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报童英德行做了两天“家长”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参与的家长指导女儿**次割稻子。南都记者余元锋摄小报童们对石磨更感兴趣。南都记者余元锋摄小报童拔到花生啦!南都记者余元锋摄

南都讯记者余元锋 上周末,南都报童“小鬼当家”夏令营*场活动举行,25名6岁到10岁之间的小报童,来到英德西部黄花镇体验生活。两天行程里,他们饱览了英西峰林、溶洞和乡村田园风光,参观腐竹制作作坊,学习割稻子、拔花生等农活。而在行程中,小报童们还被要求“做两天大人”照顾好随行的家长。

25名小报童“当家做主”去买菜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小鬼当家”,这些6岁到10岁之间的小报童们被要求做两天的“家长”,负责“照顾”好随行的爸爸妈妈生活。50多名人员更被随机分成4组,“小组长”由小报童担任,负责组织就餐和参观活动。

7月26日晚餐,工作人员特地安排了野炊。而在野炊前,每一名“小组长”都拿到150元“采购经费”。“妈妈,你晚上想吃什么菜呀?你赶紧说,我记在本子上。”小报童们纷纷问身边的家长。据悉,工作人员除了提供鸡、鱼、肉和米饭外,其他的食材和作料都需要小报童们自己去拟定采购。

问清楚菜单后,小报童们要去菜市场把食材买回来。“这个菜不怎么新鲜啊!”一名“小组长”好不容易选中的菜,被随行的家长挑出了毛病,他有点沮丧。他的妈妈只好亲自上阵砍价,“这可是孩子**次来菜市场呢,买不好正常。”

当晚,野炊晚餐在山间一块草地上举行。除了小组自行购买的食材,主要食材和油盐、炊具,也必须要小组长带领本组小报童们去领取。“宝贝,没油了,快点去要点油来!”“组长,去把盐拿过来!”小报童们忙得满头大汗,爸爸妈妈看得眉开眼笑:“还行,平时在家里连吃饭都不能好好吃呢!”*终,小报童的爸爸妈妈们还是挥铲上阵,为孩子们准备起丰盛的晚餐。

“像爸爸妈妈小时候那样过暑假”

7月26日下午,活动安排参观腐竹制作作坊。磨豆浆,制作腐竹,小报童们看得津津有味。该作坊的主人介绍,作坊还可以制作豆腐和豆浆,这些原料同样为大豆的食品,都要用磨子磨碎大豆,只不过后面的工序有区别。

“快来试试看,能不能磨豆腐!”小报童中的男孩子们,显然对石磨更感兴趣,纷纷上去试着转几下。“豆腐好吃,推磨子可不是个轻省活儿!”老家在湖南乡下的小报童家长田爸爸说,小时候他家也用这种石磨磨过豆腐。

暑假期间,也是不少地方的农忙季节。7月27日,小报童们被安排下田学习割稻子、拔花生。抓住稻禾,用镰刀割稻子,一招一式,他们干得像模像样。现场还可以打稻谷,孩子们纷纷把自己割下的稻禾拿过来尝试,打下稻谷,晾晒,打下稻糠,这些辛苦的农活,小报童们却学得格外开心。

两天行程,英西峰林、溶洞风光和乡村田园风光,同样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活动感言]

期待已久的小鬼当家活动终于盼来了,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英西,在“非导游”小玲阿姨的带领下,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我的小田儿积极参与介绍活动而被当选为组长,估计是陌生活动中的**次“当官”,期待他后面活动的精彩表现!———新浪微博网友@脏兮兮2009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英西之行让小孩亲身体验,更懂得珍惜粮食,知道一餐饭来之不易,以后吃饭不能随便浪费。———庭妈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