“下一步要推动城市升级向城市升值转变。”“城市升级更多局限于城市物理框架的搭建,和外在形象的改造,比如交通、绿化规划、环境整*的问题。城市升值,是既重视外观,更重视内涵的提升。”刘悦伦说,其中既包括城市经济、城居、生态等有形价值的提升,也包括居民生活的素质、文化内涵、市民精神品味,和城市*理能力等无形价值的提升。

他说,城市价值提升,一要看这个城市有没有更强的经济实力、有没有更高的生活水准以及能不能为个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二要看这个城市形态是不是从低级向**的形态逐步过渡,成为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和宜游的城市。

“从理论上看,城市价值蕴涵于城市公**品与城市顾客的关系之中,只有居民、企业、旅游者与投资者等城市顾客的需要得到满足时,价值才会产生。”这是刘悦伦**次提城市顾客的概念。

刘悦伦认为,提升城市升值有两条基本路径,一是通过改进城市形象、优化城市公**品、提升城市服务等方式增进城市顾客的总价值,二是通过减少城市顾客的时间、精力和体力耗费等方式降低城市顾客的总成本。

各区有活力市级统筹不够

按照省里的统一要求,各市要编制新型城镇化规划。鲁毅提出,佛山要结合珠三角全域规划编制,明年3月底前要完成佛山的新型城镇化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要加快编制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常务副市长区邦敏表态,“明年初要拿出这个计划。”

针对佛山中心城区地位不突出、城市组团建设质量不高、村居环境面貌不理想等问题,鲁毅表述了下一阶段城市升级的主攻方向:通过“三个延伸”,促进城市升级扩面提质。“三个延伸”即中心组团向“增值”方向延伸、城市组团向“提质”方向延伸、城市升级向乡村和社区延伸。

刘悦伦说,明年春节之后,市里会进行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一个总结。“到时候组织部门要发现一批人才,另外还再推出一批**亮点项目,使城市升级更加深入人心。”

“现在佛山*大的弱点就是统筹力度不够,各区很有活力,但是市级统筹力度不够。”在发言的*后,刘悦伦提出,佛山要强化和编制全市城乡规划,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我们要通过这个规划,来形成一个统筹的合力。”

点评五区城市升级

各区重视生态环境建设

各区都能“出门见绿,途中见绿,上班见绿,遇水见绿,休闲见绿”。经过两年半,各区的城市升级效果渐显,刘悦伦评价,各个区域的组团中心普遍得到提升,比如禅城老城区、佛山新城、禅西新城等各个区域中心都做出规模来了,并由点到面延伸。“原来看佛山一个个点还行,但点和点之间的途中景观不行,你到华东地区去看,走上一两个钟头都很不错,现在佛山局部也能做到这一点。”

刘悦伦还提出,现在各个区都普遍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尤其是绿化。“做到了出门见绿,途中见绿,上班见绿,遇水见绿,休闲见绿。”

水污染整*还任重道远

表扬过后,刘悦伦提醒,各区在水污染的整*上,只有一部分达到了效果,但还是看到一些河涌、水塘水质不行,整体上还是任重而道远。“三旧改造,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50多万亩改造面积,现在只改了9万多亩。”

“还有一部分小街小巷,一些村庄,仍然还没有深入改造提升,离老百姓的要求还有距离。”刘悦伦说,城市组团之间比较分散,缺乏紧密的联系,只是靠公路,轨道交通上不去。

统筹:见习记者曾春花

采写:记者程俊曾春花实习生官姝娟罗一旺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